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创始人双双跌出福布斯富豪榜,至今还在为“辱华”付代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8 22:16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3月5日,《福布斯》公布了最新的“亿万富翁榜”,亚马逊CEO贝佐斯蝉联榜首,马化腾位列第20。

图自福布斯

值得一提,这张榜单中,有247名去年入榜的富豪“出局”,其中就包括意大利奢侈品牌杜嘉班纳(下称:D&G)两位创始人:多梅尼科•多尔奇和斯特凡诺•加巴纳。

图自名利场

D&G这家公司是不披露销售业绩的,目前两人身价大跌的直接原因不明。但是,不少媒体均认为这或许和D&G去年的“辱华事件”有关。就在昨天(7日),彭博社还发文指出,“因侮辱中国女性,DG至今仍在支付代价。”

今年的金球奖和奥斯卡,没人穿D&G

D&G风波起源于该公司去年11月发布的一段宣传片,声称“爱中国”的D&G,在视频中请了一位中东方面孔的模特用筷子吃意大利食物 ,刻意丑化东方女性,引来众怒。随后,加巴纳还在社交媒体上辱骂中国为“屎之国”,进一步加剧和公众的矛盾。

D&G两位创始人最终出面道歉,但因“态度不正”遭到吐槽。

视频/观察者网

随后,11月21日,迪丽热巴和王俊凯等艺人宣布和D&G解约。章子怡、陈坤、李冰冰等一众明星拒绝出席该品牌在上海的大秀。次日,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下架D&G的产品,连卡佛百货等线下高端商场也对该品牌进行撤柜。

此外,今年时尚杂志《Vogue》中国版的春季期刊内,已经取消了所有D&G品牌的产品内容和广告。

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D&G风波随后演变成一场全球抵制活动。

作为往年一众影星的“红毯战袍”,D&G今年缺席了年初2个影视盛会。1月6日的金球奖、2月24日的奥斯卡现场,没有一位一线影星穿上了D&G的衣服。中国版《Elle》前时装编辑、创意顾问叶子(Leaf Greener)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他们(D&G)基本上是与一国为敌,谁想和他们扯上关系?

Vice报道截图

此外,D&G于2月份在意大利米兰举办了一场走秀,前排观位上,灵魂音乐传奇史蒂夫•旺达、意大利女星贝鲁奇等“常客”,今年并未出席。受邀前往的《Vogue》中国版主编张宇(Angelica Cheung),也没有去现场。此外,据彭博社透露,多位知名博主、造型师、顶级模特当天也“放了D&G的鸽子”

当天走秀出题中,有一个环节疑似采用中国宫廷服装元素。讽刺的是,据《南华早报》报道,当天中国媒体大面积缺席D&G秀场,观众席里出现的亚洲人面孔不到以往的三分之一。

走秀现场 图自Vogue

而这些媒体往往在对走秀进行报道后,就会给D&G带来新老顾客的光顾。结果,这次走秀后相关的媒体曝光量(文章、照片等)只有前年的1/10;D&G因此只收获420万美元的收入,同比暴跌190%。

早在去年11月26日,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就已经把D&G的品牌价值从目前的9.37亿美元估计下调20%。

“中国买家对祖国繁荣愈发自豪”

D&G一直是一个饱受争议的牌子。该品牌两位设计师也“口无遮拦”而闻名时尚界。

观察者网注意到,去年5月D&G创始人加巴纳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直言,“我就是爱自由、自由、自由、自由、自由、自由!我爱怎么想就怎么说,我不怕,我说的都不会出错。

此外,两人还在社交媒体上嘲笑肥胖人士,辱骂英国歌手埃尔顿•约翰(Elton John)是法西斯主义者,并“嘴炮扫射”美国时尚界人士为“小丑”。

埃尔顿·约翰(右)为此还呼吁抵制D&G 图自ABC新闻网

不过即便如此,D&G的生意似乎并未受到影响。彭博社援引意大利媒体透露的一份文件,称截至去年3月,D&G上财年营收14.7亿美元(并未官方数字),基本上是对手范思哲的两倍。

“但这次不一样。”

菲律宾时尚博主Bryanboy表示,虽然D&G之前有类似的争议风波,但这次的“辱华事件”相比,“完全不在一个级别。”据他观察,事件过去至今,“还没看到任何人穿D&G。”

英国数据分析咨询巨头凯度(Kantar)品牌评估师埃尔贝斯(Elspeth Cheung)则认为,“‘传导式经济(influencer economy)’的影响力是很强的,越来越要求品牌体现自己的价值观。而中国买家对祖国繁荣愈发自豪,这要求品牌至少不要与中国的价值观为敌。

而就奢侈品市场而言,中国仍是消费大国。

咨询公司贝恩(Bain)曾分析,去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占据全球33%的市场,而这一数字在2025年将飙升至46%

需要注意的是,法国奢侈品集团爱马仕于2月初发布年报,受益于中国市场需求,该公司去年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大涨10%。相比之下,曾口口声声“爱中国”而加码中国市场的D&G,却因“辱华事件”,至今还在付出代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外国人辱华 奢侈品消费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