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惠誉再下调俄罗斯评级 距垃圾级仅一步之遥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18 08:48

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穆迪16日将俄罗斯的信用评级降至最低的投资等级,距所谓“垃圾级”的非投资级仅相差一级。上周另一权威评级机构惠誉已将俄罗斯评级降至同等级别。在国际油价暴跌和本币卢布大贬值的双重打击下,俄罗斯的经济前景和偿债能力越发受到质疑,其信用评级沦为垃圾级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去年10月穆迪将俄罗斯的评级降至Baa2,昨日穆迪又将评级降至仅比垃圾级高一级的Baa3。穆迪在有关俄罗斯的评级声明中写道:“因为油价的冲击,以及俄罗斯借款方因西方持续制裁进入国际市场很受限制,此种严峻形势削弱了(俄罗斯的)经济基本面,对公共和私人部门的财力均不断施压。中期来看,油价与汇率的巨大冲击将进一步削弱俄罗斯本已受抑制的增长前景。”

此外,惠誉昨天也下调了俄罗斯30个金融机构和5个联邦主体的评级。其中俄罗斯储蓄银行、对外经济银行及其下属机构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BB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俄气银行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此外,莫斯科、圣彼得堡、鞑靼斯坦共和国等5个联邦主体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BB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这也是投资级的最后一级。

近期美元兑卢布汇率走势

据彭博报道,管理俄罗斯股票等资产合计约11亿美元的公司Firebird Management的创始合伙人Ian Hague评论称:“垃圾级将对俄罗斯企业债券产生极大影响。讽刺的是,许多俄罗斯国有企业遭到西方制裁,已经退出国外市场,所以他们不可能为自身债务再融资。”

过去一年,面临西方最严厉的经济制裁和国际油价暴跌,俄罗斯经济走到衰退边缘。原油与天然气出口创收约占俄罗斯政府预算收入的一半。去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跌幅超过50%。过去六个月卢布汇率大跌47%。去年3月以来俄罗斯央行加息共六次,投入880亿美元干预汇市,试图以此制止卢布跌势。去年11月,俄罗斯GDP五年来首次同比增长下滑,比俄罗斯官方和经济学家的预测提前出现经济衰退信号。

市场数据显示,近来投资者认为俄罗斯债券的违约风险有增无减。彭博统计,本周初,体现避免俄罗斯债券违约风险成本的俄罗斯五年期CDS涨至600个基点,创六年新高。摩根大通的指数显示,俄罗斯卢布债券与美国国债的利差增扩至6.41个百分点,一年前仅有2.08个百分点。

除穆迪外,三大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中的另外两家机构也已经或很可能要下调俄罗斯的评级。

上周,惠誉同样给予俄罗斯仅比垃圾级高一级的评级。惠誉在评级报告中指出,俄罗斯的经济前景短短六个月内“急剧恶化”。

另一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去年9月称,会在本月月底以前决定是否将俄罗斯评级降至垃圾级。两天前,俄罗斯经济部长Alexei Ulyukayev承认,本国主权债券有失去投资级评级的风险,有“很高”的风险会被标准普尔降至垃圾级,这一言论引发卢布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

三大评级机构长期和短期主权债评级对照表

责任编辑:王杨
俄罗斯 信用评级 主权评级 油价 卢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