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国:美国该明白,中国不同于他以往的对手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8-15 10:04

戴秉国

戴秉国作者

前国务委员

如果中美能够打破传统,跳出新老大国必有冲突的怪圈,走出一条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和平相处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它的世界意义和影响绝不亚于40多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

无论从哪一方面看,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才是中美两国正确的选择,甚至可以说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别的道路是没有的。

中美关系要走好一条新路

中美关系要向前发展,一定要走好一条新路。21世纪有两点可以肯定:美国的老大地位是谁也取代不了的;中国的和平崛起或振兴是谁也挡不住的。美国能否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关键在美国自己;中国能否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关键也在自己。其中十分重要的是中美双方能否处理好彼此的关系。

第一,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的冲突并非不可避免。其中关键,一是看新兴国家采取什么政策。同样是德国,二战前后奉行了截然不同的崛起战略,结果也大不相同。日本的情况也大致如此。二战期间,日美两国之所以迎面相撞,就是因为日本采取了对外扩张的战略。在21世纪,所谓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必有一战的说法其实是个伪命题。

第二,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是否发生冲突,还要看守成大国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中国有句俗话叫“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两个人打起架来,总是双方的原因造成的。中国还有句谚语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意思就是种下什么种子就会收获什么果实。守成大国对新兴大国采取打压、遏制的政策将会产生一种结果,采取接纳和引导态度则会产生另一种结果。美国一些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如果视中国为敌,那么我们注定在未来收获一个敌人”。

第三,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是否将发生冲突,还取决于时代大背景。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的水平,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利益交融,达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广度和深度。世界各国都处于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当中,住在同一个地球村,面对着许多共同的复杂难解的新问题、新威胁、新挑战,这不是哪一国就能单独应对的。这个“村子”里的各家各户,特别是中美这两个大户必须要相互尊重、相互合作。这两户绝不能成天争论不休,不能打架,更不能“打死架”。

当前世界,武器发展达到了惊人的尖端水平,而且堆积如山。中美都是有核武器的国家,常规尖端武器也不少。如果中美开战,没有谁是赢家,只能是相互摧毁,而且会殃及整个世界。人类社会经历的战争灾难已够多的了,再也经受不起新的、更具破坏性的、惨烈的世界大战。中美任何一家如果挑起战争都将殃及全人类,成为历史的罪人。很难想象今天有哪个国家会冲走侵略扩张、对抗冲突的老路,会玩你得我失、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只有不识时务的政治狂人或者疯子才会那样做。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美国应当认识到中国不同于美国在历史上曾经打过交道的任何一个崛起的大国。中国的崛起,本质上是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的“自救”和复兴。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中成长起来的大国,对现行体系没有敌意;不是“挑战者”“造反派”。中国是有明显二元现象的大国。近代史上找不到向中国这样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却在世界上排名相对靠后的大国。中国发展任务之重之艰难,前无古人。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无疑要坚定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集中精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没有意愿、没有能力、也没有时间争夺美国的霸权地位或者所谓“势力范围”。说中国改变了既定外交方针,对外变得咄咄逼人了,这是误判。中国越发展,越需要同美国加强合作,越需要与美共同走一条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中国发展造福中国人民,但也是贡献给世界、贡献给全人类的。中国崛起,美国可能是最大的受益者;如果中国不发展,而是贫困、动荡、分裂,对美国可能才最为可怕。中国是一个由五千年文明滋养起来的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国家,不谋求霸权,希望世界人民生活得好一点、平安一点。所以美国用不着怕中国崛起,应该敞开胸怀来欢迎中国的和平发展。有什么理由不尽最大可能地发展同中国的合作,不尽最大可能地利用好中国发展给美国带来的红利呢?

