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央行今年从美法运回37吨黄金 仅占674吨总目标的5.5%

来源:华尔街见闻等

2013-12-25 11:28

德国央行总裁魏德曼昨日接受报纸采访时称,该央行今年从纽约和巴黎运回了近37吨黄金到法兰克福,未来几年计划运回更多。

冷战期间出于安全考虑,德国央行在美法两国存有黄金,按照可以获得的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底,德国共持有3396吨黄金储备,市场价值约1764亿美元,规模仅次于美国。其中31%保存于德国央行金库,45%保存于美联储,13%和11%分别保存于英国央行和法国央行。

今年年初,德国央行突然宣布,希望从纽约联储收回300吨黄金,从法国央行收回374吨黄金。至2020年,德国央行有意将半数黄金储备保存在自己的金库中,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将分别保存37%和13%德国黄金储备。这是有史以来公开披露的规模最大的黄金运输计划之一。

按照此计划,德国央行平均每年需从外国运回84.25吨黄金,但德国2013年运回的37吨黄金远远低于这一数字,仅占总目标的5.5%。

德国央行对存在海外的黄金很不放心。

“未来几年,我们将增加每年运回国内的黄金数量,”魏德曼称,“取回这些黄金是为了配合审计局对境外黄金储备的检查,一家安全公司会将一部分每块中12.5千克的金条熔化,然后通过飞机和载重汽车运往法兰克福。运输方面是一大挑战,但一切进展顺利。

担心偷梁换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德国人担心这些黄金缺少监管而被偷梁换柱。据《德国商报》此前披露称,事实上德国央行除了在2007年派人前往纽约地库“瞅了一眼”之外,半个多世纪来从没有实地验证德国黄金的成色,只是单纯相信其海外存储机构的一纸证明空文。因此,一些经济学家、产业界领袖和国会议员发起了“让黄金回家”(bring home our gold)的运动。

过去一年来德国媒体一直批评德国央行的做法,普遍认为将69%的黄金存在国外是很荒唐的事情。去年10月,德国央行曾就将黄金储备放在国外发表过解释,称从未对德国黄金储备的审查有过任何怀疑,未来也将继续将黄金存放在作为国际黄金交易中心的一些国家。

就目前下跌的金价来说,黄金市场的卖家应该远超买家,但德国央行却在取回黄金,这就让人对纽约或者巴黎是否存有自由的、无产权负担的实物黄金储备产生疑问,有认为它们的大部分实物黄金储备都被出借了,并且在低价时,随着黄金ETF的流出,在尽量吸收。

不过,中国和印度这两大黄金消费大国都在大力囤积实物黄金。有分析师认为正是中国在大量买入黄金使得德国央行无法取回更多黄金,也使得美联储很难买到黄金。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