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首个海外工厂在常熟开业 与奇瑞合资

来源:华尔街日报等

2014-10-22 08:46

21日,在江苏省常熟市的奇瑞捷豹路虎工厂,捷豹路虎首款国产车型—路虎揽胜极光下线,这款贴着“奇瑞”标志的新车将开启捷豹路虎的新时代。这意味着,捷豹路虎将其唯一一个海外生产基地放在了中国,而在这个策略的背后是捷豹路虎的野心、忐忑和纠结。

进口车需要交纳25%的关税,并支付昂贵的运输费用,这使进口车比本土生产的车型价格更高。就在今年7月份,捷豹路虎因为涉嫌价格垄断被国家发改委调查。为了避免处罚,捷豹路虎调低了部分车型的价格。

标有“奇瑞路虎”字样的路虎揽胜SUV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常熟工厂

十款路虎车陆续国产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于2012年11月正式成立,该项目是由奇瑞与捷豹路虎共同出资组建而成。随后双方商定在江苏常熟建立生产工厂,用于投产捷豹品牌、路虎品牌与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以及发动机,年产能约为13万台。

总部位于英国考文垂的捷豹路虎隶属于印度的塔塔汽车。

从现场来看,路虎国产极光与进口版车型并无明显区别,最大的变化仅为车尾右侧绿色圆形LAND ROVER标识被“奇瑞路虎”标识取代。

极光只是此次国产路虎的第一款车。未来5年内,捷豹路虎还将有十款国产车型在该工厂投产,基本上每六个月推出一款新车。据悉,已经在国产名单上的候选车型包括捷豹xe、xf,以及路虎揽胜极光和发现神行。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内,工人在装配汽车

国产后车价大幅降低

作为近年来最受关注的高端汽车品牌,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份额不断增长,但也饱受争议,被认为依靠垄断攫取暴利。国产化带来的价格大降或许将改变这一争议。

虽然今次捷豹路虎尚未公布国产后的售价,但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降幅不小,毕竟国产后仅进口关税部分就可以免去25%。

今次首款国产化的路虎极光目前进口车价格为57.80万至64.80万元,如果扣除12万元左右的进口关税,车价有望下探到45万元甚至更低。根据捷豹路虎官方提供的车型信息,在英国市场,极光售价约为3万英镑,约合30万元,如果参考这个售价,那么国产极光值得有更大期待。

“从小众车到大众车,大量零部件生产实现本地化,捷豹路虎的生产成本、销售成本都将大幅下降,既提高了竞争力,也可以消除车主们对于捷豹路虎暴利的观感。”奇瑞捷豹路虎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捷豹路虎一直在响应国家反垄断调查,降低整车和零部件价格,国产化的推动肯定将使消费者受益。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内,工人在装配汽车

挑战德系豪华车三甲

“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最大的单一市场”,昨天,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反复提及中国市场对于其品牌的重要性。从濒临破产被收购到复兴,中国市场在捷豹路虎的扭亏道路上扮演了无可取代的角色。

现在捷豹路虎每卖出四台车,就有一台来自中国。数据显示,2012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35.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其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更是超过70%,达到了73347辆,中国也由此取代英国本土跃居捷豹路虎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13年,其全球销量42.5万辆,同比增长19%,在中国市场则同比增长超过30%,达到95237辆;今年前三季度,捷豹路虎两大品牌全球销量提高12%,达到351153辆,在华劲增近四成比例,接近去年全年在华销量。

虽然捷豹路虎国内销量还远远落后于德国豪车“ABB”三巨头奔驰、宝马、奥迪,但今年前8个月,其销量超过了沃尔沃,成为紧随ABB之后的豪华车二线品牌第一名。伴随国产化,其销量有望进一步攀升。“保守估计,在未来5年当中,国产车型所占销售比例将达到40%~50%。”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