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雨潇:赌城枪击惨案后,还要有多少美国人死于宪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5 08:49

戴雨潇

戴雨潇作者

纽约大学研究生,思想与文明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戴雨潇】

10月1日晚上十点前后,发生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的枪击惨案震动全球。截止发稿时间,事件已造成至少59人死亡,527人受伤,成为美国近代史上死伤最惨重的枪击案。

数十人在同一枪击中案被杀,这样的事在美国并不罕见。在过去二十年中,美国经历了数次极其严重的枪击案,2016年奥兰多同性恋夜店枪击——49人死亡,2015年圣贝纳迪诺枪击——14人死亡,2013年华盛顿海军司令部枪击——12人死亡,2012年桑迪胡克小学枪击——27人死亡,2012年奥罗拉电影院枪击——12人死亡,2009年宾汉姆顿枪击——13人死亡,2009年胡德堡基地枪击——13人死亡,2007年佛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32人死亡。至于其他中小型的枪击案,更是数不胜数。

在这个枪支泛滥的国度,被枪射杀是一个常见的死因——美国的枪击致死人数大概跟小轿车撞死的差不多,平均每天有93个美国人被枪杀,其中包括7个孩子,每年约发生12000起枪杀案,被枪射伤的人数是死亡人数的两倍,每34个小时就会发生一起因儿童玩枪而导致的走火[1]。另据《纽约时报》统计,自1968年以来,死在美国境内枪击案的人数要多于美国历史上所有战争的死亡人数总和[2]。美国的枪杀率是中国的18倍[3]。

美国和其他发达西方国家枪杀率的对比(《纽约时报》制图)

死守宪法——死于宪法

美国的枪杀率居高不下,首要的原因就是美国宪法,或者说是美国政客死守那本宪法的政治传统。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军纪严明之民兵乃确保自由国家安全所必需,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容侵犯。(A well regulated Militia being necessary to the security of a free State,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 shall not be infringed.)”

这条宪法的来源,是为了确保人们自我防卫的“天然权利”和防止政府的强权侵犯公民利益。由于当年引爆美国独立战争的一根导火索就是1774年英国人没收了查尔斯镇的数百桶火药,直接引发波士顿的大规模抗议,八天后,波士顿民众通过决议宣布当地民团首领不再由总督任命而是由民兵们选举产生,民团正式脱离英国控制。在一年后爆发的独立战争中,美国人就是靠这些拥有武器的平民打跑了英国的殖民者,所以建国后政客们在1789年起草《权利法案》(也就是宪法修正案的第一到十条)的时候,理所当然地把这条写了进去。

赋予了美国人持枪权就是赋予了人民反抗政府的武器,这个理由在法案起草的时候或许可以成立。当时军队士兵拿的是滑膛枪、来福枪,其他美国普通民众拿的也是类似的武器。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纪,美国政客(和一些中国公知)还在用这套说辞为这条修正案辩护就十分荒谬了。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就说过“美国持枪文化背后的东西,那就是尊重、保护公民权利和私有财产以及公权力的制衡问题。”

殊不知,今天的美国政府拥有高度组织化的军队,装备极具破坏性的坦克、军舰、飞机还有导弹等武器。美国民众一盘散沙且只靠枪支,和强大的政府反抗无异于以卵击石。历史也数次印证了这点。1932年,数万名一战退伍士兵为了追讨政府欠发的海外补助,进入华盛顿特区。“讨薪”大队立刻遭到了胡佛总统的血腥镇压。美国政府一方出动了800警察,500步兵,500骑兵,6辆坦克,数挺机枪。老兵一方仅第一日就死伤一千多人,之后的战斗情况“不详”,总伤亡人数直到现在也是一个谜。上世纪三十年代尚且如此,在今天高度现代化的美军装备面前,普通的枪支更是不堪一击,完全不可能用来抵抗强权。

讨薪老兵搭建的小屋被政府摧毁

这一弥天大谎得以存活至今的主要原因,我在之前的文章《特朗普陷入美国官僚主义沼泽——下面全是乌龟》中提到过——在美国的职业政客看来,符合“宪法精神”远比做实事更重要。《美国宪法》和其一系列修正案早就成了美国政治中不可动摇的“祖宗之法”、一种类似宗教教条的东西。即使很多条目照搬到现在这个时代会产生很多荒诞的情境和逻辑错乱,也绝不会有人去质疑它。

