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任价格司司长

来源:腾讯财经

2014-11-28 15:14

记者28日从发改委价格司网站获悉,许昆林已于11月中旬任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职务并未免去。本月中旬,国务院讨论通过的价格改革方案,据信正是许在新职位上主持的第一项主要工作。

今年8月起,5名价格司官员被带走调查,包括退休不久的司长曹长庆,新任司长刘振秋,以及两名副司长、一位副巡视员,案件轰动一时。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官员将价格司领导班子案件定性为“涉嫌职务犯罪”。

10月初,许昆林履新价格司。这位49岁的福建籍官员,最近数年主持调查了多起反垄断案,对象包括三星、茅台、五粮液、六大奶粉企业、奥迪、克莱斯勒、高通等。今年8月,发改委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解聘了社科院研究院张昕竹,原因是其涉嫌收受高通公司的贿赂。此事曾引发争议。许昆林9月表示,高通公司曾与张昕竹达成协议,报酬按每小时800美元计算。

许昆林(资料图)

中国反垄断调查职能由三大部委,按照不同管理权限共同承担,即发改委、工商总局、商务部,但多数轰动案件是由发改委系统完成。在许昆林执掌价监局前,他在价格司内任职多年,从2002年起任副司长。

关于价格司案件,外界普通认为巨大的审批权是滋生腐败根源。近年来,发改委也一直不断推行简政放权。此前,发改委发言人李朴民也对改革进展做出解释:“发改委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价格改革,放开了一批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请大家给予关注和监督。”

在阐述未来价格改革方向时,许昆林表示其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11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策部署,结合相关体制机制改革进程,精心设计操作方案,完善放开价格后的调控监管措施、利益调节机制;有序推进价格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努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许昆林特别强调了要最大限度地缩小政府定价范围,“今后价格工作将牢固树立市场观念、法治观念和群众观念,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最大限度地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最大力度地改革和完善定价机制规则、减少政府直接制定价格水平;最大程度地实现公开透明,使价格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而关于的确需要政府定价的极少数重要公用事业等价格,许昆林强调,要健全政府定价行为规则,强化成本监审,约束经营者成本不合理上升,规范管理程序,真正管细管好管到位。(腾讯财经李伟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王杨
发改委 反垄断 人事调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