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最大光伏市场 光伏装机容量占全球31%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6-08 11:49

中国的光伏产业曾经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而且,靠的是别人的天。2011年以来,美国和欧洲的“双反”制裁让中国光伏进入漫长寒冬。所幸,国内近年来的地面电站建设热潮成功将市场从国外移回国内。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光伏市场正在从从以欧洲为核心区域逐步向亚洲转移。其标志性事件是,2013年,中国超越德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

《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4》7日在京发布。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光伏市场的新增装机容量达到38.7GW,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40.6GW,其中中国新增装机容量为12GW,同比增长了232%,接近欧洲2013年新增装机容量总和。

2013年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前十的国家

中国光伏装机容量占全球31%

中国成全球最大光伏市场

上述报告由汉能控股集团与全联新能源商会组成的研究团队共同完成。报告以彭博新能源财经、GlobalData和研究团队自有数据源为基础,参考了国际能源署、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美国能源署、全球风能协会以及全球水电协会等机构的公开数据;国际地热协会也参与了部分章节的撰写。

该报告分别从全球电力市场、光伏、光热发电、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储能、碳市场等角度介绍了各种新能源类型2013年产业发展概况、融资情况、市场情况以及未来市场发展的展望。

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总发电量22513.8TWh,同比增长4.3%。尽管化石燃料发电量占全球总发电量比重的70%,但新能源发电依然延续了高速增长的趋势,年发电量同比增速达到13%,占全球发电量总额的5.2%。

除了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中国光伏融资额2013年也达到235.6亿美元,占全球比重的21.1%,相当于整个欧洲的融资额,位居全球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的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中曾预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经过一年的发展,这一预测被得到了证实。

全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曾少军博士表示,未来,中国企业应进一步加大技术性投入,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抓住市场发展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在全球新能源产业中的实力和份额。

汉能控股集团战略管理中心总监王会东表示,总体来看,全球光伏行业将逐渐步入良性的发展阶段。技术的持续进步、产业的健康发展将促使光伏应用大范围平价上网时代的早日到来。

王会东指出,未来,掌握核心技术、建立良好的经营模式、实现产品差异化竞争的企业,才会在光伏市场中占据越来越多的比重。随着柔性化、薄膜化太阳能电池技术的日趋成熟及成本的持续降低,光伏建筑市场将成为薄膜电池的蓝海市场。

2005-2013 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GW)

中国光伏市场回暖

去年,全球最大太阳能面板制造商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组,一时间悲观情绪弥漫整个光伏行业。

但有迹象表明,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正在回暖。

A股36只太阳能概念股,201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2年大幅增长了近500%;2014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较2013年同期增长了近70%。

除此以外,36只太阳能概念股2014年平均销售毛利率为21.2%,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较2012年年度数据微增约4个百分点。结合业界前赴后继涉足光伏电站投建、运营的现状,可以初步判断,光伏产业中上游原材料、组件等环节因竞争而流失的利润,已获得下游应用端的补足。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