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自贸区 上海首超香港成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

来源:《南方都市报》等

2013-12-11 08:17

上海设立第一个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香港面临着巨大的竞争。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昨日在香港发布,上海首次超过香港排在榜首,北京、深圳及广州紧跟其后。

上海以16163.08的分数居首,而香港则以74分之差,居于第二,北京则以15813.05分排名第三,随后则是得分均为9000多分的深圳及广州。

上海浦东金融中心

香港不能再坐等中央优惠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公布了十个排行榜,其中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对中国34个省市进行了排名。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自1998年成立以来,根据其自主创立的G N评估体系,组织逾百名专家学者每年对中国296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成长竞争力等进行研究比较,以促进城市更加科学理性地竞争发展。

而在今年的榜单上,以往一直稳居榜首的香港,首次被上海超过。榜单的评分显示,上海以16163 .08的分数居首,而香港则以74分之差,居于第二,北京则以15813 .05分排名第三,随后则是得分均为9000多分的深圳及广州。

同时发布的2013中国城市成长竞争力排行榜中,香港仅排名第11,头三名为天津、重庆及深圳。这项排名主要展示城市的创新及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的能力。

事实上,也并非香港首次在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被超越。在今年6月,同样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公布的中国省市综合竞争力中,在中国省区、直辖市综合竞争力的排名中,首三位依序为广东、江苏、山东,香港排名从去年的第二位跌至第五位。

同份报告直言,近10年香港经济增速缓慢、产业结构单一,内地经济发展快速,令彼此差距缩小,香港对内地经济的影响力随之下降,国际地位开始受挑战。香港不能再“吃老本”,也不能坐等中央政策优惠,必须寻求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香港仍具独特竞争力优势

虽然在综合竞争力上被超越,但协会昨日的报告表示,香港作为亚太地区主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船运、旅游和信息中心,拥有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是全球最主要黄金交易中心之一和全球经济发展最自由的地区之一,也是城市资产质量与安全程度最高的城市,因此在本届竞争力排行榜中,香港竞争力独特优势表现依然突出。

在衡量城市实力、经济运行良好、负债率低、生态环境及城市可持续发展性的中国城市资产质量排行榜中,香港仍居首位,随后为上海、北京及深圳,而在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中,头三名为香港、台北及深圳。

在今年5月,中国社科院公布的2013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香港仍受到肯定,在“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的排行中,香港也仍是稳居第一。

同时,在2013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经济新区排行榜中,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及重庆两江新区排行前三,深圳前海新区、广州南沙新区及珠海横琴新区则分列第6、8、9位。

香港的挑战 上海自贸区会不会抢走午餐

在香港,人们以往的“消遣”之一是大声表达对一个问题的担忧,即香港是否会逐渐丧失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让位于新加坡。

但最近,香港人谈论的焦点已从新加坡转向中国内地的金融之都上海。从亚洲首富李嘉诚(Li Ka-shing)到香港餐馆的食客,所有人都在问:近期揭牌成立的上海自贸区会不会最终抢走香港的午餐?

由于细节尚不清楚,因此人们很难判断上海自贸区是否会像三十多年前邓小平为实施经济改革而创立的深圳特区一样,成为资本市场的“特区”。就连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John Tsang)也说自己不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

“我觉得你倒是可以跟我说说,你认为上海自贸区是什么,”曾俊华开玩笑说。“不过…任何时候中国加大开放力度、在部分区域放松管制、或是推出利于市场开放的新改革,对香港而言肯定都是好事。”

许多不像曾俊华那样乐观的人依然认为,上海自贸区近期不太可能对香港构成挑战,部分原因是香港拥有强大而独立的法律体系。

不过,当前这股不安情绪其实反映的是,随着“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政策于2047年到期,人们对这块前英国殖民地前景的担忧在不断加深。由于个人税率低,失业率也低得令人嫉妒(仅为3.3%),香港仍是一处诱人的工作地,特别是对那些被中国发展活力吸引而来的欧洲侨民来说。在这些欧洲人的家乡,已经看不到这样的活力了。

但香港也正与许多问题抗争:从糟糕的空气质量到高不可攀的房价,再到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这一切都对香港的竞争力构成了挑战。海德思哲(Heidrick & Struggles)的高级猎头理查德•博登(Richard Boden)说:“在是否去香港这个问题上,对国际流动持开放态度的人士有种非黑即白的倾向。”

“他们要么说‘该死,那就去吧’,要么以各种理由说‘不去’,理由多与人口密度大、学校资源少和空气质量差有关。”

劳动力市场也正在变化,这些变化虽然令某些群体受益,却损害了其他群体的利益——特别是香港本地的专业人士,他们越来越难找到一份薪水足够支付房租的工作。“很多人说,在最赚钱的银行业,香港人的饭碗正被曾在美国、英国接受教育的张三、李四们抢走。”香港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Regina Ip)说。“有种被逐步侵蚀、竞争力丧失的感觉——几乎引发了日益严重的身份危机。”

埃森哲(Accenture)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曹雅仕(Alex Trott)说,在中国内地没有人脉的西方侨民在香港也面临着更多的竞争,虽然他相信中国内地还没有多少人具备美国和欧洲金融机构要求的经验。

香港也面临着中国经济相对放缓的不利因素,这已冲击了香港的贸易与金融交易量。贸易在香港经济中占据很大的比重。

《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成立于1998年,作为在香港、在内地最早涉及城市竞争力研究的一个学术机构,始终坚持立足香港、服务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宗旨与方向;秉承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学习、借鉴世界各地的城市研究专家和学者的研究成果,自主研发和形成了“GN城市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每年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已经成为城市竞争力发展领域的一个知名品牌,得到各地城市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情支持。目前已连续十二届对城市竞争力进行研究评价。

综合《南方都市报》、《金融时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