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报告:2016年全球最富1%的财产将超过其他人总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20 09:09

本世纪金融危机已过去六年,全球经济仍在艰难复苏,贫富差距也还在扩大。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19日发布报告称,如果不平等的上升趋势得不到有效遏制,2016年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所拥有的财富将超过其余99%人口的财富总和。兼任本届达沃斯年会主席的乐施会执行总干事温妮·拜厄尼马对此评论称:“我们真希望在这样的世界生活?”

乐施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的财富在全球财富份额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由2009年的44%增至2014年的48%,预计2016年将超过50%。

2014年,在余下的全球52%的财富中,大部分(约46%)为其余人口中20%最富有的人所掌握。剩下的人口仅拥有约5.5%的全球财富,平均每个成年人拥有3851美元,仅是富人平均财富的七百分之一。

乐施会执行总干事温妮·拜厄尼马将担任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的联合主席(另一位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是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观察者网),她表示将利用联合主席身份,呼吁尽快采取行动遏制不平等的上升趋势,打击逃税企业,推动签署全球气候变化协议。

乐施会执行总干事温妮·拜厄尼马

拜厄尼马说,对于精英而言,商业如常运作并非全无代价。如果不解决不平等问题,扶贫的成果将倒退数十年。不平等令穷人贫上加贫,他们从经济这块蛋糕中分得的部分越来越小,而极端不平等阻碍经济增长,最终整个蛋糕只会越来越小。

乐施会的预计结果将给本周开幕的达沃斯年会施加压力。这次年会将不得不解释,为何不同国家和各国的不同团体经济前景分化明显。正如拜厄尼马所质疑的:“1%的人比其他所有人的合计财产还多,我们真希望在这样的世界生活?”

乐施会希望将贫穷国家人民的声音传达给出席达沃斯论坛的商界与政坛领袖。贫富差距日益增加对经济增长和政府管理都很不利。

乐施会的上述报告再次触及去年瑞信报告展示的贫富差距问题,也凸显了全球经济复苏还未能让社会各阶层受益的现实。

去年10月瑞银发布的2014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世界上有12.82万资产净值超过5000万美元的富人,人数比上年增多30%,而日收入不足1.25美元的赤贫者已超过10亿人。

瑞银报告还称:“2008年至2014年中,每个成年人的人均财富增长了26%。同期百万富翁的数量却增长了54%,财富超过1亿美元的人群数量增加了106%,亿万富翁的数量更是翻番都不止。”

IMF执行总裁拉加德上周敦促各国推进改革、提高经济增长,称全球经济衰退过去六年多了,太多的人还没有感到经济在复苏。

图片来自瑞信上述报告,其中红色代表每个成年国民人均财富超过10万美元的国家地区,蓝色代表人均财富不足5000美元的国家地区。黄色地区属于人均财富在5000-2.5万美元的国家地区,中国就在此列。橙色代表人均财富在2.5万-10万美元的国家地区。

责任编辑:宙斯
达沃斯论坛 财富差距 财富分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