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2000吨金库落成 中国将成世界最大黄金消费国

来源:新闻晨报等

2013-11-15 07:13

上海自贸区刚刚开张,一座可储存2000吨黄金的大型金库已经落成,即将于本月内投入使用。这个占地相当于3个篮球场大小的金库,黄金储存量相当于中国每年黄金消费量的两倍,以现在的金价计算,这些黄金价值达827亿美元。据彭博社报道,该金库将被用作交易中心,本地银行和外国银行均可在此交易。

玛卡亚米上海自贸区金库

自贸区现2000吨金库

日樱北路、洲海路路口,上海自贸区一个不起眼的物流园区内,相当于3个篮球场大小,可以容纳2000吨黄金的金库已经完工、即将开放。2000吨黄金存储量可以满足中国两年的黄金交易需求。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自贸区模式的黄金交割地。”昨天,所有者玛卡亚米全球物流(Malca-Amit Global)中国区总经理黄凯文透露,这是其全球投资的第7个金库,同时也是其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金库。目前众多国内银行和机构已经表示了入驻意向,通过这里交易黄金将大幅降低买卖双方的时间和风险成本。

从外观看,不过是一个简单的保税区仓库,甚至没有金字招牌。而进到里面,才能发现严格的安全防范。“这是按照欧洲二级标准建造的金库。”黄凯文透露,进入金库必须经过安检,所有的随身物品都必须寄放,手机也不能带入,金库内有自配的电脑和wifi供客人使用,以防范意外。除了储放黄金白银这种硬通货,该金库还可以存放高档奢侈品、工艺品等贵重物品,“我们将为所有的存储品提供100%的保险”。

便于中国机构购黄金

玛卡亚米全球物流是全球四大贵金属运输和存储企业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钻石运输商。 2012年,在中国香港刚刚投入1000吨规模的金库,并增加新加坡金库规模。“与新加坡和香港相比,上海自贸区金库有两点不同。”黄凯文透露,新加坡和香港金库可以接受个人交易和储存,还可以代理黄金买卖,受到政策限制,这两项业务目前上海金库还没有开启。

据金库运营方透露,该金库上个月刚刚完工,预计本月就可以投入使用,包括上海黄金交易所、期货交易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citibank、渣打银行等金融机构都已参观考察该金库,并且正在进行具体的洽谈合作。

“在自贸区内打造黄金交割地有多重优势。”黄凯文介绍,按照原有的黄金交易模式,中国国内的机构要去海外购买黄金必须首先通过审批,拿到批文后再去国外收购,然后运回中国,如果通过海运,整个周期最快两个月。在这两个月内,国际金价可能发生很多变化,黄金采购因此面临很大风险。新模式下,国外的机构卖方可以大量在金库内仓储黄金,一旦国内有买方需求,立刻可以拼货交割,在国外结算,避免了运输的繁琐。国内机构也可以随时在海外采购黄金,运到自贸区内储存,拿到批文后清关。这种模式下,国内机构可以在合适的价格下出手。“我们的很多银行客户希望到中国来,自贸区的金融环境将非常有吸引力。”

中国将成世界最大黄金消费国

“如此大的仓库足以表明对中国黄金市场的信心,” 香港Precious Metals Insights Ltd.董事总经理Philip Klapwijk说。“中国的黄金需求势头一直非常强劲。”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2012年,中国黄金需求总量为776.1吨,印度为864.2吨。根据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数据,2013年上半年,中国黄金需求量同比增长了54%至706.36吨。世界黄金协会(WGC)预计,中国今年的黄金需求将达1000吨,或将超过印度成为世界之最。

今年,澳新银行、德意志银行和瑞士银行都在亚洲建立了金库。英国黄金出口量猛增,黄金需求由西方国家转至东方国家。汇丰经济学家们包括Frederic Neumann在内认为,由于通胀的影响,亚洲的黄金需求量会进一步增长。

东吴期货分析师崔彧来指出,中国黄金需求的迅猛增长已经引起了国外相关投资机构的关注,而金价的进一步下跌和中国潜在的消费力也将促使更多国外机构关注中国贵金属市场的发展。而自贸区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先头兵,给国外投资机构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