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今年投资超7万亿:与之前4万亿不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08 15:29

据彭博新闻社近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去年底已批准总投资额逾10万亿元人民币的七大类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今年投资超过7万亿元,这在近期引发热议。

1月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对此给出了公开回应,“7万亿应该媒体自己推算出来的数据,具体的总投资是无法确定的”。罗国三表示,不知道这个数字怎么算出来的,计算口径是什么,相关数据要以我们的发布会作为权威来源。他强调,讲总投资没有意义,而且它跟2008年的四万亿没有关系,甚至是说有本质上的差异。不管是7万亿还是10万亿,跟当前经济体量相衡量,“算什么呢”。

罗国三(资料图)

罗国三表示,现在不是新增大量财政投入来进行刺激,而是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投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取向。

“中央政府投资在并没有怎么增加总量的情况下,通过内部调结构,减少一般性的投资,加强重点领域的投资,来引导和加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罗国三进一步解释“减少一般性投资”的含义,“比如一些小而散的补助专项可能需要缩减,缩减以后用于重点领域,这个重点领域包括重大工程。”

罗国三认为,具体总投资额现在无法确定,“有的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还有些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还有一类比如“打滚项目”,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还需要分解,在不同地方,建设成本不同,所以在还没有完全分解到具体项目的情况下,这个总数是算不出来的,而且我想说明一点,讲这个总数是没有意义的,这和08年所谓的四万亿没有关系”,罗国三强调,无论是七万亿还是十万亿都应该放在当前的经济体量下去衡量,而不是一味强调总投资。

罗国三是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回应的,此次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多分析投资的结构、投资的方向,还有就是投资本身的活力,还有就是投资的效益,多关心这方面的内容,恐怕更符合中国当前的实际。

为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扩大有效投资,由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就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并推出包括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服务、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领域在内的七大国家重大工程包。

据了解,国家重大工程包将滚动推进,除了七大国家重大工程包中明确的2014及2015年重点项目外,后续还将继续推进。

罗国三强调,无论是七万亿还是十万亿都应该放在当前的经济体量下去衡量,而不是一味强调总投资。

(综合经济观察网、中新网报道)

责任编辑:宙斯
发改委 投资 超前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