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次披露货币政策新工具SLF 投放余额386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等

2013-11-06 17:46

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透明性正不断增强。6日,央行首次公布了常备借贷便利余额,其中,9月底的余额为6月底的逾九成,这意味着央行在三季度已将常备借贷便利(SLF)作为主要提供短期流动性的工具,维持着适度有序的减量操作。

作为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创新品种,央行网站今日首度披露SLF的余额,数据显示,今年6-9月SLF分别为4160亿、3960亿、4100亿和3860亿元人民币。

央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英文为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简称SLF,是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

央行官网首次公布常备借贷便利情况

央行今日也指出,SLF的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可以看出,这一在6月“钱荒”中发挥重要作用的SLF,其9月末的余额3860 亿元,仅比6月末下降300亿元,表明央行在三季度将其作为提供短期流动性的重要工具。

今年三季度,公开市场通过续发行三年期央票冻结长期流动性,同时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提供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两种操作相结合。

央行在昨日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这既有利于在未来国际收支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保持流动性适中,也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的稳定。三季度以来,鉴于国际收支形势变化、外汇流入量增加,常备借贷便利适度有序减量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

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表

名词解释:

货币政策:是指中央银行为实现其特定的经济目标而采用的各种控制和调节货币供应量或信用量的方针和措施的总称。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再贴现率。

中国央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自2013年6月开始实施操作。自此,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又增加了一项。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采用的利率工具主要有:1、调整中央银行基准利率,包括:再贷款利率,指中国人民银行向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所采用的 利率;再贴现利率,指金融机构将所持有的已贴现票据向中国人民银行办理再贴现所采用的利率;存款准备金利率,指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交存的法定存款准备 金支付的利率;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指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交存的准备金中超过法定存款准备金水平的部分支付的利率。2、调整金融机构法定存贷款利率。3、 制定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4、制定相关政策对各类利率结构和档次进行调整等。

常备借贷便利:从国际经验看,中央银行通常综合运用常备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两大类货币政策工具管理流动性。常备借贷便利的主要特点:一是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申请常备借贷便利;二是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与金融机构“一对一”交易,针对性强。三是常备借贷便利的交易对手覆盖面广,通常覆盖存款金融机构。

全球大多数中央银行具备借贷便利类的货币政策工具,但名称各异,如美联储的贴现窗口(DiscountWindow)、欧央行的边际贷款便利(MarginalLendingFacility)、英格兰银行的操作性常备便利(OperationalStandingFacility)、日本银行的补充贷款便利(ComplementaryLendingFacility)、加拿大央行的常备流动性便利(StandingLiquidityFacility)、新加坡金管局的常备贷款便利(StandingLoanFacility),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俄罗斯央行的担保贷款(SecuredLoans)、印度储备银行的边际常备便利(MarginalStandingFacility)、韩国央行的流动性调整贷款(LiquidityAdjustmentLoans)、马来西亚央行的抵押贷款(CollateralizedLending)等。

借鉴国际经验,中国人民银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LendingFacility,SLF)。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