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炸裂!《哪吒》电影火了,导演竟是药学院毕业生…

来源: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7 21:06

据“每日经济新闻”公众号(nbdnews)7月27日消息,《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和《烈火英雄》的口碑“炸裂”,让沉寂已久的暑期档终于有了竞争的活力。

川大华西药学院毕业生,凭着爱好和坚持,弃医从影,一点点自学成为动画导演,绝对的了不起。导演饺子的身世、成长环境和经历,与片中的哪吒和母亲颇有几分相似之处,满含情怀坚持下,五年磨一片,终得《哪吒》惊世亮相。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从排片率小于0.1%开始,《哪吒》以强硬的口碑打到上映首日33.7%排片的成绩,是近年来国产动画的一个奇迹。截至7月25日,《哪吒》在豆瓣评分高达8.8分,主出品方光线传媒更是已经迎来六个交易日的连续上涨,券商认为《哪吒》的火爆还没有完全反应到股价上。

而作为博纳影业的“骄傲三部曲”第一部的《烈火英雄》也将在这周末迎来大规模点映。通过之前的看片会,这部影片的口碑也正逐步释放,让无数七尺男儿泪洒影院,甚至有工作人员自称“看一次,哭一次”。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最热的大暑已经到来,暑期档才终于开始升温,本周除了《哪吒》外,还有《跳舞吧!大象》《回到过去拥抱你》等7部影片上映。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票补大战”也正暗暗汹涌而来,《烈火英雄》、《跳舞吧!大象》、《回到过去拥抱你》等影片均在不同影城出现19.9元的低价票。有市场人士对记者坦言,这是由于票补在起作用,而且主要都来自于片方。

现象:口碑发酵

《哪吒》拉动光线传媒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

哪怕还没有正式上映,《哪吒》和《烈火英雄》都通过点映的口碑成为今年暑期档冠军的预备选手。

猫眼专业版显示,《哪吒》由光线传媒主出品,导演、编剧是从医学生转行来的饺子,《烈火英雄》则是博纳影业“骄傲三部曲”的第一部,由黄晓明、杜江和谭卓担任主演。

《哪吒》将创国产动画影片的各项纪录已经不用再怀疑。截至7月25日,《哪吒》在豆瓣评分高达8.8分,这不是圈地自嗨,而是超过了7万观众的认证。在更观众向的猫眼和淘票票上,《哪吒》也分别拿下9.7分和9.5分的高分,超过15.9万人和20.9万人想看。灯塔的数据中,《哪吒》的评分暂与《疯狂动物城》持平,登顶动画电影宝座。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从排片率小于0.1%开始,《哪吒》以强硬的口碑实现上映首日33.7%排片,是近年来国产动画的一个奇迹。

很多观众将《哪吒》与2015年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相比:没有强大的阵容与强势的宣发,靠的只有过硬的口碑和奔走相告的自来水安利,逆势上扬成为国漫之光。

四年前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最终斩获9.6亿元的票房,但《哪吒》被寄予了更高的期望。“至少与《疯狂动物城》差不多吧”,某发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已经有券商迫不及待了。东兴证券和联讯证券分析师不约而同地认为,《哪吒》点映场口碑的火爆并没有完全反应到光线传媒股价上,其中联讯证券给了《哪吒》10亿元的预估票房,并建议投资者参与爆款影片《哪吒》的交易性机会。

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25日收盘,光线传媒的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出现上涨;不过昨日(26日)光线传媒收跌5.73%。

与《哪吒》一同被注意的,还有由博纳影业出品的《烈火英雄》。这部影片改编自根据鲍尔吉·原野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故事源于“大连7·16大火”真实事件,讲述了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消防队伍上下级团结一致,誓死抵抗,以生命维护国家及人民财产安全的故事。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在已开启的多轮看片中,《烈火英雄》口碑也已释放,“感动”“汉子都看哭了”等关键评价词多次出现。据记者了解,《烈火英雄》的工作人员都自称影片“看一次,哭一次”。

人物:弃医从影

导演成长经历与哪吒身世颇为相似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火热及对“哪吒”这一传统形象的颠覆也让一众粉丝们和业内人士关注到背后导演杨宇,网友亲切地称为“饺子”。导演饺子的身世、成长环境和经历,与片中的哪吒和母亲颇有几分相似之处,满含情怀坚持下,五年磨一片,终得《哪吒》惊世亮相。

