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下调欧盟信用评级AAA至AA+ 因预算谈判摩擦升级

来源:参考消息

2013-12-21 18:27

美国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S&P)周五将欧盟的长期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从最优的AAA降至AA+,不过预期展望从负面为稳定。

在陈述理由时,标注普尔表示,认为欧盟28个成员国的整体信用水平有所下降。这也体现在欧盟就财政预算进行的谈判中,谈判显示,在少数成员国中,欧盟面临丧失支持的风险在上升。

标普称,降级决定在近年来多个欧盟成员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评级被调降后作出,而主权债务危机使地区陷入混乱境地。自2012年标普修订欧盟长期债信评级展望至负面以来,反映欧盟预算水平的成员国评级均值从AA+下降至AA。

标普指出,“我们认为,欧盟的财政状况已经恶化,而且欧盟成员国的凝聚力也开始涣散。欧盟预算谈判演变为持久战,印证我们对于欧盟失去部分成员国支持的风险忧虑。”

欧元/美元在消息发布后微跌了十余点,不过还是刷新了1.3624的两周新低。

自2012年1月以来,标普对欧盟的评级展望一直为负面。过去数月中,评级机构已经对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马耳他、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和荷兰的信用评级进行了下调。

欧盟并没有主权,但它能以欧盟名义借款。据标普称,截至本月,欧盟尚未偿还贷款总额为560亿美元(765亿美元)。

标普称,在上个月调降荷兰评级后,欧盟只剩下6个拥有“AAA”评级的成员国。自2007年以来,欧盟总财政收入中“AAA”评级成员国贡献的比例减少近一半至31.6%。

不过据媒体统计数据,全球债券收益率在过去一年中的走向对于美国三大评级公司的动作并不非常买账,债市投资者忽略了56%的穆迪评级(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评级调整动作,对于标普的“无视率”为50%,无论是给出政府债信安全或是有风险的评判,投资者的信任度显得都不高。

欧盟委员会周五表示,标准普尔将欧盟信用评等由AAA降至AA+,是错误决定,因为欧盟28个成员国决心达成欧盟预算平衡的承诺,受到条约的支持。

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雷恩(Olli Rehn)声明稿称,“标准普尔认为在高压情境下,欧盟成员国遵守预算义务情况令人怀疑,执委会无法认同。所有成员国一向足额且及时提供期望中的预算贡献,金融危机期间亦然。”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