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5亿出逃高管被抓 泛鑫庞氏骗局涉多家保险银行

来源:财新网等

2013-08-20 16:50

19日,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出逃斐济被抓,并被中国警方押解回国。随着随着泛鑫美女高管被捕,泛鑫保险酿成巨额亏空的“理财模式”日渐清晰。据财新网20日报道,与泛鑫保单业务最密切的保险公司是幸福人寿和昆仑健康,另据调查结果显示,泛鑫的部分理财协议是通过银行渠道销售的,相关理财中心也难逃干系。

据悉,此次与陈怡一同消失的还有泛鑫原副总经理江杰。江杰此前曾担任过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介渠道分管高管。据《北京商报》消息,江杰是陈怡一年前聘请的,具体到底在公司负责什么工作尚不清楚,只知道是和陈怡一起负责财务事宜。至于陈怡和江杰为何逃至国外,何时谋划出国以及携带多少资金出国,均有待监管层及公安机关进一步的调查。

2011年11月20日第四届中国保险中介发展论坛 曾为光大永明人寿助理总经理的江杰担任主持人。

根据财新网报道分析,泛鑫保险代理公司在过去数年内业务迅速膨胀,其操作规则并不复杂,一方面违规出售承诺回报的理财产品,并对代理人员许以高点数激励,保持业务迅速扩张;另一端则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产品,并收取高出同业的销售代理佣金。这一模式,显然是一个入不敷出、以新钱还旧钱的“庞氏骗局”,因此在运转了两年多之后以总裁陈怡出逃被捕黯然结束。

据悉,上海保监局将在一周内通报相关情况。

泛鑫保险在“2012年度中国保险风云榜”评选中获得“年度成长保险企业”大奖。图为总经理陈怡。

自制理财协议

知情人士透露,并不具备销售理财产品资格的泛鑫,通过多种形式销售理财协议,其中有两种形式涉嫌违法违规。

第一种形式是向客户销售自制的理财产品协议,承诺较高的年化收益率。这类产品期限通常为一到两年,收益率通常为8%-10%,甚至更高。“客户以为买的就是银行那样的理财产品,根本不知道可能实际是投向了保险产品。”知情人士说,“这些理财合同都是泛鑫自制的,非常粗糙,就是两张A4纸的合同。”

第二种是以销售保单的名义开展业务,实质仍是销售理财协议。客户同时签署保险合同和理财合同。但泛鑫告知客户虽然签了保险合同,但不一定要长期持有,“可以在第二年帮忙转让保单,就能实现投资收益了,所以现在有些客户手上拿到的就是写着别人名字的保单”。

第三种是销售保单的正常业务。

泛鑫以理财协议的方式向客户销售产品,通常会要求客户缴纳高达几十万的投资本金。然后,泛鑫再拿这些一次性收入去保险公司购买期缴的产品。其中有些干脆是泛鑫利用掌握的客户个人信息擅自购买的保单。靠这种办法,泛鑫得以在行业内规模迅速扩大,从2010年起主营个人寿险代理业务,2011年完成新单保费1.5亿元,2012年新单保费就超4.8亿(但实际客户数量不过几千名),增速为220%。

一方面,泛鑫以高回报为诱饵销售理财产品,另一方面,携其规模优势,泛鑫则向保险公司收取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佣金。一般而言,较好的保险中介能获得的首年保费佣金比例也就在80%多,泛鑫向保险公司要求的则高过100%。缴纳首期保费后,泛鑫即能获得较高的佣金,这些佣金被反过来用以给付客户的“理财收益”,以及购买新的保单,继续套取高佣金。

由于这一模式完全依赖于新融入资金的规模速度,泛鑫在内部激励上采取了极端的措施。泛鑫对销售业务员开出的理财产品年收益率甚至高达20%,而最终给客户的收益率则由业务员自己去谈,比如谈定给客户8%的收益率,剩下的12%的收益就由业务员获得。“这么高的收益率,肯定难以为继。”业内人士表示。

保险银行追责

业内人士指出,泛鑫的做法违法违规,保险公司和部分银行的理财中心也难逃干系。

泛鑫代理的部分保单是利用客户信息购买的虚假保单,“有些电话号码就是他们捏造的,空号或不存在。”知情人士透露,但是保险公司为了保费规模忽略了核查。

泛鑫的官网显示,与其有业务合作的保险公司包括阳光保险、幸福人寿、昆仑健康、海康人寿、光大永明等。阳光保险、光大永明的相关人士透露,其已于一两年前就发现了泛鑫的诸多问题,采取措施不再与其有新的业务合作。

“与泛鑫有保单业务最多的保险公司就是幸福人寿和昆仑健康,这两家的量几乎一样多,其他几家保险公司都比较少。”接近该案件的一位人士透露。

另外,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泛鑫的部分理财协议是通过银行渠道销售的,“至少有十几单的客户说是在银行买的,他们根本不知道这是保险代理销售的,银行理财中心怎么会允许他们卖理财产品?”

监管层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手持保单的客户,甚至是名字为他人的保单的持有人,都可以通过保险公司要求退保或正常给付。但对于只持有理财协议的客户,其权益难以得到保护。

继续调查

此次与陈怡一同消失的还有泛鑫原副总经理江杰。江杰晚于陈怡加入泛鑫,此前曾在多家保险公司工作过。

陈怡于2004年加入太平洋安泰(建信人寿的前身),成为该公司的销售明星。泛鑫成立于2007年,最初只是从事财险业务的一家保险代理公司,在上海地区名不见经传。

2009年底,陈怡与其他五人组成创业团队加入泛鑫之后,泛鑫开始转型销售个人寿险,并在几年内迅速做大规模,2012年已经其保费收入已经名列上海市保险中介行业第一。还在“2012年度中国保险风云榜”评选中摘得“年度成长保险企业”大奖。

2013年5月中下旬,泛鑫甚至作为优秀的保险中介代表,与大童保险代理公司及三家大型保险公司,一同赴澳大利亚参加保监会组织的营销模式高级研修班。

接触过陈怡的业内人士表示,陈怡比较低调谨慎,江杰则更显老练。

泛鑫保险总经理陈怡 资料图

至于陈怡和江杰为何逃至国外,何时谋划出国以及携带多少资金出国,均有待监管层及公安机关进一步的调查。

8月12日,上海市公安局接到报案,泛鑫实际控制人陈怡涉嫌经济犯罪且已潜逃。8月14日,市场开始传言陈怡携带5亿元人民币潜逃出国。次日周四上午,保监会召开会议,下午向地方保监局及各寿险公司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面排查中介业务风险。

保监会要求重点对近期保费收入骤增的保险中介,以及依赖银行邮政网点销售的保险中介业务进行排查。预计本次排查于8月底结束,监管部门将据此出台相关规则,对中介业务进行大规模、大范围的整顿清理。

同日(8月15日)下午,上海保监局发布公告,称上海市公安机关已对泛鑫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进行立案侦查。

责任编辑:王银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