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发改委召集30家外企要求坦白垄断行为

来源:腾讯财经

2013-08-21 22:25

据路透社报道,有知情人士称,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调查二处处长徐新宇在最近召集包括通用电气和西门子在内的30家外国企业举行闭门会议。徐新宇在会议上要求这些企业坦白自身的垄断行为,并警告企业不要雇佣外部律师来对抗监管机构的指控。

这两名知情人士称,徐新宇没有解释为何外国公司不能聘请外部律师。

这一闭门会议再次证明中国当局强力执行2008年反垄断法的决心和力度,印证了很多反垄断律师对中国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的预期,也凸显了外国公司和中国监管机构之间的紧张关系。

闭门会议于7月24至25日在北京的一家小酒店举行。两名参与了会议的知情人士称,徐新宇让内部律师进行“自我批评”,还展示了之前数家公司承认自身垄断行为的信件副本。

一名与会知情人士称,徐新宇在会议上表示,与会的一半企业在接受或者已经接受过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但没有具体说明。这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他们发出信息是:如果你想对抗,我就会把罚单翻一倍或翻两倍。”

两名知情人士称以下企业皆参与了会议:通用电气、西门子、三星、微软、沃尔沃、IBM、米其林、瑞典包装巨头利乐、因特尔、美国高通、多美滋以及美国电缆设备制造商Arris集团。

利乐包装证实当时出席了会议,但没有对此进一步评论。三星和沃尔沃表示没有听说这一会议。其他企业皆拒绝对此置评或没有做出回应。此前,国家工商总局已经启动了对利乐等公司的反垄断调查。

发改委和徐新宇本人没有对此回应置评要求。

消息称发改委召集30家外企开闭门会议,要求坦白垄断行为

发改委是负责反垄断调查的主要机构,尤其是在操纵商品价格方面。该机构在8月7日向五家外国乳品企业开出创纪录的罚单,因为这几家企业操纵价格的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除此之外,发改委还在最近对医药、汽车等多个领域展开反垄断调查,石油电信行业也在调查之列。

大概有30家企业的内部律师参加了7月的闭门会议,会议用的是中文。这次会议是以“跨国企业培训”为名举行的,以纪念《反垄断法》出台五周年。商务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官员也参加了会议。

这两名知情人士称,徐新宇的讲话听起来像是威胁,虽然这不代表与会其他发改委官员的立场,但他传递出的讯号,与近月其他一些官员与企业私下谈话传递出的讯息一致。

这两名知情人士拒绝透露姓名,但会议内容早就在反垄断圈子里传开了。知情人士还称,在同一时间,发改委还召集中国国企举行另一场培训会。

“发改委积极调查是好事,但他们不该禁止公司聘请律师,”一名反垄断律师说。“发改委的权力很大,一些公司感到畏惧,就放弃了法律咨询。”

另一名反垄断律师称,外国企业不敢通过向法院提起司法审查来挑战发改委的权威。与其走上法庭,外企更愿意签署自白书。

佛罗里达大学的法学教授和反垄断专家Daniel Sokol表示,反垄断调查带来的不确定性让外国投资者心惊胆战。“发改委的权力很大,而且加大了外国企业的执法力度,这定将影响外企对在华直接投资的决策。”

奶粉反垄断调查时已使用宽大原则免罚企业

8月7日,历时数月之久的奶粉价格反垄断调查终于尘埃落地。国家发改委对美赞臣、合生元、多美滋、雅培、恒天然、美素佳儿等六家因价格垄断行为而开出了有史以来最高罚单,共6.6873亿元。

其中,被罚力度最大的当属合生元,1.63亿元人民币——占其上一年度销售额的6%,其次是此次罚款额度最高的美赞臣,2.03亿元人民币,是其上一年度销售额的4%,其余三家皆为上年度销售额的3%。

据了解,在发改委的纵向垄断调查中,使用了宽大原则而免罚企业。罚而不同,主要是为了给企业以威慑,决不可存有侥幸心理。

国家发改委将反垄断调查的大棒砸向奶粉企业,主要是调查其是否存在限制经销商和零售商的奶粉批发和零售价格的行为。这是因为,依反垄断法第十四条释义规定,禁止上游供应商直接或者间接利用其供应优势地位,剥夺下游分销商作为独立经营者的定价自主权,否则就违反了“纵向垄断协议”。

一位曾参与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组织实施方案的反垄断专家解释,关于纵向垄断主要包括——直接违法即在合同内容中直接提及价格固定或限定最低价格,但是随着企业对反垄断法的知识不断更新,现已少有企业会如此“明目张胆”,而是采用口头协议或者变相的罚款、扣减返利、停止供货等措施约束下游企业进行价格调整。对于后者的判定,按国际通用法则,需要进行合理推理,以判定其究竟是否形成了排斥相对竞争的可能。

“这个处罚的结果应该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北京市律协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魏士廪在接受采访时提及,令其意料之外的部分在于,被调查的9家企业中,惠氏、贝因美和明治等3家企业因配合调查、提供重要证据和积极主动整改而免罚的。

这是因为,对比欧美国家以及魏士廪自身的法律实践经验看来,在类似奶粉价格的纵向反垄断调查案例中,这是首次使用了宽大原则而免罚企业的事实,“这在欧美国家是不可能存在的。”欧美的反垄断法在实践中宽大原则仅用于横向价格协议反垄断,法律界对于纵向垄断中的被调查企业使用宽大原则而直接免罚存有争议。

不过,魏士廪认为,这除了执法机构国家发改委对于自身执法的自信外,更是彰显了其目的——“给企业以威慑作用”。事实上,这正是国家发改委的逻辑。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回应罚而不同时提及,“主要考虑是被调查企业在整个调查过程中的配合程度和最后整改的情况。”

关于为何合生元的处罚高达上年度销售额的6%,比其他几家公司的3%更高?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调查二处处长徐新宇的解释为,虽然最终合生元也采取了一些整改措施,但是,“落实(措施)不是很积极,后续的措施也没有跟上,影响了我们对他从轻处罚。”

对比起惠氏等在被调查后于7月3日紧急对外宣布符合发改委预期的降价——其中平均降幅为11%,单品最高降幅20%,同时承诺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4个品种低于原有价格标准等实打实的整改措施,合生元则显得过于信赖侥幸的观望心理了。

后者只是在距离发改委要求实施消除排斥竞争措施的截止日子7月20日仅有10天的时候才象征性的进行降价——给奶粉消费者以额外赠送50%积分,即原积分1.5倍的积分优惠,最终实现约11%的零售降价。

对此,广州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评价称,合生元的积分优惠实质上是“隐性降价”,是奖励性质的促销手段。这只是处于观望状态的合生元选择的缓兵之计。只不过这个缓兵的代价有点昂贵了。若是当初为合生元献此策的人读懂了发改委的逻辑——坦白从宽,这个过亿的学费就省下来了。

许昆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罚而不同的想法比较简单,就是要给企业一些警示——“在反垄断机构进行调查的时候,或者没有进行反垄断调查的时候,你们企业可以自己来自首,或者调查的过程中要完全配合,那么,你就可以得到免除处罚或从轻处罚的结果”。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