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国宝会说话它们会说啥?央视纪录片要用5分钟告诉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7 16:15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虽说建国后不许成精,但国宝是个特例。

2018年1月1日,央视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即将播出,一共4季,100集,每集5分钟。

国宝都开口讲故事了?他们可能会说这些……

图自微博@CCTV9纪录

清醒一点!国宝当然没这么逗比。

它们要说的,无非是它们见过的世上这点事咯,反正都已经活了不少年了……

《如果国宝会说话》先导片: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从新石器时代到宋元明清,《如果国宝会说话》目光跨越8000年,足迹遍布全国,拍摄了近百家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五十余处考古遗址,千余件文物

其中包括人头壶、陶鹰鼎、红山玉龙、良渚玉琮王、鸮尊、三星堆青铜人像、清明上河图、孩儿枕等。

25日的《如果国宝会说话》首映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强调,新纪录片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尝试与观众平等对话;没有渲染猎奇和神秘的曲折表述,也避免了高冷的学术叙事。

除了画风清奇的海报和先导片,央视纪录片频道官博日常化身段子手,和各地博物馆互动宣传《如果国宝会说话》。

网友们都已经在搓手手期待正片了。

央视综艺《国家宝藏》“中华第一古物”石鼓那期,主持人张国立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关于石鼓的传奇故事多发生在陕西,如果石鼓会说话,那一定说的是陕西话。

这次国宝真的要“说话”了,网友:能不能说方言啊。

去年年初,央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大火,吸纳了大批忠实“自来水”;

《我在故宫修文物》弹幕

12月4日,央视新综艺担当《国家宝藏》也在视频网站同步播出,一上线便受到热捧,播出两天就获得了30多万点击和4万的密集弹幕应援,豆瓣超过3000人给出了9.3的高分。

网友根据情节脑洞大开制作的表情包

曾经曲高和寡的文化类节目成了电视界的一股清流。

再过几天,《如果国宝会说话》就要播出了,目测不少网友将继续为央视爸爸打call吧。

附:《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节目单

由CCTV9授权发布,可能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央视 纪录片 国宝 文物 中国文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