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6家五星级酒店主动弃星降星背后:政坛倡导从简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1-22 10:11

日前,在浙江省“两会”上,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透露,去年内地有56家五星级酒店为生存主动“降星”。

陈妙林所提到的,正是政坛从简风劲吹背景下,高星级酒店行业“主动降星潮”的一个缩影。

开元旅业集团以经营本土高端酒店著称,《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该集团获悉,五星级的南京开元鼎业大酒店已开业数年,然而去年,该酒店却一反常态地主动放弃星级复评。

而开元系的另一家高端酒店甚至彻底放弃了酒店业态。开元旅业集团方面透露,集团旗下在天津的一家四星级定位的商务酒店已决定改为养老服务公寓。

“我从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了解到,2013年有56家五星级酒店要求‘降星’。还有更多准备申报五星的酒店都暂缓申报。去年开元旅业有5家准备申报五星的酒店也决定暂不申报。”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日前对媒体表示。

五星级的南京开元鼎业大酒店

酒店成群“弃星”

作为上海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下称“上海市星评委”)办公室主任,裘永强以往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明察暗访各类星级酒店并进行星级评定。然而,在刚过去的2013年,上海高端四星和五星级酒店评定申报量大降80%——从以往每年约10家降至2家。

记者昨日从上海市星评委了解到,在过往5年中,上海共有55家按豪华标准建造并已开业的酒店,然而这些酒店中仅8家向上海市星评委进行了五星级评定的申报,另外47家至今都未申报,意即放弃高星级评定的高端酒店比例达85%。

“尤其在2013年,放弃评定高星级酒店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裘永强告诉本报记者,以往上海每年会有约10家酒店申报四星、五星级酒店评定,而去年该数字大幅降到仅2家,其中1家申报五星级,1家申报四星级。

“一家酒店从申报到最终获得星级需要8个月甚至1年时间,手续冗长,需进行递交申请、填写自查书、接受明察暗访、数次整改并重查、投票等流程,四星级酒店可由地方评定,五星级酒店还需上报到国家星评委进行最终评定。以2013年仅2家酒店申报高星级评定来看,若今年再延续如此趋势,则未来2~3年内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挂牌率会大大降低。”裘永强坦言。

“五星”到底有多昂贵

缘何业者纷纷放弃以往给人“档次感”的高星级酒店评定?

“首先是这些年来高端酒店疯狂发展,造成供过于求,于是高端酒店入住率和房价双降,给业者造成巨大压力。”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认为。

STR Global报告和市场数据显示,中国已有超过650家五星级酒店,未来3~5年,亚太区将新增1642家酒店,其中691家在中国市场,占比42%,且这些酒店大多定位奢华,资金投入巨大。

因竞争激烈,入住率越来越低,中国饭店协会《2013中国饭店业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1~4月,中国饭店业整体总营收同比下滑16.43%,平均出租率同比下降9.31%,平均房价同比下降7.2%。STR Global抽样中端以上定位酒店调查数据显示,去年1~7月平均入住率仅59.9%,同比明显下滑,高端酒店集中的上海、三亚、成都等地入住率下滑尤为明显。“不完全统计,上海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跌破千元,其他二三线城市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甚至仅600多元。”赵焕焱指出。

“7~8年前,评四星级、五星级是必需的,没有星级不会给人档次感,但现在不同,高端酒店入住率和房价都降低,因此要做出奇制胜的个性化酒店才是王道,比如精品酒店、商务酒店,是否挂五星级已不那么重要。”一家外资豪华酒店管理者表示,对外资管理方而言,中国的星级评定并非其必要标准,其更注重国际化标准。

此外,过程冗长、硬件要求过高也使一些业者放弃评星。“五星级酒店必须有一定规模的停车场、各类中西式餐厅、卫星电视、游泳池及附加设施等,房价和入住率双降使行业盈利压力越来越大,有些硬件成本很高而产出却很小,比如游泳池有时仅占营收千分之几但维护费却很高,放弃评星则无需投入这些附加成本,也不必等待一年之久的挂牌。”裘永强指出,业者很现实地看到,即便评到五星级也不一定能提高营收,因此放弃者越来越多。

政坛从简,星级褪色

高星级意味着高成本,高成本意味着高价格,在政坛倡导“从简风”的背景下,高成本高价格对酒店则意味着竞争劣势。

“政府或国企会议和差旅标准大降,原本一个管理层的住宿标准是600元/夜,现在可能仅200元。会务人均食宿标准450~650元。这让大量高端酒店流失商旅客源,政府和国企的宴会订单几乎为零。”上述豪华酒店管理者透露。

为揽客,部分高星级酒店只能自降身价。陈妙林表示,去年该集团酒店整体营业额下降18%,餐饮平均营业额减少了20%,严峻形势下,行业内很多五星级酒店为生存只能“降星”。

“一家五星级酒店不能只卖300元/夜,这有违定位。但若不是星级酒店,而是个性化酒店则便于调整价格。”裘永强告诉记者。

除了走不评星的个性化酒店路线,还有部分业者则索性退出酒店行业。上海老字号五星级酒店锦沧文华刚被出售,未来就可能被改成写字楼。另有消息称,同属锦江系的银河宾馆在出售后也拟改成写字楼。开元系在天津一家酒店则谋转型养老公寓。裘永强透露,上海现有部分星级老饭店也在逐步转型养老公寓。

“写字楼和养老公寓也有各自挑战,但相比走下坡路的高端酒店,转型其他行业总好于继续坚守。预计未来放弃评星的酒店业者会越来越多。”赵焕焱分析。

(记者 乐琰)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