禁枪的事情在美国没有政客敢提,进一步管制枪支的提案也很难通过。美国特色党争民主和宪法规定的权力掣肘,导致没有任何政治势力有足够的权力去进行强有力的改革。美国的体制是国会由两个权力差不多的议院组成,有可能被不同的政党把持,总统又是单独由民众选出来的。美国政府想要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争取这三方的同时支持。另外还要考虑各州的政治权力。

这一奇特的设计在上世纪的大部分时间还是能正常运作的,原因是当时的两党对大多数重要事务看法类似,意识形态的鸿沟也不明显。但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美国的“政治极化”(political polarization)现象越来越严重。十多年前,两党的中位数在政治光谱的位置还差不太多。2014年,92%的共和党人要比民主党人的中位数的政见更右,94%的民主党人要比共和党人的中位数更左,意识形态的分裂已经非常严重。

美国政治科学家托马斯·曼恩(Thomas E. Mann)认为,美国两党意识形态的极化和权力的过度分离已经让美国政府陷入了半瘫痪状态。政治科学家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说:“美国现在正处在我所见过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之中。”他在著作《政治秩序的起源》之中造了一个词“Vetocracy”(否决政治)来形容美国式民主的现状——美国有太多的政府组成部分拥有否决权,任何想积极改变现状的势力在这一体制中都寸步难行。他们的判断符合事实,近几年美国大部分的政治活动都是两党相互给对方“使绊子”。控枪立场最强硬的势力只能通过限制某些特定类型枪支销售和对购买枪支者进行“背景调查”的法案,无法根本性地改变美国枪支泛滥的现状。这也是美国枪杀率居高不下和枪支泛滥问题无法被根治的本质原因。

美国的“政治极化”——不断增大的意识形态鸿沟(PEW图)

在本次枪击案的发生地内华达州,全自动步枪的销售是合法的,且公民可以在公共场合持枪[4]。袭击者帕多克也没有任何不符合条件的个人历史,所以很容易就通过合法渠道获得了数支凶器。可见在大多数州基本没什么枪支管制,“背景调查”也是摆设,只要行凶者智力正常,在美国想弄几把枪是非常容易的事情。相比之下,我国有较严格的枪械管理法律,非警察非安保非猎户非运动员的普通公民申请办理民用枪持枪证,必须经过经常住地派出所审查,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审查同意后,报请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核发[5],包括警察在内的任何人想要持枪都必须拥有持枪证。

官商勾结

另外一个促进美国枪击案频发的重要因素就是官商勾结。在美国,“持枪权”最强有力的拥护者是全国步枪协会(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简称NRA)的利益团体。该组织拥有至少500万会员[6]和大量资金,在总统大选、国会选举、甚至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命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NRA在1934年成立了自己的“立法事务部门”(Legislative Affairs Division),向会员积极讲解与枪支相关法案的内容和政府对控枪的态度。1975年,NRA成立了“立法行动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Legislative Action),进行系统性的公开游说,直接参与到美国的政治活动中。1976年,成立“政治行动委员会”(Political Action Committee),设立基金专门影响总统大选。1977年以后,NRA持续进行政治扩张,并和共和党内的保守政客结成同盟。1998年-2006年,用于反对枪支管制的资金总共有大约600万美元,其中NRA的资金占了大约90%。

事实证明,在美国这个由资本寡头控制政治的国家,NRA的努力得到了回报。NRA第一个支持的总统候选人里根就在1980年的大选中战胜了对手卡特。在1994年成功游说阻止了众议院议长汤姆·福利的连任。在2013年科罗拉多州的罢免选举中,NRA花费超过36万美元“购买选票”,最终成功罢免了两位支持严控枪支的民主党政客——州参议院议长约翰·摩斯和州参议员安吉拉·吉隆。美国国会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议员约翰·丁格尔(John Dingell)就是NRA的董事会成员。历史上有八位美国总统都是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会员。

根据1999年美国《财富》杂志的调查,大多数国会议员和工作人员认为,NRA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游说集团[7]。在2012年,88%的共和党员和11%的民主党员都在职业生涯中接受过NRA的政治献金。在刚结束的大选里,NRA投出了史上最多的资金,从一开始就押宝黑马特朗普,最终帮助他入主白宫。据悉,NRA给特朗普的团队直接捐赠了超过2100万美元,另外花了960万美元帮特朗普打广告,还有1200万被用于攻击特朗普的对手希拉里,因为NRA担心希拉里会提名不大力支持持枪权的大法官[8]。