作为80后,饺子的第一部动画长片就是《哪吒》。此前,他曾凭借《打,打了个西瓜》短片被业内称为“鬼才导演”,而能塑造出影片中那样一个颠覆想象的哪吒,很多人也都觉得饺子是一个有“特立独行”的人,但现实中的饺子,第一眼看起来却有点安静。“其实我是一个很无趣、从小到大都很循规蹈矩的人。”

饺子(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不同于其他从小就立志做动画导演们,饺子过往的学习经历和动画压根没有任何关系,他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是医学高材生。大三下学期,饺子毅然决定以后要做动画创作。大学毕业后,他入职成都的某家动画创作公司。

“学会了三维动画,就决定以后想做动画了。”饺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

但就像电影里的哪吒一样,做个决定简单,真正要走下去远不如想象中简单。对于“弃医从影”的饺子来说,刚开始,来自周围亲朋好友的压力和不理解并不少。

“我父母其实还好,因为我母亲还是比较包容的,她很了解自己的儿子,我本身就是一个很循规蹈矩、不是那种甘冒很大风险去做事情的人。所以保守的人选择了转行一定是有道理的,我妈妈很支持我。我父亲偏保守一些,他一开始不理解,不过后来我妈劝说了他,所以他们对我都还是挺支持的。影片中李靖夫妇给了哪吒包容、支持的爱的力量,让哪吒去扭转命运,也有一些我父母和我的映射。”

这个过程中,必然是要承受一些偏见的。不过在饺子看来,亲朋好友们更多是“关心式”的偏见。饺子举例:“大家都会说‘你这样折腾下去不务正业也不是办法,还是要早点回归征途,回头是岸’。但这种偏见其实每个人都或多会少深有体会,这就像过节被问为什么没结婚是一样的。”

“这其实是所有追求自己梦想道路上都会遇到的偏见,觉得你的想法太大了,不切实际,所以《哪吒》也是希望能给到这些追求梦想的人力量,让他们更勇敢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饺子表示。

市场:票补暗涌

久违的19.9元低价票卷土重来

《哪吒》和《烈火英雄》的口碑“炸裂”,也让沉寂已久的暑期档有了竞争的活气。

本周除了《哪吒》外,还有《跳舞吧!大象》《回到过去拥抱你》等7部影片上映。虽然《哪吒》和《烈火英雄》这两部影片目前看来都有所谓的“爆款相”,但是有影城经理仍对暑期档下半场的表现持谨慎态度。

“就像《银河补习班》是属于行业人觉得的爆款,但并没有成为市场的爆款。其实做这样一个行业做久了,可能会与观众的视角产生偏差,因此后面的影片还是要交给市场去检验。”有不愿具名的资深市场人士对记者称,“现在都不好说什么影片是爆款,因为往往爆款都是你之前不知道它会成为爆款的。”

有多位市场人士在《银河补习班》上映前预测该片将成为暑期档的“爆款”,还开启了大规模的点映。但真正上映之后却“哑火”了。受累于口碑影响,票房不到第二日便增长乏力,目前总票房还不到7亿元,猫眼专业版对其的预测票房也从18.18亿逐渐下调至10亿出头。

“下半年应该比上半年好,这个是肯定的,因为上半年已经糟得不能再糟了。但下半年的重大利好就是建国70周年会有大量的包场出现,这肯定是增长点,能拉影院一把。”该人士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暑期档下半场票房未火,但“票补大战”正汹汹而来。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包括即将上映的《烈火英雄》《跳舞吧大象》以及《回到过去拥抱你》等影片在淘票票、猫眼平台上有多家影院的预售票都出现了久违的19.9元低价。

以《烈火英雄》为例,在7月26日这一天,包括耀莱成龙影城(王府井店),百老汇影城(apm购物中心店),中影国际影城(石榴中心店)等在内的北京的104家影城都给出了19.9元的票价。

对此,上述市场人士对记者称,这其中的确有票补的作用,这三部影片的票补主要来自片方。

“我们手上有上百家的影院,片方会他们一些费用投到我们的平台,我们再把这部分费用用来扶持我们的会员体系,以低于第三方平台的价格卖给会员。”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记者丨毕媛媛 张春楠 温梦华 )

责任编辑:连政
哪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