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峡等将帮俄罗斯修建水电站 总额80亿美元提供70%融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1-13 00:00

俄罗斯水电集团日前消息称,已分别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就水电站建设达成合作,项目总造价为3700亿卢布(80亿美元),70%资金以电力供应长期合同作为保障。

双方计划从中国金融机构吸引其中70%的资金。两项协议在股权分配上非常相似:两家合资企业都将在俄罗斯运作,其中俄罗斯水电集团拥有51%的股权,而中国伙伴所拥有的股权为49%。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负责建设的是俄罗斯列宁格勒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计成本1380亿卢布。

他说:“此项协议更有利于俄罗斯。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是为了缓和电能供需。当电能需求下降时,电站开始向所谓的上游段蓄水,即形成一个人为的水库。当电能需求增长时,电站便开始像普通水电站一样运作。类似的电站通常在最终用户附近建造。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可以提高整个能源体系的效率。”

列宁格勒电站建造地点已经选好,在沙布沙河(音)上。装机容量为156兆瓦,预计每年发电29亿千瓦时。

俄罗斯水电集团则同三峡集团签署了关于成立合资公司在阿穆尔州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建造防汛水电站的协议,项目预计成本2300亿卢布。该项目的现实意义不言而喻。新建水电站的水库可以储存多余的水,防止俄罗斯远东水灾泛滥,造福于两国边境居民。例如,去年阿穆尔河洪灾给中国造成的损失超过25亿美元。

俄罗斯远东地区常常洪水泛滥(资料图)

俄罗斯国家能源研究所所长普拉沃苏多夫指出,新建的水电站不仅能保护远东地区免遭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而且其新增发电量既可确保国内需求,又可出口中国。

他说:“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增长迅速。工业增长和城镇化的高速度需要大量电能。去年中国跃居世界头号电能消费大国。中国现在在世界各地购买烃类资源。当然,如果有可能购买“现成”的电能而无需通过燃烧煤炭或天然气获得电能,这当然再理想不过了。中国城市由于热电站燃烧大量煤炭,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自然对中国人来说至关重要的是获得更清洁的能源。所以阿穆尔水电站建设项目非常适合他们。”

普拉沃苏多夫举了一个中国购买俄罗斯电能的例子。3年前成立的俄罗斯东方能源公司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期限为25年、总输电量为1000亿千瓦时的供电协议。

据专家们称,建设新的水电站不会对东方能源公司构成竞争。俄罗斯现在的对华供电能力就可翻近一番。而中国愿意获得实际上是任何规模的俄罗斯电能。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潜力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王杨
中俄 中俄结盟 水电站 APE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