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克萨斯大学开放马尔克斯档案,2万7千页资料可免费查阅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2-12 17:49

据澎湃新闻12日报道,两年前,《百年孤独》作者、诺贝文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档案被卖给了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当时,有人公开反对说,拉美最重要的作家也是美国帝国主义最激烈批评者的文学遗产从此就要长眠美国了。

但是现在,得克萨斯大学哈里·兰塞姆中心完成马尔克斯档案数字化,并将半数收藏共计27000页扫描文件免费开放给公众(浏览网址:https://hrc.contentdm.oclc.org/digital/collection/p15878coll51/)。

《百年孤独》手稿

这个线上档案馆分别以英语和西班牙语编码,包括马尔克斯所有重要作品如《百年孤独》等手稿和其它材料都被收录其中。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此前从未公开过的照片、笔记本、剪贴簿、剧本等资料。

许多档案馆都在对馆藏资料进行数字化,但像这样把一位依旧受到版权保护的作家如此多材料免费上网实属罕见。

1岁多的马尔克斯

马尔克斯的第一本护照

“通常遗产继承者/机构都会对这些知识产权持一种比较保守的态度,认为学术使用会威胁或减损其商业利益,”哈里·兰塞姆中心主任史蒂夫·恩尼斯说,“我们很感激马尔克斯家人可以开放这部分档案,以此造福于读者。”

不过,部分档案资料还要专程跑一趟得克萨斯才能一睹真容,这部分资料是该中心斥资220万美元购得的。目前数字化的藏品中不包括马尔克斯未完成的遗作《八月份我们再见》的十页手稿。马尔克斯去世后不久,这部小说的其中一章曾于2014年发表于一家西班牙报纸。该中心在电邮里表示无意出版。

马尔克斯1965年在家中创作《百年孤独》。

马尔克斯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马尔克斯领取诺贝尔文学奖期间,亲吻妻子梅赛德斯

马尔克斯去斯德哥尔摩领取诺贝尔奖所乘航班的机票

但线上读者可以免费阅览马尔克斯回忆录第二卷的32页手稿,这部分回忆录主要写的是他搬到欧洲和墨西哥城的岁月,也就是他写出《百年孤独》以及直到他去世之前的日子。同时,读者们还可以通过特殊的阅读器对不同作品的手稿进行逐页对比。

惠特曼学院的一位叫Alvaro Santana-Acuña的社会学家正在撰写一本关于《百年孤独》历史的著作,他说档案馆此举会引爆许多围绕这部小说的传说,有很多还是马尔克斯本人精心编织的。

马尔克斯生前经常说这本书是在奇妙的着魔一般的状态下一气呵成的。“我连续18个月没有踏出过家门半步。”他后来说。

但实际上,档案馆的资料显示马尔克斯经常把部分章节寄给朋友和文学批评家们看,获取他们的反馈。在本书正式出版之前,他还把三分之一的章节在全世界的报纸上发表,有时候还会根据读者的反馈进行修改,就像19世纪时狄更斯的做法。

“他发表了最重要的章节,这样他就能知道不同的读者是怎么看的,不论那是普通读者,还是文学批评家,又或者是学术研究者。”Santana-Acuña说。

就像许多作家一样,马尔克斯自己声称他不太理会大多数评论,尤其是那些负面评论。但档案里有许多剪贴簿上细心贴着有关他作品的不同语言的评论,有些评论还是私底下的。

Santana-Acuña称他尤其被出现在一份哥伦比亚保守派报纸《时代报》上的评论给逗乐了,该评论说这本小说写得很糟糕,压根就是左翼宣传。

“Al menos por larga y entusiasta!” 马尔克斯这样用西班牙语回应(1950年代,他曾给《时代报》的一家竞争对手报纸写文章)。这句西班牙语的意思是:“至少这书写得长而且热情洋溢!”

马尔克斯与卡斯特罗

马尔克斯与米兰·昆德拉

马尔克斯与聂鲁达

马尔克斯与伍迪·艾伦

马尔克斯与格雷厄姆·格林

责任编辑:何书睿
档案 珍存档案 马尔克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