十大考古发现文物虞弘墓石椁现多处“伤痕” 山西博物院回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1-20 07:44

国宝级文物被曝现多处“伤痕”

北京青年报11月20日消息,近日,曾被评为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虞弘墓的石椁结束了国内外多地的巡展,在山西博物院首度亮相展出。但一天之后,有细心的文物爱好者在参观时发现,虞弘墓石椁的几块石板的边缘处有明显的伤痕,疑似新近磕碰形成的,并就此事在微博发帖质疑。

网友质疑石椁伤痕 本文图片来源:微博@小老醯儿

记者调查发现,网友发现的部分伤痕并未出现在2014年发布的石椁照片中。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在山西博物院官微上发文称,他了解到了网友反映隋代虞弘墓石椁部分石板边缘发生损伤的问题。据他介绍,损伤的原因是由于石椁长时间频繁展出,世界各地气候和工作环境各异,加之在文物包装和搬运过程中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导致石椁部分椁板的边缘出现多次损伤。山西博物院发展部梁主任告诉记者,部分伤痕系2008年石椁调入博物院前产生的,目前博物院正联合文物专家讨论石椁的维护方案。

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文物被“磕伤”?

1999年,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王郭村出土了一处隋代古墓,墓内的发现震惊了众多历史学家。根据墓志铭,墓主人虞弘的祖先来自今天的中亚地区,是“胡人”,但虞弘在北齐和后来的隋朝成为中国的武官,最终担任了太原地区的高级军事将领。这一发现成为了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和民族融合的重要实物证据。虞弘墓出土不久,便被评为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然而有文物爱好者16日称,这样珍贵的汉白玉石椁,上面似乎有很多新近产生的“磕伤痕迹”。这位文物爱好者告诉记者,他16日到山西博物院参观,发现石椁的部分石板边缘有多处很新的“凹痕”,颜色很白,与其余风化发黄的石板表层格格不入。有网友担心,这些“伤痕”会不会是外出展览时在运输过程中“磕伤”的。

虞弘墓石椁的石板边缘伤痕

系首次在山西博物院亮相

此前,虞弘墓石椁2014年曾被送到北京国家博物馆展出,记者对比了当时国博出版的文物画册和此次文物爱好者拍摄的照片,发现部分“伤痕”在当时已经存在,比如在图册中一块绘有供养画面的石椁壁右侧边缘上,可以看到明显的白色“伤痕”,这些痕迹与这次文物爱好者发现的“伤痕”一致。

但记者注意到,文物爱好者提供的照片中,石椁正面底层石板左下方的“伤痕”,在2014年国博出版的画册中并未出现。

此外,有文物爱好者给记者提供了《文物》杂志2001年发布的《虞弘墓清理简报》的照片,其中包含了前述绘有供养画面的石椁壁,从照片上看,其右侧边缘没有明显的“伤痕”。

山西博物院官微15日发微博称:“近日,虞弘墓石椁结束国内外多地的巡展,在我馆3层民族熔炉展厅正式展出啦!这是我馆自2005年开馆以来,石椁首次亮相哦。” 一位太原文物爱好者告诉记者:“以前摆在山西博物院的展厅里的,一直都是用印刷的纸板组合成的石椁仿制品。”

18日,有网友前往山西博物院存放虞弘墓石椁的展厅时发现,该展厅被关闭,处于封闭维护状态。

展厅处于封闭维护状态

博物院已展开核实工作

17日下午,山西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博物院的领导已经注意到了网友发布的虞弘墓石椁上有疑似“伤痕”的消息,目前院方正在对此事进行核实。他表示,虞弘墓石椁除了历次外出借展外,一直保存在博物院的库房内。“每次外出借展,都会安排人详细检查石椁的情况,一切都是按照规程来办理的。”

一位文物保护专家看过虞弘墓石椁上的“伤痕”后告诉记者,“整体来看,这样的伤痕更像是文物移动过程中发生的损坏,而非自然风化形成的。像这种有颜色的石刻文物,以前应该做过封闭保护,如果发现石材本身强度比较差,还会专门做技术加固的。”

昨天,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在山西博物院官微上撰文称,他了解到了观众和网友反映隋代虞弘墓石椁部分石板边缘发生损伤的问题。他介绍,2004年至2008年,按照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安排,虞弘墓石椁数次入选展览项目,先后赴美国、香港、日本、韩国等地博物馆展出,2008年6月入藏山西博物院。

痛惜的是,由于长时间频繁展出,世界各地气候和工作环境各异,加之在文物包装和搬运过程中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导致石椁部分椁板的边缘出现多次损伤。这些状况在石椁入藏移交清单上都有记录。为了预防这类问题继续发生,山西博物院对石椁采取了较长时间的入库封闭和全面保养,并进一步研究了包装和搬运的精细化措施。2013年8月至2017年6月间,石椁间断性赴澳大利亚、美国、北京、敦煌、深圳等地展出,未出现明显问题。

山西博物院发展部梁主任告诉记者,石椁上的伤痕系多种原因形成的,部分伤痕是在调入山西博物院之前形成的,目前博物院方面正在和文保专家沟通,以确定维护石椁的具体措施。他表示,展厅目前的维护状态是因为收到网友投诉,现有的展出方式会给部分不守规矩的参观者触摸到石椁的机会,因此博物院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屈畅

责任编辑:肖晟仕
博物馆 山西 参展 考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