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即将收官引发网友围观原著小说 图书销量增长超800%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1 15:17

“鱼肠其实是个男人” “张小敬竟然只有一只眼睛”,《长安十二时辰》临近收官,部分着急看结局的影迷开始熬夜读原著,小说销量也由此上涨。根据书旗小说和天猫图书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长安十二时辰》的电子书阅读人数和纸质书销量分别上涨818%和862%。

“白天追剧,看大唐盛世;晚上读书,开别样脑洞。”这是广大网友追《长安》的标准姿势。部分网友在看过剧集和小说后表示,“与电视剧同步阅读,这种感觉真是无与伦比”“我先看了电视剧等不及就过来看小说,小说和改编的电视剧同样精彩”。

从90年代开始,借力影视作品的成功,很多原著小说也逐渐被大众群体所熟知。从《红高粱》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再到《流浪地球》,每一部爆款作品的背后,都引发了影迷向书迷的转变。书影联动也为整个阅读市场发掘了更多的潜在读者和舆论话题。

随着在手机上看书、买书更加方便,原著小说也趁势崛起。书旗小说的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长安十二时辰》的电子书阅读人数环比增长818%。天猫图书数据同时显示,近一个月内《长安十二时辰》的销量同比上涨862%。

一直以来在小说影视化的过程中,都会引发原著党和追剧党的口水战。再谈到《长安十二时辰》剧集与原著存在的不同时,马伯庸认为:“小说是文本表达,电视是视觉语言,二者有完全不同的表达体系,肯定会有不同。”

比如,鱼肠女扮男装的原因是,原著中女性角色太少,为了让女性角色更加耀眼,才决定对鱼肠这个角色进行了一些更改。让张小敬告别独眼,也并不是要让雷佳音变得更好看,而是剧集中打戏过多,要考虑到演员武打动作的完成效果。

阿里创新事业群书旗事业部总编辑周运表示,“与影视作品相比,小说的表达方式更具延展性,尤其是在人物心理描写、细节刻画和情绪渲染上,文字更容易给读者营造出一种沉浸式的阅读体验。因为不受人物形象的束缚,也拓宽了读者对于人物的想象空间。”

此前,《人民的名义》《白夜追凶》等影视原著小说曾多次出现全网断货和捆绑销售的情况,而看电子书则成为了网友们边追剧边看书的“最佳解决方案”。据了解,书旗小说在今年也提高了站内影视原著小说的内容储备,整体数量同比增加近70%,包括《长安十二时辰》《妈阁是座城》《悲伤逆流成河》《未来机器城》《银河补习班》等热门影视作品的小说上架后便引发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和追捧。随着文影联动的愈发紧密,小说所带来的流量和销量也成为了剧集是否出圈的新标准之一。

责任编辑:程北墨
长安十二时辰 图书 电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