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在港正式成立 由中美俄共同发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6-25 15:47

由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三国评级机构联合发起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今天在香港正式成立,首届“改革国际评级体系高峰论坛”也于同时在香港开幕。世界评级集团将致力于推动建设一个独立的国际评级监管体系,并向世界提供公正的评级信息。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由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和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共同出资建立,接受中美俄三国的共同监管。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将出任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

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将出任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

评级三巨头问题丛生

穆迪、标准普尔、惠誉是评级市场上的巨头,三家公司占据了世界90%以上的资本市场评级事务。然而,三家公司并不客观、公正和权威。在多次金融危机中,它们不仅没起到预防和制止危机的作用,反而屡屡失误,不断错判。比如: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国际评级公司对有问题的金融产品给出了AAA评级,严重误导了投资者;危机爆发后,三大评级机构又急速降级,加剧了危机的破坏性。而对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三大评级机构则一直习惯于唱衰。

三大评级机构问题丛生事出有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认为,他们都是美国的公司,有其主权国家的背景和不够广大的视角。“最大就是垄断,都是美国血统,垄断了90%以上的评级市场份额,话语权都在他的手里,公正不公正科学不科学都是他们说的算,这是最大的缺陷,他们垄断了话语权都是资产的定价权,你发债,融资,股票它一定级,价格基本上就形成了。”

江涌认为,三大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并不能反映一个国家债务的规模与程度,重债国的信用等级普遍超过主要债权国。美国的债务规模及其与国民经济的比例,其实远远超过一些被三大评级机构宣布“将出现债务违约”的欧洲国家,但美国的信用等级却远远高于这些国家。他还拿三大机构对中国和美国的信用评级举例说:“AAA和A+并不是名义上的符号,还有实际的利益,美国AAA就意味融资成本比较低,不仅仅是美国这个国家融资成本比较低,同时也会让美国所有的机构融资资本成本比较低。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等级还没有美国高,这是很滑稽的事情,但是这背后有极大利益损失。”

穆迪、标准普尔、惠誉占据了世界90%以上的资本市场评级事务,但三家公司并不客观、公正。

新模式:不代表任何国家利益

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说,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就是推动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的重要成果。“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重要使命,就是推动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改革,建立符合信用经济和评级发展规律的新型国际评级体系。”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表明,现存的国际评级体系已难以担当世界评级责任,改革这一评级体系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关建中说,如何构建一个能够满足现代信用经济对客观、公正评级信息需要的新型评级体系,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问题。

关建中说,世界信用评级集团是一个由各个国家与评级无利益冲突的私营机构出资组建,不代表任何国家和政治经济集团利益的非主权信用评级机构,能够向世界提供公正的评级信息,承担起世界评级责任。

关建中表示,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发展模式是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双评级制度,即在维持现有各个主权国家评级体系的同时,新增加非主权评级体系,形成主权与非主权双评级体系并存,相互制衡评级风险的新型国际评级体系。

2012年10月24日,来自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的三家独立评级机构在北京联合举行发布会,宣布发起成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

权威性还需自己争取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是中国信用评级与风险分析研究的专业机构,是面向全球的中国信用信息与决策解决方案的主要服务商。1994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经贸委批准成立。

关建中介绍说,与西方的评级标准不同,大公国际对主权评级主要看政府的财政收入状况,再看影响财政收入的因素将发生何种长期影响。债务偿还环境、创富创造能力和偿债来源,是影响评级的三个根本因素。但西方的评级标准主要看政治制度、人均GDP、流动性等。

大公国际一直是建立“世界信用评级集团”的积极推动者。关建中透露,“大公国际接触了几十个国家,俄罗斯和美国的评级机构在建立新的世界评级体系的宗旨和改革方向上高度一致,再加上目标一致,在今天就走到了一起。”而除了现在的三家创始机构外,还有几十家机构表达了加入的意愿。

但业内人士表示,以伊根-琼斯、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等中小评级公司为发起人能否产生足够的公信力,是新评级公司将面临的最大问题。

专家认为,评级机构的权威性来自市场的检验,世界信用评级集团需进入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才有可能树立话语权。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说:“我们不希望某一家或者某几家垄断这个行业,信用评级机构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权力,不是某个政府赋予它的,标准普尔穆迪惠誉,很多国家都怕它们,我们不要忘记这个权力是通过市场的选择竞争赢得的。信用评级的核心是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要真正成功,要接受市场检验,必须在市场赢得公信力,如果投资者不接受你的信用评级,那么永远很难成为一个重要的信用评级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