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过更严格的银行监管规则 禁止银行进行自营交易

来源:洛杉矶时报等

2013-12-11 10:28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消息,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当地时间周二出台并投票批准了“沃克尔规则”的最终版。该规则禁止联邦政府承保的银行参与高风险的股票等证券的交易活动,这是自大萧条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金融管制改革中的核心内容,它提出的一些要求比银行预想的要更苛刻。

此次被纳入监管的是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承保的6891家商业银行和储蓄机构。《纽约时报》称,随着华盛顿对金融风险的标志性控制措施终于开始产生影响,华尔街正在进入一个难以捉摸的新时代。

根据该规则,银行不能用自己的钱进行交易获利,也就是所谓的银行自营交易。这种做法是华尔街利润最丰厚的活动,同时也是风险最高的。此外,银行还不能拥有或投资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为了制止银行以“作价买卖交易”的幌子来掩饰其以盈利为目的的赌博投注,该规则将要求银行提供有关其代表客户购买并销售的金融产品的“客户需求分析”,以证明其所从事的交易是“作价买卖交易”,而非自营交易。

对大银行持批评态度的人称,由美联储前主席、同样支持自营交易禁令的奥巴马总统的顾问保罗·A·沃尔克(Paul A. Volcker)提出的沃克尔规则有助于防止出现高风险的仓位,而2008年华尔街几乎因此被吞没。他们指出,为了避免将来华尔街再出现需要救市的局面,坐享多种形式的纳税人支持的大银行,不应该用客户的钱在股票和债券上赌博。

沃克尔规则是几十年来幅度最大的监管改革之一

五家监管机构共同参与了这项规则的制定,他们是美联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证券交易委员会、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和货币监理署。截至

沃克尔规则只是多德-弗兰克(Dodd-Frank)金融改革法案下400项规则中的一项——其余的监管规则有将近三分之二还没完成,但它将成为法案改革力度的试金石。

然而,这项试图在日常银行业务和华尔街投机交易之间划出界限的规则并非包治百病。有批评人士称,这项监管机构已经允诺推迟到2015年7月开始实施的规则不够深入。

金融机构加紧处理不良资产

在监管新规压力下,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集团等一些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加快了处理不良资产的步伐,或选择部分退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瑞银本月初宣布向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巨头KKR和Sound Point资本管理公司出售逾5亿美元不良资产的交易已经完成。这些资产主要包括垃圾级企业债券、不良抵押贷款、破产企业债券及濒临破产的企业股权等,共计400多笔。分析人士表示,瑞银此次出售的这些资产耗用资本大、操作复杂且尾部风险高。促成这一交易的原因是“沃克尔规则”,该规则将严格控制银行可能承担的潜在风险。

为减少不断加强的监管对大宗商品业务利润形成的冲击,德意志银行近日宣布将退出在全球能源、农产品、工业金属和纺织品等领域的大部分大宗商品交易业务,保留贵金属交易和大宗商品指数团队。德银此次关闭大宗商品业务主要源于担心“沃克尔规则”将严格限制银行的对冲交易业务。

银行将利用规则漏洞

预计银行业将会与这个规则展开斗争。华尔街游说人士对沃克尔规则的反对之剧烈,超过了多德-弗兰克法案的其他任何一项规则,该法案是2010年在国会获得通过的。他们指出,交易并非金融危机的主因,沃克尔规则实际上可能会让银行无法进行一些安全的活动,比如为降风险进行对冲。

律师和游说人士们可能会紧抓住自营交易的模糊性来做文章,这种交易有时候看起来跟华尔街的其他比较正当的必要交易形式差不多。

比如规则规定,只要银行可以证明自己是在应客户所需,就可以进行证券买卖,这种做法叫做“造市”。但银行可以用造市做幌子,用某一支股票建起自营仓位,比如谷歌(Google)的股票,然后声称客户可能会趁某个时机买入这股票。

规则还允许银行用政府发放的债券进行自营交易。美国银行可以用财政部甚至地方政府债券下注。沃克尔规则允许美国银行的海外分支机构用外国政府发放的债券进行交易,这是一个明显的让步。

“在银行方面,这是几十年来幅度最大的监管改革之一,”瑞生国际律师事务所(Latham & Watkins)合伙人艾伦·W·艾弗里(Alan W. Avery)说,他在代理金融机构处理监管事宜。“它切断了或从根本上改变了银行的传统收入来源。”

综合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消息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