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内暂不考虑开免税店 改革红利应让全民共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9-27 11:10

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国是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市政府参事王新奎称,目前自贸区内没有考虑开设免税商店,这不是自贸区关注的重点,也不符合自贸区建设初衷。“改革红利要让全民共享,而不是让某一个群体独享。”

2013年上海参事国是论坛昨天举行,主题为“国际视野:大都市的转型与发展”。论坛上,即将挂牌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全场焦点话题。

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表示,暂不考虑自贸区开免税店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方案制定参与者之一、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市政府参事王新奎在论坛中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自贸区不会成为由优惠政策和特殊政策构成的“政策洼地”,而要成为先行先试的、可供复制的改革试验区,“自贸区建设,要的是改革红利”。

而针对外界关心的自贸区会否开设免税店一事,王新奎表示,开免税店不是自贸区关注的重点,亦不符合自贸区建设初衷。目前自贸区内没有考虑开设免税商店,不会复制“离岛免税”模式。“改革红利要让全民共享,而不是让某一个群体独享。所谓红利,当然不是指买哪样东西更便宜。”王新奎说,“改革红利也是每个人、每个企业参与的结果,不能不参与改革,却只伸手要政策、要红利。”

上海自贸区规划图

业已明确在自贸区中探索的负面清单管理,被视为改革关键之举。王新奎表示,上海目前亟需理解和吸收全球高标准投资规格,并逐步摆脱事前审批的习惯,转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唯此才能制订出合理的负面清单,使之充分发挥作用。他也表示,自贸区多项改革探索均有待实践尝试,一些开放环节或将按照产品设计政策,“试一件放一件”,对此不可操之过急。“关键是要建立高标准的投资规则,并且能够有力监管,让人能够遵守。”

本届论坛系上海市政府参事室第7次举办“国是论坛”。来自国务院和京、津、沪、苏、浙、粤等15个省区市政府参事和专家等与会,就“国际大都市的产业转型”、“国际大都市的市民、社区与政府”、“国际大都市的文化软实力”等专题展开深入研讨。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方宁、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出席并致辞。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