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无中国大陆 河南郑州富士康93吨iPhone6发往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9-12 08:12

备受关注的iPhone6前天揭开神秘面纱,正式上市,而中国大陆不在首发名单之列,但是,河南的富士康郑州工厂生产的首批93吨iPhone6已经发往美国

据中国民用航空网报道,河南郑州富士康已将93吨iPhone 6分别于9月6日和9月10日分两批发往芝加哥。据悉,为了配合苹果公司9月10日的苹果发布会,郑州富士康于9月6日将14.5吨iPhone6手机发往美国。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河南分公司货运部工作人员介绍,两次运输分别在9月6日和9月10日,不但增加了南航腹舱收益,而且创造了单日货运的销售纪录,运输收入突破200万元,创了历史新高。

南航河南货运装配78.5吨至芝加哥主要为iPhnone6手机的货物

郑州机场海关相关负责人昨晚表示,从上周六(6日)开始,他们就开始加紧工作,为iPhone6出口忙碌。据了解,出口过程安保很严密,除了出口方增派的安保力量,连海关人员都签署了保密协议。根据苹果公司前期公开的苹果手机重量,此次iPhone6和iPhone6 Plus重量分别为129克和172克。93吨的货物,如果按平均每部手机约150克来计算,约有60万部苹果手机被运到美国。

郑州富士康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2011年,富士康郑州工厂的智能手机日产能就达到约20万部。

苹果iPhone6和iPhone6 Plus已经在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正式发布。苹果官网的消息显示,iPhone 6与iPhone 6 Plus将于2014年9月19日在美国、法国、中国香港、加拿大、德国、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首发。由于入网许可证难产,中国大陆市场并未在首发地区之列。

富士康全体动员海量招人

隐身于苹果手机背后的富士康工厂,这座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早已悄然展开了一场名为“全体总动员”的招聘计划。

一名富士康的员工表示,为赶工iPhone 6,富士康郑州工厂早在今年3月便已经在郑州等主力组装厂区大规模招聘普工。此前的7月18日,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宣布,富士康新增的iPhone 6生产设备已经在郑州开工,为应对巨大的产能需求,富士康将在河南省招募10万工人。

富士康内部人士也曾透露,郭台铭曾多次赴iPhone 6生产线坐镇,以期由富士康负责的首批7000万~8000万部手机顺利交货。

据媒体报道,苹果在2014年年底之前将生产出超过5000万部4.7英寸iPhone 6。其中,和硕联合科技目前获得了苹果4.7英寸iPhone 6一半的订单生产,而剩余的50%则将由苹果的“老朋友”富士康负责完成。

9月5日,一位在郑州富士康工作了3年的张姓工作人员透露,随着iPhone 6上市日期临近,这边对于用工量的需求也快速放大,最明显的除了持续不断的招聘,最近连加班的机会也开始多起来,基本上每天都可以申请到。

随着iPhone 6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郑州富士康对于人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加班机会明显增加就是最好的证据。一个在富士康白沙镇工厂上班的方姓员工说,富士康一直都缺人,只是缺的紧张程度不同。

缺口大的时候,郑州富士康招聘中心每天都会有3000~4000人面试,同时每天也有将近1000人离开富士康。随着目前来富士康应聘者逐步减少,离开的人也相应减少。

但即便如此,在郑州富士康科技园的附近,一个围绕富士康建立的小城镇正拔地而起。该小城镇的规模不比某些大学城小,并且更有活力。与大学城一样,该小城镇也拥有年轻的消费人群,但富士康员工的消费能力显然更强一些。

富士康在郑州建厂以后,仅仅通过iPhone 4、iPhone 5两款手机的代工,就让富士康郑州厂区成为富士康在大陆的第二大厂区。目前该厂区拥有超过26万的员工,分散在中牟白沙镇、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位于新郑国际机场附近的郑州富士康科技园中。

而随着iPhone 6订单生产的逐步展开,这些厂区还将吸引更多的年轻员工,他们除了满足富士康的生产需求外,也将填满富士康工厂的生活区,并最终将这里变成一座有生命力的“新城”。

观察者网综合河南商报、中国民用航空网、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