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财长致信汪洋 称反垄断将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15 11:37

中国雷厉风行的反垄断行动招来了欧美国家的很多批评。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雅克布·卢(Jacob Lew)近日致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据听取了信函内容汇报的人士透露,卢在信中警告称,中国针对外国企业的一系列反垄断调查可能给中美关系带来严重影响。

这些知情人士透露,信中称,中国最近对外国企业的关注可能降低外国知识产权的价值。知情人士称,信中还提到7月份卢和汪洋在北京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论坛期间出席的一个会议,中方在会上承诺使用反垄断法提高消费者福利,而不是为促进其他企业或行业。

中国国务院发言人周日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此前,中国官员已表示,他们平等对待外国企业和本土企业。中国最高经济规划部门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上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外国企业占中国反垄断案件的约10%。

2013年7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美国财长卢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交谈。

相关警告发布之前,国际商业游说团体已经就一系列反垄断和定价调查提出投诉。这些团体认为,相关调查不公正地针对外国公司。这些团体称,中国官员向企业高管施加压力,要求他们不要就指控提出辩驳。这些团体还表示,相关调查是不公正的,目的在于保护中国本土企业,而不是建设自由市场经济。

影响中美关系的因素正不断增多,华盛顿对反垄断调查的担忧令这一名单又添新内容。眼下,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大经济体的美国和中国已经因为一系列问题(从亚州东部的领土争端到网络侵入到中俄关系日趋紧密)产生争执。

与此同时,中美双方都在寻求让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份顺利举行会晤,届时两人都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论坛。

美国财政部今年7月称,中国官员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上承认,竞争性政策的目标正是改善消费者福利和经济效率,而不是为了惠及单个的公司或行业;竞争性法律的贯彻实施过程应当公平、客观、透明、一视同仁。

近几个月,中国已经加快了出台已六年的反垄断法的贯彻实施步伐。微软、高通公司都在就可能的垄断行为接受调查。本月早些时候监管机构要求微软在20天内递交声明,解释所谓的软件“兼容性”和捆绑销售问题。微软和高通都说,公司正在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

上周四,上海市物价局以汽车定价问题对菲亚特集团旗下的克莱斯勒上海子公司处以人民币3170万元的罚款。公司称,尊重并接受当局的处罚。

美国商会上周在报告中表示,中国歧视性地使用已实施六年之久的反垄断法“可以说是违背了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做出的承诺。今年8月份,中国欧盟商会表示,听到一些欧洲企业讲述了“令人担忧”的情况,即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其使用恐吓手段,并阻挠企业聘请外部律师。

许昆林上周表示,国外组织发表的报告中,有一些细节是不真实的,企业是可以带自己的律师参加会议的。他说,他欢迎企业聘请世界上最有名的律师。

据美国商会驻上海商会发布的一篇报告称,汪洋上周在厦门向外企负责人表示,他没有不公平地针对外国公司。该报告还引述汪洋的话称,对外国公司的罚款金额比对中国国内公司更低,并且对国内公司的调查更为严格。

报告还说,汪洋鼓励外国企业将受到的区别性对待告上法庭,并表示中国将致力于解决现存的所有透明度问题。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