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对日本零部件企业开首张反垄断罚单:日本精工被罚1.74亿

来源:腾讯财经等

2014-08-19 16:59

北京时间8月19日下午消息,彭博社报道,中国发改委因轴承生产商日本精工(NSK)违反规定而对其罚款29亿日元(合1.74亿人民币)。日本精工是此次发改委调查汽车行业定价规范以来首家被罚的日本企业。

总部位于东京的日本精工周二在递交给东京交易所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正全力配合中国发改委对轴承交易的调查,如果罚款对公司全年预测有影响的话,将做一进步披露。

日本精工株式会社(NSK LTD.简称NSK)成立于1916年,是日本国内第一家设计生产轴承的厂商。早在去年9月,美国司法部就对包括日本精工在内的9家日本零部件供应商开出总计7.45亿美元的罚单。今年3月,日本精工等6家日本企业又在欧盟受罚。

《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中国这次以汽车零部件为核心的反垄断调查,起因就是上述日企主动向发改委交代垄断实情,以求自保。

中国发改委本月称已经对12家日本公司完成调查,并且将对违规企业予以惩罚。此前,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这12家涉案的日本零部件企业分别是东海理化、普利司通、松下、奥托立夫、天合德国控股、日本精工、G.S. Electech、古河电气、矢崎集团、电装集团、金刚石电机及藤仓公司。

据悉,涉及的零部件产品包括加热器控制面板、转向信号灯开关、雨刮器、电锁、仪表盘仪器、安全气囊、方向盘及座椅安全带。除汽车核心动力系统之外,囊括了其他零配件的多个门类。

随着中国日渐成为外国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该国监管机构加大了对定价行为的审查。

中国反垄断法最高允许政府对一家公司处以其全年收入10%的罚款。配合调查的公司可减轻惩罚。

日本精工生产的轴承。

高端轴承被欧美和日本垄断

日本精工之所以能够在我国形成垄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国高端轴承只能依赖进口的现实。今年1月,《中国航空报》刊文称,目前,高端轴承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基本上被美国、德国、日本和瑞典的四大轴承巨头垄断,文章同时指出,中国的轴承技术人才青黄不接,全国高校只有一个轴承专业,每年仅提供60多名的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轴承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轴承的制造水平可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工业实力的重要标准。当今世界科技、工业强国无一例外是轴承研发、制造强国。我国之所以是工业大国而不是工业强国,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轴承产业大而不强。2012年我国轴承产业销售额达1420亿元人民币,生产的主要是中低端轴承,而高端轴承则主要依靠进口。

日本精工因涉嫌垄断成首家被罚的日本企业(资料图)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