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线小县城初一观影记:我被早上8点电影院吓到了

来源:微信公号每日影视

2018-02-17 08:14

从前过年放鞭炮,现在过年看电影!

据每经影视(ID:meijingyingshi)16日报道,2018年大年初一,票房数据的刷新节奏超出想象,截至2月16日14时票房已过10亿元,而2017年大年初一全日的票房仅8.06亿元。

此前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分析称,今年大年初一票房会过12亿元。到了今日下午,有院线业内人士截图发朋友圈说:“不敢想15亿元,感觉今年有机会。”

是谁筑起这屡破纪录的票房?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在四川、浙江的县城又一次感受到“小镇青年”在春节期间的强大电影消费力,“肉眼可见的满场,连第一排都是满的。”

而这越来越高的票房背后,还藏着近6个亿的预售……

▲大年初一,影院内人潮涌动(每经影视记者 毕媛媛摄影)

大年初一票房创新破12亿

今早八点过,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来到成都下辖某小县城的电影院,看到四台自动取票机前已有人在排队。

▲大年初一,一家万达影院内排队买票的观众排起了长队(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摄影)

记者15日晚通过各种售票app看到,从2月16日10点开始的选座情况基本是场场爆满,无奈之下,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选择了大年初一8时55分万达影城的《捉妖记2》。没想到,8点过去看电影的观众不在少数。

▲大年初一清晨,成都一家万达影院内早已热闹非凡(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摄影)

11时许,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从电影院出来时,看到一位金牌传媒分析师在朋友圈写到:“截至到11点,已经超过了去年(2017年)大年初一的票房,估计要奔十二亿了,娱乐消费才是真正的新消费龙头。”

▲截至2月16日 20时许,当天已收获12.75亿元票房(猫眼专业版/图)

与此同时,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在四川、浙江等地的县城再次感受到了“小镇青年”的消费能力,从记者所在的浙江安吉、凉山州、以及成都附近县城,都能够感受到电影院的超乎想象的热闹。

以下是大年初一上午,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在四川、浙江等二三线城镇电影院所拍摄到的情况。

▲凉山州宁南县一影院(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摄影)

▲大年初一,四川一家影院内观众排队取票(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摄影)

▲大年初一,安吉一家影院现场观众爆满(每经影视记者 毕媛媛摄影)

从猫眼专业版各影片的活跃地区也能够看出,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四线城市的活跃度都远远高于一线城市,而二线城市又是最活跃的地区,自2015年起,春节“小镇”票房爆棚成为明显现象后,这接下来的三年,每年春节档都存在着二、三线城市票房明显高于一线城市的现象,说明在“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春节期间,从北上广深回到家乡的人们将看电影作为了一大重要娱乐项目。

另一方面,春节档电影混战也是背后各投资方的角力,《唐人街探案2》是万达影视主投的电影,因此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看到几家万达影城对《唐人街探案2》的排片也相当高。从整体情况来看,《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排片分列于第一、第二位,而这两部影片也是上座率最高的两部作品。

▲2月16日影片排片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而口碑情况,从豆瓣电影来看,博纳影业、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电视艺术中心等出品的《红海行动》口碑最好,豆瓣评分8.4分,其次是《唐人街探案2》,豆瓣评分7.7分。而两部奇幻类作品《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豆瓣评分分别为5.5分、4.9分。

6亿预售票房试探市场上限

为了避免票补过猛、恶性竞争,今年春节档之前,“全国影院票价不得低于19.9元,单部影片补贴不得超过50万张”的“限票补”通知流出。然而,票补不够,预售来凑,提前一个月各大影片就展开了预售。

2月11日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统计时,发现《捉妖记2》大年初一票房已超过1.5亿元,预售排名第二的为《唐人街探案2》,票房已达9000万元以上,《西游记女儿国》预售票房超过4000万元,《红海行动》预售票房超2000万元。

在除夕之夜(2月15日),《捉妖记2》预售票房更是达到2.68亿元,《唐人街探案2》预售票房达2亿元,《西游记女儿国》“情人节点映+春节预售”破2.6亿元。除去《西游记女儿国》1.77亿元的点映票房,光是这三部电影的预售就已达到5.51亿元,再加上《红海行动》的数千万的预售,四部电影在正式上映前合计就卖出近6亿元的票房。

至于这近6亿元的票房到底多少是观众真金白银买的,多少是片方为了拉动消费自己补进去的?谁也说不清。

而电影预售为何如此受重视?预售和点映能搅动片方排片和观众的消费,大年初一的竞争接近尾声,单片票房排位和预售的排位几乎一样。“预售会影响排片,尤其是第一天的排片。”多位影院经理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但后来的排片就会参考上座率和口碑。”

目前(截至2月16日20时许)处于第一阵营的四部电影已拉开梯度,《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票房分别为5.32亿元、3.28亿元、1.64亿元和1.21亿元。

处在第一位的《捉妖记2》,虽然豆瓣评分未及格线,但这部定位合家欢的影片,又砸了足够多的营销已然刷爆观众的视线。紧随其后的《唐人街探案2》豆瓣评分高达7.7分,完成度还不错,探案和喜剧结合得挺好。

相比之下,《西游记女儿国》就比较危险了,该片预售和营销皆来势汹汹,“宣发费没有几大千、上亿下不来”,但这部电影的口碑却不理想,如果豆瓣评分再进一步滑落,被大众定成“烂片”那就惨了。至于《红海行动》,预售靠后排片率也靠后,战争题材可能不适合春节档偕老带幼的观影配置,不过凭借口碑完全有可能在后期逆袭。

“今年的竞争都快到不达胜利决不罢休的阵势了。”资深电影发行人高军此前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感叹,“‘限票补’是几家春节档片方谈出来的决定,但大家是边谈边打,打打谈谈,假谈真打。”

随着电影院在全国三四线城市的铺开,近6亿元的预售,奔15亿元的大年初一票房,宣告中国的春节档电影已经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回家过年的年轻人带全家去看一两场电影,成为国民新的消费习惯。

记者 牟璇丁舟洋

责任编辑:李丕
春节 电影 票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