1983年里根总统在NRA发表讲话

2016年特朗普总统在NRA发表讲话

在美国,选举捐款属于“政治献金”,利益团体出钱帮助政客竞选,政客当选后出力报答,也就是我们熟悉的行贿。至于这件事在美国为什么是合法的,这就是美国政客的“智慧”了。美国特色民主主义有一个包治百病的“良方”,就是把自己不能解决的社会问题合法化,然后声称没问题了。赌博问题解决不了,合法化;毒品问题解决不了,合法化;卖淫问题解决不了,合法化(内华达州允许开设妓院);枪支问题解决不了,合法化;行贿问题解决不了,合法化;不一而足。在美国特色民主体制之下,道德是反理性的。一切都要顺从“民意”,任何主张只要支持的人足够多或者叫嚷的声音足够大,都会有政客为了争取选票而开始同情这一主张,多么离奇的事情都可能成为未来美国社会的“政治正确”。

美国的政治家们从来没有到过群众中去综合什么群众的经验,然后总结成更有条理的办法,大部分政客只是观察一下什么观点在当时最流行,然后在竞选中声称自己支持它。比如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2000年议员选举的时候,希拉里说婚姻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的神圣结合”,2008和奥巴马争夺民主东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时候,她说支持同性伴侣“民事结合”,到2016年总统大选的时候希拉里就开始说“我个人内心支持,在政策和法律上也支持(I support it personally and as a matter of policy and law)”同性婚姻。可以说她对同性恋现象没有进行任何调研,也没有形成自己的看法,言论完全是贴着美国社会主流舆论不断“流变”的。

政客不走心,选民看个大概,糊里糊涂投一个感觉说的东西和自己最接近的候选人。这种资本寡头政体被叫做“民主”,走秀式“选举”的胜出者自称代表了大多数美国人的“民意”,实在有些牵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美国的政治甚至社会道德被某些利益团体绑架,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周日晚间枪击案发生之后,美国两大枪枝贩卖商 Sturm Ruger 及 American Outdoor Brands 的股价在周一上午开盘后,皆上涨超过3%。以往美国社会遇到重大枪击案之后,枪支销售在接下来两到三个月都大幅激增[9]。枪械品牌股票的走势清楚地告诉大家,死了多少人并不重要,生意最重要。

美国媒体经常说中国是“奥威尔式”(Orwellian)的国家,我怀疑他们是否真正理解这个词的含义。在美国,资本的力量无孔不入地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NRA等具备很强舆论能力的寡头,通过掌控媒体和大量投送广告,不断地洗脑美国民众,给他们输送“持枪权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权利”、“持枪就会更安全”等精神鸦片,影响民众的观点,进而左右选举过程和政策制定,最终达到攫取更多利益的最终目的。我认为这一现象更符合奥威尔在《一九八四》和《政治与英语》等著作中所批判的误用词语、操纵言论和颠倒是非(Orwellian Doublespeak)。

清谈政体

对于控枪这类涉及很多复杂因素的大型社会问题,具体的政策制定和实际行动显然比空谈要怎么做重要得多,毕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政府想要改善枪支泛滥和枪杀率不断攀升的现状,可以采用的一个直接方法,就是把法制建设和治安状况纳入对地方官员的政绩评估。比如在中国,组织部会对所有官员进行施政能力的考核,以此选贤举能,确定官员升降。在这种德治政体(Meritocracy)之下,中国只用了几十年时间,从1949年战火肆虐、外敌横行、地方割据、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悲惨境地,一跃成为今天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10],中国人民享受着生活质量的持续高速增长和远超于经济发展水平的社会治安水平。

然而,美利坚合州国并不是德治政体(Meritocracy),美国也没有一个类似“组织部”的机构去负责考核评估官员政绩的工作。美国政府里的很多重要岗位,包括总统和副总统、国会和各州两院议员、州长市长等地方官员,其人事任命和升迁全部通过选举完成,不以政绩为导向。美国实际上是一个“Logocracy”(govern by logos or words 以言论统治的政体),我们不妨把它叫做“清谈政体”。对政客仕途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的不是他的施政能力,而是他的口才——辩论和演讲能力。美国政府里充斥着只会说漂亮话和谎话的律师和商人,自然不能指望他们为美国人民做什么实事。巧言令色,鲜矣仁。2015年,特朗普在参选之前就在无数场合炮轰美国的政治家“就知道说漂亮话,却没有任何行动”。

