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工人罢工 抗议减少加班时间工资低

来源:网易科技等

2014-10-10 08:57

常被冠以“血汗工厂”之称的富士康,8日又发生劳资纠纷,原因却与此前大相径庭,这回,1000名工人在重庆罢工,抗议加班时间减少,工资下降。

大量工人在工业园区大门前,打着“我们不做机器人,我们要吃饭养家”的红色标语。

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商鸿海精密周四表示,公司在中国重庆的工厂约1000名工人周三(2014年10月8日)举行了罢工,罢工事件目前已经得到解决,工厂生产未受到影响。

鸿海表示,重庆工厂的工人周三举行了罢工,在和公司谈判4个小时之后,工人结束罢工并回到了工作岗位。

在声明中,鸿海并未给出谈判的细节,以及工人罢工的原因。鸿海同时没有给出其工厂生产线的详细信息。

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加之劳动力日益短缺导致工人话语权增强,近年来中国发生的罢工事件有所增多。此外,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也促使工人更加注重维护自身权益。

总部位于美国的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首先报道了此次劳资纠纷,报道称,受客户惠普减少订单影响,鸿海削减了加班,工人因此采取罢工的方式要求提高待遇。报道指出,工人们依靠加班来获得更多的收入,而这已经是今年由惠普削减订单所引发的工人第二次罢工。

惠普拒绝立即置评。

除中国之外,鸿海在其他国家也面临着劳资纠纷。上个月,鸿海表示正在和巴西的工会代表谈判,以解决当地一家工厂的罢工问题。

鸿海负责组装苹果的iPhone、iPad和笔记本电脑,惠普的计算机和服务器,以及思科的产品。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的工厂并不是苹果的认证供应商。

2000块钱基本工资,通过加班可以拿到三四千的月薪。尽管辛苦,工人们也不得不愿意。

富士康不断通过IE优化,迫使他们成为精准化操作的“机器人”,通过提高效率来减少加班时长,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但是对于这些工人来讲,减少加班等于减少工资。

罢工现场

观察者网综合网易科技、腾讯财经等报道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