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称美国政府的起诉是报下调评级之仇 要求获得相关文件获批准

来源:彭博社

2014-05-15 08:28

据彭博社5月14日报道报道,美国政府起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涉嫌民事欺诈一案日前迎来最新进展。美国联邦地方法院判决,要求美国前财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向标普提供相关起诉文件。此前,标普一直坚称盖特纳发起的这项起诉是“公报私仇”。

美国政府在2013年2月提出控告,指控标准普尔为了增加收入,不实地提高评级,因而加剧2008年金融危机,令获得联邦存款担保的银行及信用社蒙受损失,而且在抵押债券发生问题后,标准普尔调降评等的反应缓慢。据此,美政府提出民事索赔50亿美元。而标普母公司麦格劳·希尔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哈罗德-麦格劳三世(Harold McGraw III)13日在法庭陈述时指出,标普下调美国信用后的第二天,盖特纳就给他打电话,威胁称标普要为下调评级一事负责。盖特纳称,此事会有“回应”。

2011年8月6日,标普将美国政府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对此,美国政府奥巴马9日表示,无论一些机构会怎么说,美国始终都是评级AAA的国家。美国不需要一家评级机构来告诉美国需要均衡的举措来削减财赤。标普认为,美政府的此次起诉明显是为了报仇。

美国前财长盖特纳(资料图)

此前4月,联邦地方法院法官大卫·卡特(David Carter)也表示,法庭发现了有歧视意图的证据,这些证据“虽然间接但足以”证明,就在盖特纳向美国政府奥巴马和其他官员交谈后数分钟,盖特纳即向麦格劳“表达了本人的愤怒”。

卡特上月说:“队盖特纳财长的声明可以有多种解读,目前尚不清楚他的不快和司法部的起诉之间存在关联。不过,这一开放性的问题可在之后的发现中获得妥当解释。”

标普还要求取得白宫针对标普调降评级的相关言论,被拒绝。

美国司法部和盖特纳本人都否认,去年的起诉和标普调降美国评级存在任何关联。

现年52岁的盖特纳是位于纽约的美国私募公司华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Warburg Pincus LLC)的总裁。该公司属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2008年,时任纽约联储主席的盖特纳决心出手拯救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与此同时,大投行雷曼兄弟破产。 (观察者网 王杨/译)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