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者预测中国暗中增加黄金储备

来源:新浪

2013-07-28 18:04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7月22日刊发了美国版《货币战争》作者James Rickards的文章作者表示,中国人正在暗中增持黄金,他们公布的所谓黄金储备都是假的,中国央行正在囤积黄金,并准备将其用于作货币战争中强有力的武器。

美国版《货币战争》(Currency wars)作者James Rickards

James Rickards本是律师出身,在华尔街工作了35年。他写的书名为:《货币战争:下一场全球危机》(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该书发表于2011年11月10日,大意为美国正在面临严重的危险,不是军事上受到红色中国的挑战,而是美国赖以生存的根基:美元霸权。

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

实际上,中国正在通过各种渠道秘密购买黄金,这种威胁相当真实,因为中国已经是事实上的第二大经济强国和超级军事强国。如果中国囤积了足够多的黄金,就可以推行人民币霸权,这将很大程度上对美元本身构成威胁。

美联储的几轮QE政策实际上是金融历史中最大的赌博”,通过印钞票来刺激经济增长。但同时也埋下了美元衰落的伏笔。

该书尚未引入国内,内容以美国为中心,穿插了一些阴谋论,并不能代表主流经济学意见。)

Rickards指出,美国不可能一直保持着超低利率状态,在未来虽然通胀不会飞上天,但也会维持在3-4%之间,而届时美国GDP增长率则大约维持在5%的水平。通胀会自然的降低美国整体负债水平,美国不会像希腊那样面临债务危机。

此外美国的实际利率水平位置在负数,届时通胀率可能有3.5%而实际利率或许只有2.5%,即有1%的实际负利率。这将导致美元能够贬值,这将有助于出口。(实际上这并没有发生,美元指数近期一直在走强,美国暂时也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胀倾向。)

Rickards认为,虽然美联储认为他们的经济刺激计划已经使得经济复苏了,但是数据显示过去4年中他们每次的经济预测都是错误的,都过于乐观。哪么现在的经济预测也可能有失偏颇,如果伯南克执意在9月份停止QE计划,则将在短期内打压黄金和股票走势。

说到黄金对于中国而言,可能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对外公布其黄金储备,因为这样肯定会刺激黄金价格上涨。中国央行上一次公布黄金储备在2009年4月,那时公布中国央行持有黄金1054吨。

世界各国黄金储备,中国大陆排第六

实际上,这些黄金就是货币战争中的重要武器。这就好比一场赌局,黄金就是你的筹码,美国有8000吨黄金,欧洲17国共计有10000吨黄金,如果中国只有1000吨黄金的话,他根本没有机会赢,甚至都上不了台面参与游戏。不过,如果中国黄金储备能达到5000公吨,那就另当别论了。

除了中共的少数高层,似乎谁也不知道红色中国到底有多少黄金储备,但是Rickards说,他通过一些渠道和亚洲的一些非常接近现货市场的人谈过这个问题,他发现每次都低估了亚洲黄金现货市场的出货量,来自中国的实物需求非常大,黄金正在流向中国。

因此,他预计2014年4月来,中国将突然宣布,它拥有5000吨黄金储备。(新浪财经注:原文如此,虽然中国连续多年是世界第一大产金国,且进口量巨大,但很难分清是民间消费而非政府行为。5000吨黄金约等于1.35万亿人民币,2013年3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达103.61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广义货币M2,指流通中的现金加银行的企业活期存款,再加上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定期存款。M2指标也被看作一国经济体总的货币存量。)

这样引发一场金融市场地震,包括那些看空黄金的投机者在内,全世界都会重新审视黄金的价值,黄金价格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比如90天至6个月迅速走高,最终有可能涨到4000美元/盎司。

解释各种大宗商品价格都会快速的上涨,美元将变得非常脆弱,美国人的退休基金和企业养老金(年金)将会被通胀迅速吞噬。

在这样的情况下,持有黄金和大宗商品的少数人将成为无可争议的赢家,而其他的大多数会成为输家。

责任编辑:吕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