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继锋:“知华”派阮富仲会亲华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30 08:29

杜继锋

杜继锋作者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政治博士

1月28日,越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闭幕。大会选举出新一届越共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阮富仲留任越共总书记。大会推选现公安部长陈大光接替张晋创担任越南国家主席、推选现政府副总理阮春福接替阮晋勇担任越南政府总理、推选现国会副主席阮氏金银接替阮生雄担任越南国会主席并留待5月召开的越南国会予以正式确认。

越共十二大是越共历史上新旧交替规模最大的一次党代会。越南“四架马车”集体领导体制(越共总书记、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中的三人在此次越共十二大后退休,只有阮富仲一人留任。原越共16人政治局成员中也有超过半数被新人替换。

越共十二大也是越共历史上暴露分歧最多的一次党代会。以往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越共总书记的人选已基本决定,只需党代会对此进行程序上的批准。而十二大召开前越共党内对新任总书记提名人选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十二大开幕之后前几天时间内,各种传闻仍然满天飞,最终结果仍扑朔迷离。

选前争夺越共总书记呼声甚高的阮晋勇最终败北并彻底隐退,而“严重超龄”的阮富仲得以继续留任,这一结果也使人相当错愕。但无论怎样,越共十二大无疑将开启越南党和国家的历史新时代,对越共的党内政治生态和对华关系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首先,越共十二大后,一大批新人将逐步走上党和国家的领导职位,越共党内的派系平衡短期内仍会得以继续维系。但从长期来看,这种平衡仍是十分脆弱的。

由于越南独特的地理和历史因素所决定,越共历史上就存在着所谓的北方派和南方派之说。越南实行革新开放后,由于南方派长期从事经济管理工作,与外界的联系比较紧密,他们的思想也相对比较开放,倾向于加大越南对外开放特别是向西方发达国家开放的力度,对传统的政治和经济体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由此,南方派又被称为激进派或改革派。而北方派大多从事党务、意识形态、宣传等工作,思想相对保守,墨守成规,又被称为正统派或保守派。

长期以来,为了维护越共党内团结,越共党内始终注重在党和国家权力分配中保持南北力量的平衡,实行所谓地区分配原则即越共总书记一职由北方派人士担任,主管意识形态、党务和宣传。而政府总理一职由南方派人士出任,主抓国家经济建设。阮富仲击败阮晋勇得以继续留任总书记表明越共党内主流力量仍不愿意打破这一传统,越南党内的权力分配机制还会继续延续。

阮富仲

此次越共十二大的最终人事安排实际上是越共党内南方派与北方派、激进派和正统派之间权力分配妥协的结果:阮晋勇主动选择“激流勇退”,不反对阮富仲继续留任,但作为交换将同为南方派系出身的政治盟友阮春福和阮氏金银以及与自己私交不错的陈大光三位“50后”推至最高领导岗位,以对北方派进行权力制衡。在新的19人越共政治局中南方派和亲南方派成员与北方派数量也基本达成平衡。阮晋勇的长子阮清谊继2011年成为越共中央候补委员,2015年成为坚江省委书记后,在此次十二大更是一跃成为越共中央委员。

虽然越共南北两派在权力分配方面的诉求在本次党代会上都基本得以满足,但从长期看,这种暂时的权力平衡还显得十分脆弱。2000年10月,杜梅、黎德英、武文杰等越共老一代领导人致信越共中央,建议超过70岁的政治局成员应当在党的九大上退休,越共中央采纳了他们的建议,规定以后年龄65岁以上的政治局委员除非因“特殊情况”外不得连任,都要退出领导岗位,同时党政军最高领导人的年龄不得超过70岁。阮富仲已连续两届党代表大会以“特殊情况”为由“超龄”担任和连任总书记。越共16人政治局中年龄超过65岁的政治局委员都已选择退休,而唯独阮富仲得以继续留任,恐怕也难以长期服众。        

此外,由于南方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优于北方,南方的经济优势越来越被“固化”。因此,南方激进派不断要求在政治领域也要取得更大的发言权。从国内政治角度来看,越共也面临着来自体制内部的“信仰危机”的严重困扰。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陷入低潮,在越共内部也一度产生了否定社会主义、鼓吹“民主社会主义”的思潮,主张实行政治多元化、多党制,仿效欧洲国家走“民主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持这种观点的人以越共南部党员居多。在越南理论界,南北双方也为此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北方理论界人士明确反对北欧国家的“民主社会主义”模式,认为其实质就是资本主义。南方拥护者则认为此模式的某些内容值得借鉴,对这种模式应当采取“不排斥、不拒绝”的态度。越南媒体甚至曾报道越南南方某些政治势力有意将国名从现在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改为“越南民主共和国”。

其次,越共十二大后越南的集体领导体制仍将继续发挥作用,北方派负责党务、宣传和人事,南方派主抓经济的基本权力分配格局还将继续维持。

越南集体领导体制又被形象地称为“马车式”领导体制。自从越南胡志明主席1969年去世后,越南党所实行的依靠领导人个人威望和魅力实行集中式决策的领导体制也随之寿终正寝,逐渐被“马车式”领导体制所替代。这种领导体制的特点就是集体领导、集体决策、集体负责。

2001年4月,农德孟在越共9大上当选为越共总书记后,越共取消了政治局常委,重设中央书记处,由越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组成集体领导的“三驾马车”。越共10大后,国会的作用开始日益凸显,越南的最高集体领导体制也由“三驾马车”变成了“四架马车”。无论是过去的“三驾马车”还是现在的“四架马车”,南北实力均衡的传统始终都得以延续。

第三,越共十二大后,越南的现有对华政策基本格局不会有大的变化。

长期以来,人们总是习惯认为越南南方激进派比较“亲美”,北方正统派比较“亲华”。但这种划分并不能真实反映越南对外政策的现实。实际上,无论是北方派还是南方派,他们在维护越南国家利益这一原则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是高度一致的,只是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方式方法上有不同的意见和做法。因此,越南对华政策的基本基调仍将是经济上继续依赖中国、在安全问题上则寸步不让。同样,虽然阮富仲和新上台的越共领导人被贴上了“知华”派的标签,但是知华未必就亲华、即使是亲华也未必就必然疏美,越南的外交仍将会维持一种实用主义的外交哲学即大国平衡外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楚悦
越南 越共 越共中央 阮富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