人民已经厌倦了这些无能的政客。他们就知道说说说,却没有任何行动。——特朗普

特朗普评价希拉里:典型政客,就知道说说说,从不行动。那些漂亮话听起来不错,实际上根本行不通也实现不了

警察国家

很多人也许会感到奇怪,在枪支泛滥问题如此严重的美国,为什么社会秩序(至少看起来)还没有完全崩塌。答案就是美国警察以暴制暴(Police Brutality)。

美国有3亿多人口,其中就有91万是警察[11];中国有14亿人口,警察也只有160万人[12]。由于民众可能会持枪,美国警察“军队化”程度极高,在美国生活的这几年里我还没见过一个不配枪的警察。武器自然不是摆设,掏枪和射击对美国警察来说是家常便饭。往往当事人在警察没让下车的时候下车,或者手稍微挪动到口袋附近就被射死了。美国警察因公殉职的数目是中国的五分之一。在美国每年有上千人死于警察的枪下[13],但是根据联邦调查局的数据,“合法击毙”人数是400多人[14],剩下的600多人就不知道是怎么死的了。美国走正常渠道执行的死刑数目其实不多,一年大概几十人,大部分的死刑其实都当街执行了。可以说美国就是个名副其实的警察国家(Police State)。一个美国人如果用枪在警察面前捍卫自己的“权利”和“自由”,那他等于直接选择了被击毙。

荷枪实弹的美国“警察”(图:路透社)

另外,美国有全世界最高的监禁率。美国人口占世界不到5%,但是美国的囚犯人数占全世界囚犯25%。每10万美国人里有716人被关在监狱,是中国的6倍[15]。美国在台面上宣传自己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然后把自己国家近230万的人民关在监狱里。就这个角度来讲,美国反而是世界上最不自由的国家。

不出意外,此次美国近代史最恶劣的枪杀案发生以后,死守宪法、官商勾结和清谈误国的美国在枪支管制方面几乎不会有任何明显的进步。(民主党倒是有可能拿控枪的议题去干扰共和党正在制定的减税法案,虽然他们自己也知道在被共和党把持的两院通过控枪法案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可以预见的是,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枪击案,美国的警察将进一步军事化,并且拥有更大的权力。拥有持枪权的民众不仅不能保护自己,还要面临比以前更大的被击毙的概率。

看着美国荒诞离奇的现实,让人不禁想问,政府的职能到底是提供秩序、努力建立大同(Πολιτεία),还是破坏秩序、鼓动人皆相伐(Bellum omnium contra omnes)?

参考资料:

[1] https://everytownresearch.org/gun-violence-by-the-numbers/

[2] http://www.martingrandjean.ch/united-states-guns-and-wars/

[3] http://www.nationmaster.com/country-info/compare/China/United-States/Crime

[4] https://www.nraila.org/gun-laws/state-gun-laws/nevada/

[5] gaj.xf.cn/uploadfile/201508/20150817170910927.doc

[6] https://www.nraila.org/articles/20170707/remarkable-finding-from-pew-survey

[7] http://www.timewarner.com/newsroom/press-releases/1999/11/15/fortune-releases-annual-survey-of-most-powerful-lobbying

[8] https://www.nbcnews.com/news/us-news/nra-sticking-trump-breaks-own-record-campaign-spending-n665056

[9] https://www.cnbc.com/2017/10/02/gun-stocks-rise-after-deadly-las-vegas-shooting.html

[10] https://www.ted.com/talks/eric_x_li_a_tale_of_two_political_systems

[11] https://ucr.fbi.gov/crime-in-the-u.s/2015/crime-in-the-u.s.-2015/tables/table-74

[12] http://china.org.cn/english/news/194799.htm

[13] https://www.theguardian.com/us-news/ng-interactive/2015/jun/01/the-counted-police-killings-us-database

[14] https://www.vox.com/2014/8/21/6051043/how-many-people-killed-police-statistics-homicide-official-black

[15]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ews/fact-checker/wp/2015/07/07/yes-u-s-locks-people-up-at-a-higher-rate-than-any-other-country/?utm_term=.d057188da5d8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美国宪法 枪击 枪击案 持枪权 枪支管制 拉斯维加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