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中国,就请爱她本来的模样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4 20:36

【文/观察者网 韩京霏】

当温暖舒适的高铁带着人们驰骋于祖国大地之上时,对“中国崩溃论”的一笑而过,似乎已经是不需要再强调的共识。

但似乎也很少有人再记起,当年为什么一定要强调“中国人,你要自信”。

实际上,7年之前,许多人正沉浸在对美好的西方世界的幻想之中,他们听见中国发展的成绩时,第一反应竟然是数据造假,不肯相信。

2011年6月,“中国三部曲”作者张维为教授与“历史终结论”提出者弗朗西斯·福山在上海对谈

因为我们过去,实在是挨骂挨得太多了。

曾常驻巴黎二十余年的上海媒体人郑若麟先生就感慨:“我们民间有一种说法,毛泽东时代我们解决了‘挨打’的问题,邓小平时代我们解决了‘挨饿’的问题,今天我们需要解决的是‘挨骂’的问题。”

这不禁让人想到,长期以来,只有遵循某种价值观念的国家和个人,才能成为值得夸赞的乖宝宝;否则就要被批评为有着“劣根性”的落后人群,甚至将过去赐给你的荣誉全部褫夺。

于是“劣根性”的中国人,别无选择,只好用40年的时间,把经济规模增长了近35倍——这个速度,超越了所有“文明狼性”的西方国家。

(图片来源:《中国的改开成就中有哪些“世界之最”?》,罗思义,风闻社区)

所以这份成绩单,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正确?

这个在西方话语标准里错得离谱、一无是处、整天挨骂的中国,却创造了全世界最大的发展奇迹,显示出了更高的治理水平,使人民对未来产生了更充足的信心。

这就不能不引人狐疑:这个事情,真的对吗?

所以我国学者的观点每一次被重温,都会引发年轻用户的花式队形,这事仿佛也并不是不能理解——中国人实在是对这种“怪事情”忍得太久了。

所以有人开始说:“这就是中国”。

这句话的意思是,如今所存在的一切,就是中国本来的样子。

中国走过的道路,就是她取得成就的原因;反过来,她在生存和发展上取得的傲人成绩,令她的道路自然获得了一种正确的可能。

不需要别人高高在上地以“政治正确”审视,中国不在他处,不在云端,不在任何人的理念里。它就是被四十年、七十年、五千年的时光塑造而成的今天的样子,是历史和人民选择的结果。

尽管还有需要为之奋斗的目标,但中国更需要正确地认识自己的经验和优势,而不是为了穿进不合脚的水晶鞋而削掉自己的脚跟。

可是这个道理,好多人心里明白,却讲不出来。

所以需要有人系统地告诉我们,中国道路的优势和先进性是什么,中国人凭什么自信,该怎么自信;乃至于,面对一个越来越自信的中国,一些恐怕不会太高兴的人,会怎样表现自己的不高兴。

是需要平地起高楼,重建一个属于中国人的话语权。

至少,不要让我们的下一代年轻人,再挨这样的“冤枉骂”了。

更何况,“真理越辩越明”,如果是正确的思想,就必须有自信经得起各种形式的检验。

于是有了一档思想政论节目,张维为教授来到东方卫视,在现场的青年面前演讲、解答,甚至直接与他们讨论、辩论。

节目的名字,就叫做《这就是中国》。

这就是中国本来的样子,中国就是要有中国自己的样子。

爱中国,就请爱她本来的样子。

最后给大家做一个预告,1月7日起,东方卫视每周一21:30将开播这一档新节目。



这是一档每周播出的思想政论节目,由东方卫视携手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观视频、观察者网共同打造。

主讲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以走过100多个国家的国际比较与对中国5000年历史的深入研究,结合为国家领导人担任翻译时对中国高层决策的近距离观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热心于中国发展的年轻人一起,公开探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他将告诉观众,中国制度的优势和先进性是什么,中国人为什么要自信;每期选择一个人们最关心的热门话题,不讲官话套话,不回避问题。

在这里,与张维为教授一起,认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中国。

观察者网将全程对节目跟进报道,敬请关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丕
张维为 中国 中国崛起 误读中国 中国故事 中国特色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