如果美国对中国采取遏制、打压甚至大动干戈的政策,那便大错特错了,那是最傻的傻瓜才做的事情,那是最大的一笔赔本生意。所以中美只有走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

中美战略共识很具开创性

那么这条路能不能走得通?我觉得是可以走得通的。

首先是从人类历史发展看,“修昔底德陷阱”(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观察者网注)并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铁律,历史上也出现过很多没有掉入这个陷阱的情况,而且二战以后的70年没有发生世界大战,这很值得研究。所以今天中美两国不仅应该,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来携手跨国这个所谓的陷阱,创造新的历史,走出一条新路来。

从中美关系的发展史看,实际上从当年尼克松总统与基辛格博士一起打开中美关系大门开始,两国老一代政治家就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打下了基础。这几十年来中美基本上走的就是他们当时规划的道路,实际上是一种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正因为如此,这几十年来,一路上尽管风风雨雨,有时候还有雷电交加,但中美关系始终是向前发展的。到了今天,可以说中美两国关系已经发展到几十年前谁也没有想象到的高水平,广度和深度都是史无前例的。这两个不同制度的国家、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的关系达到如此高的水平,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也说明这条路是走得通的。

再往后,2013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进行了历史性的会晤,两国元首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了战略共识,在21世纪新形势下确定了中美关系的目标、方向和根本框架。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达成的这样一种战略共识在人类历史上实属首次。我想这是中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思想、智慧的集成、创新和发展,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多年来深思熟虑、坦诚沟通对话的一个结果,是人类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和升华,也是深受世界人民和中美两国人民欢迎的一个重大决策。这是颇具有开创性的历史性事件。

走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是确保中美关系持久稳定发展的大框架。这对双方都是“无价之宝”。无疑,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不管会遭到多大困难,中方都将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信美国本届政府、之后的各届政府都会信守承诺,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同中方一起努力,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如果有人硬要选择冲突、对抗,我坚信,一定会遭到中美两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中美走好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也将造福于亚洲和世界,理应得到亚洲和世界各国的理解与支持。

不要让子孙掉进灾难陷阱

那么现在和今后一段时间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应该注意什么呢?

第一,中美两国的一代又一代政治家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不要动摇,不要退缩,不要转向,而且要引导两国民众越来越多地理解、支持、参与到新型关系的建设当中来。用中国俗话来讲,中美两国发展关系应该是上不封顶、下有保底。“上不封顶”就是两国关系能发展多好就发展多好,当然我们不结盟;“下有保底”就是一定不能有冲突对抗,不能打冷战,也不能打热战。

第二,今后中美两国领导人高层和各级别官员都应该保持经常性的、及时的战略沟通和对话,增进相互信任,避免误解、误判。美国要正确认识中国的发展和战略意图,不要把中国做的事情都看成是对美国的挑战,要好好地发展同中国各方面的合作关系;中国也要始终清醒地看到我国现在是并且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图谋去世界上“称王称霸”。中美要相互视对方为朋友和伙伴,而不是对手和敌人。

第三,要聚焦合作。双方在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合作的潜力和空间都还很大,一定要下大工夫把扩大合作这篇大文章做好,做得更精彩,向两国人民和全世界充分展示中美关系确是一对合作共赢而非冲突对抗的新关系。

第四,要切实管控好矛盾和分歧。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更趋复杂,合作发展了,矛盾自然也随之多了。这是正常现象,其中大多应当被看作关系发展前进中的问题,只能通过发展关系的积极办法,通过沟通交流协商加以理性、妥善地解决和处理,不使分歧和问题变成损害关系大局的破坏性、爆炸性因素。

第五,要加强治国理政的经验交流。尽管中国和美国各自走自己的道路,谁也不能改变谁,但我们是应该和可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的。历史上,西方借鉴了中国的科举制度和精英治国理念。今天,中国的改革也借鉴了西方市场经济理念。人类对社会制度的探索永无止境。西方的资本主义搞了200多年,在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尖锐难解的矛盾与问题。中国的社会主义才搞了60多年,也面临着艰巨的改革任务。我们唯有既独立自主、立足自身、相互尊重,又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取长补短,才是上策、

总之,我们一定要共同努力,建设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让两国的子孙后代不要掉进冲突、对抗甚至战争的灾难陷阱。

责任编辑:叶娜妮
中美利益 中美关系 新兴大国 大国崛起 大国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