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17年贸易摩擦最多 商务部:如同马路车多容易剐蹭

来源:人民网

2013-07-16 20:31

“贸易摩擦是贸易过程的一个伴生物,也就是说有了贸易,才会有摩擦。”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跟我们在马路上,比如车多了,就容易发生刮蹭事故。”

据商务部统计显示,中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全球遭受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今年上半年,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39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20.9亿美元。 7月16日,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杨国华、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吴岩做客人民网访谈室。在谈到“为什么贸易摩擦会这么频繁地发生”时,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说,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货物出口国,所以遇到的贸易摩擦相对会多一些。“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此外,周大霖认为,国际上确有一种贸易保守主义抬头的趋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外部因素。“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首先大家都会想到,我先把进口产品打出去,自己国内的产业留出市场空间,保住自己的就业机会。”所以,在经济情况不好的时候,贸易摩擦容易会增多。

同时,周大霖强调,中国国际贸易摩擦最多还有一个自身原因。“我们的确有的产品产能过大,过于依赖国际市场,尤其集中依赖于某一个国际市场,对对方的产业造成的冲击很大,客观上也会容易引发贸易摩擦。”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杨国华(中)、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周大霖(左)、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吴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关于应对贸易摩擦,周大霖说,首先要有一个平常的心态,贸易摩擦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并不可怕。没有摩擦,反倒是不正常的。第二点,要积极开展应对,因为涉及到摩擦的企业对它来说,可能对出口、对员工就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要处理好。

另外,从今年上半年39起贸易摩擦案件来说,涉及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案件已达22件,涉及的金额达11亿美金,占到了整个上半年涉案的56.4%,涉及的金额达到上半年涉案总金额的52.7%。 2012年,我国在全球遭遇的贸易救济案件中,其中有54起都是由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发起的,占2012年涉案总量的70.1%。

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吴岩说,近年来,国际市场在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在快速地增长。在与发展中国家实现互利共赢的同时,贸易摩擦也就伴随而生了,这是外部因素。 从内部因素来说,中国和许多的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在发展阶段方面比较相近,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也趋同或者相似,双方之间这种竞争关系就非常明显。因此,中国的出口产品容易成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进行贸易救济的对象。

吴岩还介绍了我国产业损害预警建设的情况。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是从2001年开始建设,目前已初步建立国家、地方、行业、以及企业“四位一体”的产业损害预警体系,全国除西藏外,已经实行了各省区市的全覆盖。预警体系目前监测的有15个重点的行业,涉及到456类具体产品。商务部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个完备的、科学的产业安全数据库。

关于贸易战,周大霖表示,贸易战是没有赢家的,肯定是双输的格局,对双方都是不利的,都要受损。有时候甚至贸易摩擦也会殃及到无辜的产业和国家,所以,不仅是双输,是多输。

不过周大霖也表示,如果贸易战真要爆发,我们的态度,第一是反对,不希望看到贸易战,第二是不怕。中国政府维护自己的企业和产业权益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这在过去很多贸易摩擦处理当中,大家都能看得到。 同时,中国也有这个底气,现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我们国内有13亿人的巨大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在不断地增长,跟这么大的一个市场打贸易战,我想任何一个对手都得掂量掂量。

关于在以往的贸易摩擦中中国的应对,周大霖说,中国对进口产品发起了很多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来维护国内产业的合法权益。从1997年开始到现在,从我国开始第一起对进口产品的反倾销到现在,我们已经发起了122起对进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有7起反补贴调查,还有一起保障措施调查。现在中国也是少数在世贸组织成员里面能够运用三种救济措施的成员。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