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强指数”指标用电量和货运量首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4-03-07 08:03

新一届政府已经交出了2013年的答卷。昨日(3月5日)上午,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履新一年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新一届政府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社会用电量增长7.5%,货运量增长9.9%,主要实物量指标与经济增长相互匹配。”李克强总理如是说。业内人士表示,不要小看这两个数字,社会用电量和货运量是“克强指数”的构成指标,可能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克强指数的指标第一次纳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电力行业人士指出,用电数字难以造假,发多少电就会用多少电,无法存储,而且这些都是实物量,不含价格因素,更能反映经济的好坏。

 

用电量数据难以造假,且是实物数据不含价格因素

克强指数与GDP增速相符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克强指数”是在2007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告诉来访的美国驻华大使,他更喜欢通过三个指标来追踪辽宁的经济动向:全省铁路货运量、用电量和银行已放贷款量,以挤掉统计数字的水分。随后,2010年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编辑受李克强谈话启发,将李克强所言的三项指标予以综合,带入一个程式,创造出“克强指数”。

在总理看来,“克强指数”更能真实反映经济发展,以前无论是GDP还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反应经济发展上难免会引起争议。比如在经济增长很好的情况下,电力数据却很差。而如果用“克强指数”,则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根据 《政府工作报告》披露,201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6.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6%。城镇登记失业率4.1%。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再上新台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2.2%,财政收入增长10.1%。

实际上,按照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5%,货运量增长9.9%来评估的话,7.7%的GDP增长率是符合的。

前两月发电量增速4.9%

全社会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昨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前两个月日均发电量增幅也有小幅下降,铁路货运量也有下降。”

根据媒体披露数据,今年1月1日到2月27日,全国统调发电量同比增速约为4.9%,而去年1至2月统调发电量同比增速为3.3%。在2月份,统调发电增速达到16%左右。

“对今年前两个月一些数据波动,可能大家也比较关注。”徐绍史称,这些指标的回落,我们也做了一些分析和比较,它跟春节假期有较大关系,发电量又和今年的冬天气温比较高也有一定的关系,还和去年同期基数比较高也有关系。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用电量的数据难以造假,更能反映经济的好坏。

中国电力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2014年经济预计实现7.5%的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可能在7%左右。2013年经济增长7.7%,与全社会用电增长7.5%基本吻合,今年头两个月用电增速比去年不差,这说明目前的经济平稳,并未有大的下行。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目前1月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速为7.9%,比去年12月7.27%增速要高。徐绍史表示,不管怎么说,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增速的小幅波动是正常的,也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