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全球财富报告》评估 全球中产阶级人数逼近10亿大关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9-26 10:20

据《参考消息》9月26日援引英国《卫报》网站报道,全球中产阶级接近10亿大关。在2013年,全球私人家庭金融资产总额——包括证券、银行存款、保险和退休金——增长9.9%,创2003年以来的最快增速。这使全球金融资产总额创下118万亿欧元(约合150万亿美元)的新纪录。

在净人均金融资产方面,瑞士、美国和比利时排在世界前三位。这是最新的《安联全球财富报告》的主要内容之一。自2000年底以来,北美和西欧在全球总金融资产中所占的比例有所下降。但是这两个地区加起来仍占到全球总资产的近70%。超过4/5的全球金融资产仍掌握在富裕地区的私人家庭手中,虽然这些家庭仅占全球人口的18.8%。

中产阶级消费能力较高,令奢侈品品牌大赚

东欧财富的增长尤其迅猛(特别是非欧盟成员国)。过去13年里,只有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财富增速超过这些国家。拉美国家增速放慢——2013年,资产的增长速度降至6.4%,2014年为13.5%,远低于新兴市场国家17.1%的平均增幅。

该报告最有趣的一部分是全球中产阶级人口的增长——人数已接近10亿大关。在界定“富裕中产阶级”时,安联集团以全球净人均金融资产(2013年为1.77万欧元)为基础,然后把拥有资产数额相当于这个数字的30%至180%(约人民币5万至27万的区间)的所有个人包括在内。

富裕阶层的流动特别让人感兴趣,中产阶级既有2000年以来从“富有上层阶级”降下来的6500万人,也有新晋升为中产阶级的4.91亿人。

从全球范围看,富裕中产阶级在拉美人口中的比例增加了一倍,在东欧几乎增加了两倍,在亚洲增加了六倍。

低财富阶层的人数基本稳定,约为35亿人——这一点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归因于人口的增长。

不过每个地区内部存在明显差异。安联的报告中有一系列的图表,显示贫富差距的变化。拉美的进展基本是积极的,只有哥伦比亚是例外。哥伦比亚的财富分配自2000年以来基本未变。亚洲的情况要复杂的多,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的情况在改善,贫富差距悬殊的印尼和印度情况并未发生改变或在变坏,日本的情况在恶化。日本曾是世界贫富差距最小的国家之一。

东欧的财富状况比较均衡,一个主要的例外是俄罗斯。俄罗斯的贫富差距已经很明显,现在还在进一步扩大。最后,就欧洲、北美和大洋洲来说,美国仍是该报告分析的国家中最突出的。虽然总体来说,自2000年以来,大多数国家的财富分配变得更平等或基本未变。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和法国,富有阶层拥有的资产份额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