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下调日本主权债务Aa3评级 日圆下挫黄金逆袭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02 08:13

“安倍经济学”已经彻底失灵?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周一宣布,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由Aa3下调至A1。穆迪表示,调降评级的原因是,既不确定政府削减债务的能力,也不确定“安倍经济学”对促进日本经济增长的效果与所需花费的时间。“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曾短暂刺激了增长,但近日一系列的数据都表明,日本的经济仍风雨飘摇。

受此影响,纽约汇市国际金价飙升至一个月来高点,因投资者涌向避险资产,迫使空头逃离市场。

穆迪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月推迟提高消费税税率,这使得日本缩减财政赤字目标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另一方面,日本10月份的通胀率仅为0.9%,远低于2%的既定目标。这让政府陷入两难困境。穆迪主权风险部高级副总裁Tom Byrne表示,日本政府不得不一脚踩刹车,一脚踩油门。

穆迪称,日本促增长政策给债务整固带来风险,日本促增长政策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的不确定性越来越高;因政府支出增加,随着时间推移财政整顿愈发难以实现;日本央行的通胀目标可能施压日本国债收益率。

上述消息公布后,金价在下跌2%后逆转颓势急升4.2%,并创一年最大单日涨幅。油价昨上涨4%,对金价也构成利好。

黄金被部分投资者视为避风港,因他们相信在金融不稳定的时期,黄金将比现金或股票与债券等帐上资产更为保值。

银价也跟随金价上扬,急升6.9%,报每盎司16.47美元,稍早最高升幅达8.8%,触及16.76美元的日高。

此外,穆迪的决定公布后,日圆汇率迅速回落,美元兑日圆一度突破119大关,刷新7年多以来的新高。

美元兑日圆走势

日本经济风雨飘摇

在“大胆的金融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经济结构改革”这三支箭全部射出并短暂刺激经济增长之后,如今的日本经济仍风雨飘摇,整体经济的复苏前景依然不容乐观。目前,财政刺激进一步提高日本财政赤字,日本政府赤字已经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240%以上。此外,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意外萎缩1.6%,继二季度大幅收缩7.3%以来连续两季度出现负增长。

穆迪曾在2009年5月将日本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从Aa3上调至Aa2,但在2011年8月又因日本财政状况恶化调降该国主权债务评级至Aa3,与韩国和沙特阿拉伯平级。

此外,穆迪也成为自2012年以来第一家对日本“动手”的国际知名评级机构,A1的评级也和爱沙尼亚及捷克一样。标准普尔亚洲主权评级主管小川隆平日前表示,如果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使用太久,可能将成为不利于日本债信评级的负面因素。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穆迪下调了日本的主权债务评级,但不会对日本国债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在日本央行大规模宽松以及购债的背景下,日本国债市场将保持低收益率和平稳走势。

从左至右:穆迪、标普和惠誉评级对照表

责任编辑:王杨
日本经济 日本债务 信用评级 评级下调 穆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