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重回荧幕,故事新编脑洞很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8 16:35

【文/观察者网 吴立群】最近,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杨贵妃又火了!因为打开电视,有她,跑去电影院,又有她……

12月24日,在最新一期的《国家宝藏》中,为了介绍葡萄花鸟纹银香囊的前世传奇,马苏化身杨贵妃演绎了那段大家熟悉的魂断马嵬坡“嘤嘤嘤”的故事。

图片来源:《国家宝藏》截图

至于电影院里的杨贵妃,相信很多同学已经看过了。㖏,就是《妖猫传》里的她:

图片来源:@娱七爷 微博

没看过的同学,是不是觉得这版杨贵妃长得有点异域风情,和以前看的杨贵妃画风不太一样?

嗯,因为导演陈凯歌看了一种版本的历史说法,里面提到唐朝皇族有一半胡人血统,而杨贵妃也是混血,所以就选择了中法混血的台湾演员张榕容来演。

张榕容  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翻翻历史书,倒还真有这个梗。日本学者金井之忠就曾经写过一个考证文章叫《李唐源流出于夷狄考》,里面就论述了李唐为胡人血统的观点。不过,金井之忠写这个文章是有政治目的的。虽然,中国的历史学家后来已经通过研究辟谣了,但这个说法还是在流传着。

对于这版“洋贵妃”,小编的朋友圈形成了鲜明的两极分化,点赞的人觉得美哭了,而踩的人则表示“看得好出戏”。瞅瞅微博、贴吧的评价,大体也是分成两派。有的网友觉得,历史上的杨玉环,出自弘农杨氏,祖上并没有和外族通婚的记录,是百分百的汉人啊。就算唐朝李氏有鲜卑血统(实际也稀释得忽略不计了),也不能改变杨贵妃的基因吧。对此,有的同学觉得,历史归历史,电影归电影,能把大伙儿熟悉的杨玉环讲出新意就可以啦:

也有围观的小伙伴表示,其实这整个故事还是很有趣的,原来妖猫是个编辑啊,催白居易交稿子。

港真,杨贵妃的故事之所以能流传得那么广,确实也是白居易的功劳。白居易把她和玄宗的故事写进了《长恨歌》,而白居易的好朋友陈鸿又把《长恨歌》改编成了传奇小说,经过这波操作,帝妃情深的故事才逐渐深入人心。据说,这个故事传到当时的日本和朝鲜,也赚了一波感动的眼泪呢。

大概也就是因为这样,杨贵妃在日本的地位很高。日本人把她和埃及艳后,以及日本平安初期的女诗人小野小町并称为“ 世界三大美女”。

说到新意,这版贵妃的死法也很特别——是被活埋的!

实际上,关于杨贵妃之死,不独今天的编剧、导演们开了很多脑洞。唐朝人就已经设计过很多情节,比如,在刘禹锡笔下,她是吞金而死的;在温庭筠、杜牧笔下,她是死于兵刃之下的。到了元代人曾朴那里,咳咳,情节比较血腥,杨贵妃不仅被勒死了而且还被军队践尸。

当然,小编觉得脑洞最清奇的要数杨贵妃东渡日本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杨贵妃没有在马嵬坡被勒死!而是找了个替身代她而死,她呢则趁乱逃到了日本……

后来,唐玄宗得知杨贵妃东渡扶桑,旧情难舍,但想着漂洋过海去看她也不大现实,就派遣特使送了两尊佛像给杨贵妃,并且劝她回国,再续前缘。然而此时,杨贵妃心已成灰,于是,她拔下头上的一根玉簪,让特使交给唐玄宗,以示答谢。数年后,杨贵妃在当地无疾而终。在日本向津具半岛油谷町村的“ 二尊院”中,还有杨贵妃的坟墓。之所以叫“二尊院”,就是因为有那两尊佛像。

虽然,许多学者论证了一下这个故事并不可信,但在日本信这个说法的人还不少。大家熟悉的演员山口百惠就曾经自称是杨贵妃的后代!

大家研究了一下她的身世,发现出生在山口县的她似乎还真是浙江三门杨明州在日本的一支后裔。不过,这个浙江杨家和杨贵妃到底有没有关系,历史学家吐舌表示:“我们考证不出来……”

毕竟是“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到哪儿都能引发一波脑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杨贵妃 历史 电影 综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