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讲坛直播:中国当代文化现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04 18:51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根基,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文化、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已日益成为令世界瞩目的重要议题。

中国文化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变迁?中国文化的内在活力和创造力为中国道路带来了怎样的能量与可能?

今晚,纽约大学张旭东教授作客“观天下”讲坛,阐述中国道路、中国文化状况、中国梦等一系列理论与现实问题。

张教授在纽约大学和北京大学均有教职,常年往返北京、纽约两地,使其能够更全面地审视中国文化。

此外,张教授与作家莫言、王安忆、余华、刘震云等有诸多合作与交集,相信也会带来很多趣味的故事与经历。

观看B站直播,可搜索房间号948391,或直戳网页链接→https://live.bilibili.com/948391

张旭东 教授

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95年获得美国杜克大学文学系博士学位。现任美国纽约大学比较文学系和东亚研究系教授、东亚系系主任;北京大学人文讲席访问教授、国际批评理论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访问教授。曾任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首届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研究、文艺理论、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比较文学、政治哲学。代表作为《改革时代的中国现代主义》(英文版,1997;2014年中译本)、《幻想的秩序》(1996),《批评的踪迹》(2001),《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认同》(2005;2006第二版),《后社会主义与文化政治》(英文版,2008;中译本,2014),《对话启蒙时代》(与王安忆合著,2008),《我们时代的写作》(与莫言合著,2013),《文化政治与中国道路》(2015)。

此外还有译著《发达资本主义时代的抒情诗人》(1989),《晚期资本主义文化逻辑》(1997),《启迪》(1998);及编著《后现代主义与中国》(英文版,2000),《中国何处去--当代中国思想论争》(英文版,2001),《传统与形式创意》(2015)。

微信关注“观天下讲坛”,不错过每一个和大咖面对面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泠
张旭东 观天下讲坛 中国文化 当代文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