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便说的秘密?《金融时报》曝光金价操纵文章遭删除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4-02-27 16:21

不能说的秘密?上周日,英国《金融时报》发布了一篇报道,名为“操纵金价的担忧给投资者敲响警钟”,揭示了伦敦黄金定盘价可能遭五大银行操纵、获取不正当利益。但这篇文章已经遭到删除,在《金融时报》网站的页面“消失”了。

黄金定盘价机制是伦敦黄金市场实行的一种每日定价制度。许多交易所的期货和现货市场均以该价格为标准进行结算,许多分析师进行长期金价分析时,也以该价格作为基础。近期市场消息称,中国工行投资的南非标准银行极有可能从德意志银行手中接过定价席位。

伦敦黄金定盘价由德意志银行、汇丰、巴克莱、法国兴业银行和加拿大丰业这五家银行每天开两次会设定。

然而《金融时报》作为主流媒体,披露这样的信息无疑是一种“突破”。它等于变相承认,继Libor利率、能源市场、信用衍生品之后,金银这类商品的市场也可能给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

到底这篇文章提到了哪些金价操纵,有什么值得警觉的地方?在正文“消失”以前,谷歌的cache已保存了全部内容,让我们看看其中有什么不便明说的“秘密”。

黄金定盘价机制

文章开篇引用了一家顾问公司Fideres的分析结果:

“2010年1月到2013年12月,全球半数的黄金交易价可能都是人为操纵价。”

文章明确指出,德国与英国的监管机构正在调查有关所谓“伦敦黄金定盘价”受操纵的指控。

文章介绍,Fideres研究发现,金价在上述五家银行每天两次举行电话会议期间有规律地涨跌:会议一开始,金价就频频攀升或下跌,几乎是在会议结束那一刻,金价就涨到日内交易高峰或是低谷,然后走势又大逆转。

这样的模式可能证实了五家银行遭到指控的“合谋行为”。

Fideres总结认为:“这体现出,为了让银行现有持仓或挂单获利,与会的银行在根据可能在会议开始以前预先定下的策略推升金价。”

Fideres的一位合伙人Alberto Thomas表示:“有一半时候金价的动向都很可疑。它们并不是你考虑到正常市场因素之后会预料的结果。”

实物黄金交易商GoldMoney的研究主管Alasdair Macleod说:“银行能设定价格,他们就占据了优势,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要揣着哪些订单。可能他们就在拿系统赌博。”

Thomas还说,养老基金、对冲基金、商品交易顾问和期货交易员最有可能因此蒙受损失,许多这类组织“肯定准备”提起诉讼。

律师事务所Quinn Emanuel的合伙人Daniel Brokett透露,和多位担心可能面临上述损失的投资者交谈过。

ETF最大供应商之一ETF Securities的经销部门主管Matt Johnson预计,如果证实了有机构密谋操纵金价,“要是投资的产品到期价取决于这类定盘价,这样的投资者可能受到严重影响。”

美国律师事务所Labaton Sucharow的合伙人Gregory Asciolla认为:“投资者有理由担心。他们密切关注此事,如果调查到了某些东西,出现全球性的起诉,我也不会意外。”

文章称,欧美监管机构已采取行动,相关嫌疑银行也受到影响。

德国监管机构德国联邦金融监理署(BaFin)已经对金价操纵展开调查,并要求德意志银行提供文件。这家银行今年1月决定不再这样操纵金银定价。

继调查Libor等重要基准操纵及类似的外汇市场操纵后,英国监管机构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也扩大了调查范围,正在审查黄金和其他贵金属的定价方式。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据报道已经私下召开会议商讨黄金操纵。不过,CFTC拒绝向《金融时报》承认此事,也未否认在进行调查。

以下为《金融时报》相关“消失”文章全文截图:

《金融时报》相关“消失”文章全文截图

责任编辑:宙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