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印度成世界黄金第一消费国 去年大涨32%达1190吨

来源:金融时报

2014-01-25 13:00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3日报道,汤森路透GFMS公司的调查显示,中国2013年的黄金需求达1189.8吨,增长32%。而印度的黄金消费去年增长5%至987.2吨。自2003年以来,中国的黄金需求量已经增加了4倍。

黄金饰品柜台(资料图)

由于2013年黄金价格下降了28%,创下30多年来最糟糕的表现,中国出现购买黄金热,一度引发黄金实物库存不足。

由于经济形势好转及通货膨胀的前景消退,在历经12年的牛市后,黄金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失去吸引力。西方投资者2013年大量抛售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导致该基金的黄金持仓量在去年下降880吨。

与此同时,由于消费者竞相购买便宜货,形成了一股“以亚洲消费者为主导的购买热”,这使得金商将金条从欧洲以及其他市场的金库中取出,在瑞士加工为更小的金条,然后运往东方。GFMS公司将此形容为“历史上价值最大的一次黄金流动”。

印度的黄金消费去年增长5%至987.2吨,但受到新的进口关税和限制措施的影响。中国则无任何阻力。中国黄金首饰产量增加近三分之一,至724吨,有史以来首次超过印度,零售也是一片繁荣。光是去年7月和8月,中国南方城市深圳就开张了200多家金店。

报道称,由于很多中国人购买黄金是为了投资而非装饰,故中国市场上主要销售高纯度的24K金。实物金条的销售量增长47%,至366吨,创下新的销量纪录。以金币而言,2013年只有土耳其的金币销售量超过中国。

GFMS公司贵金属需求部经理安德鲁·莱兰说:“从文化上来讲,黄金在中国一直很流行,现在对个人而言,黄金更日益被视为资产类物品。由于财富和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当黄金价格高时,人们的需求被压抑,而一旦价格降低,黄金的购买量会显著增长。”

要不是中国消费者购买量的增长,黄金的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在亚洲以外的地区,投资者对黄金的胃口依然很弱,而且很少有分析师预测今年黄金的价格会复苏。GFMS公司预测,2014年黄金的均价将为每盎司1225美元,低于目前水平,实物需求依然坚挺,但不会再现去年的购买热。

最近几年,中国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预计去年的产量为437.3吨。尽管没有官方数字公布,但据认为其中的一部分黄金被中国人民银行收购。中国央行最近的一次报告称,2009年央行持有1054吨黄金。

责任编辑:董佳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