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蔡崇信捐资成立个人慈善信托基金 规模或达180亿

来源:华尔街日报

2014-04-28 10:30

成功的商人似乎都喜欢做慈善,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投资大鳄沃伦·巴菲特、华人首富李嘉诚以及自称“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如今,中国互联网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要牵头做慈善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马云和阿里另一位创始人蔡崇信于25日宣布,将建立全亚洲最大公益基金之一的个人公益信托基金。

马云和蔡崇信表示,公益基金将占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本的2%,出自于二人在阿里集团拥有的期权。阿里集团目前尚未公布股本总值,但据分析师估测,阿里在美公开募股之后,总股本或将达到1500亿美元,按照平均预期计算,公益基金的规模将超过30亿美元。

在阿里巴巴即将上市前,成立公益信托基金之举可能有助于提升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形象。考虑到治理问题、透明度、中国政府扮演的角色等因素,海外投资者有时对中国上市公司抱有疑虑。

蔡崇信(左)和马云(右)

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信托基金

专家们称,这是目前为止国内个人捐资成立公益信托基金案例中规模最大的,可能与香港富豪李嘉诚旗下的一只公益信托基金规模相近。相比之下,《慈善纪事报》的数据显示,2013年扎克伯格夫妇和他的妻子慈善捐款9.922亿美元,位列美国个人捐助榜第一,主要捐助给硅谷社区基金会。

据总部设在上海的研究机构胡润百富(Hurun Report)发布的2013年胡润中国百富榜,马云排在第29位,估计净财富为40.5亿美元。这份榜单包括了315位中国亿万富豪,他们在短期内创造了非凡的个人财富。就在10年前,中国还没有一个亿万富豪。在IPO之后财富规模将会大幅上升;在捐赠之前,马云持有阿里巴巴约7%股份。这两位高管将按比例捐出他们持有的公司股票。

马云:必须要有人做些什么

这些中国最富有的人就像范德比尔特、卡内基和洛克菲勒一样,这几位在美国工业化过程中建立了大量财富,他们用这些财富创办大学、医院和博物馆。中国的亿万富豪们在房地产、超市、工厂以及最近在互联网领域积累了巨额财富后,开始散出资金解决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产生的社会和环境问题,而正是经济高增长推动了他们自身企业的发展。

马云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他对亲朋好友和同事患上肺癌和肝癌越来越警觉,他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环境污染造成的。

他说,必须要有人做些什么,他补充说,他在策划公益信托基金时得到了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帮助和启发。他表示,他的工作就是警醒人们。

他表示,他的公益信托基金将着力于医疗、环境(尤其是水资源)、教育和文化领域。该基金将与阿里巴巴现有的一个公益基金并行运作;阿里巴巴集团自2010年以来每年拿出总收入的0.3%投入到公益基金中。马云称,今后他还会向这个公益信托基金投入更多个人财富。

洛克菲勒慈善顾问公司总裁伯曼表示,马云显然是在努力激发一种慈善和公民权的文化。

印第安纳大学中国政治与商业研究中心主任肯尼迪表示,中国的民间慈善业令人振奋,但浪费严重,大量资金白白付诸东流。

然而中国社会迅速的城市化带来了各种复杂的问题,政府分身乏术,日益认识到需要非政府组织来弥补中国社会基础设施的巨大漏洞,缩小造成社会紧张的严重贫富差距。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开始设立民间基金会,中国政府从2004年起才开始允许设立这类机构。

马云已经在参与中国慈善。2009年,他加入大自然保护协会理事会。他也是李连杰(Jet Li)的朋友,并且是李连杰的壹基金(One Foundation)理事会成员。

马云还有一个大有助益的工具,那就是阿里巴巴庞大的用户群。马云曾说,他会寻求利用阿里巴巴的用户群来宣传自己的理念。今年早些时候,阿里巴巴开始一项行动,销售低价水测试设备,鼓励中国民众报告自己当地的污染情况,并增强人们对水污染的意识。本周早些时候,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近60%的地下水受到污染。

马云说,他的目的是影响政府政策,不过是以一种协作的方式。他说自己没有政治倾向。

马云说,不想对抗(政府),只想坐下来跟他们合作。

不过马云也曾碰壁。阿里巴巴去年实施了一项举措,让旗下电子商务平台淘宝网(Taobao)的用户可以在网上预约挂号,从而避免排长队以及遭遇医院周围的“号贩子”,但这项服务出台仅仅三天就被北京市政府叫停。北京市卫生局说,其不允许个人、企业或外部非营利组织对公立医院平台进行商业利用。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