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医生:空调病?医生:可能有这个病吧……

来源:丁香医生

2017-07-29 09:05

丁香医生

丁香医生作者

这里有医生写给大众看的科普文

【本文转载自丁香医生知乎问答】

你以为空调病是这样的:

实际上,医生眼里,空调病是这样的:

看出区别没?“空调病”是要打引号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空调病”它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疾病,并没有任何医学指南收录这个“病”,它本身也并不符合疾病的定义。

“空调病”更多指的是长时间使用空调后,一些人出现的鼻塞、流鼻涕、咳嗽、乏力、喉咙干痒等不适情况。且大部分人在离开空调房后,各种不适通常也就缓解、消失了。

如果不好理解,那丁香医生打个比方,“空调病”这个定义有点类似于烂大街的“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虽然闻名天下,但是说到底它也只是一种心理学现象,而并不是正式的精神疾病名词。同样,“空调病”也可以理解为一种现象化的情况,不过比起相对来说还有争议的“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成因,“空调病”的原因还是相对好找的。

比如,你的“空调病”症状是拉肚子、流鼻涕、鼻塞

这可能是身体应对快速的温差变化的反应。当突然由高热的室外,进入凉爽室内时,如果这个温差过大,身体会无法很好地适应,就可能会出现鼻塞、流鼻涕、咳嗽、乏力等一些症状。比如,你的“空调病”症状是皮肤、鼻腔、喉咙干这可能是因为空调导致室内空气干燥。

空调吹出来的风,湿度比较低,更容易出现鼻子、喉咙干燥,引起不舒服。

比如,你的“空调病”症状是过敏和哮喘一类的情况

这有可能是空调长期未做清洗。空调过滤器能过滤掉空气中引起过敏的花粉等,但其作用有限。而且如果过滤器长期不清洗,空调本身会变成一个大的过敏原,而你又恰恰是个容易过敏的人,那呆在空调房里就会出现过敏等不适情况。

所以导致“空调病”的原因不是单一的,往往是多种原因纠缠在一起的。

不过毕竟此病非彼“病”,稍稍注意就能比较好的解决。

首先要调整好空调的温度,注意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摄氏度,室内温度维持在26~28摄氏度左右;其次还要注意空气流通,隔一段时间就要开窗通通气,防止房间氧气浓度下降;

此外还要增加空气湿度,把湿度控制在40%~60%是最合适的,此湿度下,病原体致病力、传播能力会迅速下降。而空气保持在此湿度时,人也会感到更舒适,同时记得多喝水,补充水分;

最后要及时清洗空调,每年夏季使用空调前,最好请专业师傅对空调进行彻底的修理、清洗。

做到这几点,是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在空调房里感到的各种不适情况。

说了那么多,丁香医生只想告诉你,千万别把“空调病”当作一种只要吹了空调就会得的“病”,然后吓得大热天不敢开空调,最后满身大汗的样子,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在这个命都是空调给的日子里,不开空调你是想捂着升仙,还是流汗排毒?所以啊,正确的夏天打开方式,不是放着空调不敢开,抱着西瓜不敢吃,而是要念一首诗:

枯藤,老树,昏鸦

空调,wifi,西瓜

葛优同款沙发

夕阳西下

你就往那一趴~~~

责任编辑:小婷
夏天 热浪 中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