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市场情绪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未进行任何操作

来源:综合财新网等

2013-06-25 17:49

在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利率经历史无前例的飙升梦魇之后,央行在周一(24日)按照惯例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了逆回购、正回购以及央行票据需求的市场咨询,但并未发布第二天的央行票据发行预告,周二央行也未开展正、逆回购操作,这意味着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再度全面暂停。

有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此次全面暂停央票和正回购操作,释放出来平抑资金面波动的信号,有助于安抚市场紧张情绪。今天下午股市受此影响也出现了一定的反弹。

由于各大商业银行面临半年末考核,加上一系列市场传闻和悲观预期的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上周一路飙升,银行间基准7天、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分别创下11.62% 、11.74%的历史新纪录,盘中更是达至28%、30%的巅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资金的成本已经足以堪比高利贷。而仅在一个月前,这两个品种利率分别在4%、3%左右的位置震荡。

各品种SHIBOR走势,可见目前资金价格依旧处于历史最高位

这种疯狂的资金面局面对国内资本市场从心理到技术层面都带来了极为沉重的打击。但随着市场利率的急速攀升,各大金融机构均开始囤积超额准备金,加上法定存款准备金退缴和6月末财政增加支出的因素,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开始了恢复,而且大行也开始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明显回落。截至25日上午11点30分,SHIBOR银行间基准隔夜回购平均利率虽然依旧处于历史的相对高位,但已下跌至5.74%。在这样的条件下,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因素叠加形成市场短期波动,目前流动性总体适度,从总量上看不存在流动性短缺的问题。”

目前央行认为市场流动性总体并不存在太大问题,从逆回购未能启动这一角度可以看出,期望央行大规模投放货币不太现实。多数分析人士预期,随着季末因素逐渐褪去以及银行改善流动性管理,资金面的阵痛在7月以后,将有望逐渐平息。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