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向高通开61亿反垄断罚单 14个月正面交锋9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10 09:15

高通在华反垄断调查尘埃落定。今天,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美国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60.88亿元的罚款决定。同时责令高通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即时整改。

过去十四个月间,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和高通总裁DerekAberle所分别领衔的团队共进行了九轮“正面交锋”。其间,双方更是“暗战”不断,国务院反垄断专家的“违规背书”、中韩反垄断对话的“项庄舞剑”等事件都对案件走向产生了重要影响。

发改委要求高通作出5项整改

高通公司周一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国家发改委裁定中公司违反该国反垄断法。高通不打算对这一裁定提出异议,将支付9.75亿美元的罚金,并为其手机芯片设定专利授权费用。

高通总裁德里克·阿伯利(Derek Aberle)表示,很高兴相关的调查已经结束。与中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可以使得高通能更全面更快速的参与中国3G/4G业务的发展。协议表示中国认可高通的知识产权价值。中国市场的专利授权费率与其他地区一致。

高通截至最近一个季末现金及有价证券持有量为316亿美元。虽然同期芯片销售占到了营收的74%,但专利授权费贡献了税前利润的58%。过去五年该公司获得的专利费用超过300亿美元。

此外,高通还调整了2015财年的营收及利润预期。高通将2015财年营收预期从之前的260-280亿美元微调至263-280亿美元,将2015财年每股收益从之前的4.04-4.34美元下调至3.56-3.76美元。

从中国国家发改委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看:高通公司在其拥有的CDMA WCDMA和LTE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组合的市场份额为100%; CDMA WCDMA和LTE无线通信终端基带芯片的市场份额也超过了50%,具有了绝对的市场支配地位。CDMA和 WCDMA是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运用的3G标准,LTE则是中国联通、电信以及移动三家运营商的4G标准。

高通总裁德里克·阿伯利(Derek Aberle)

高通公司则抓住强有力地市场支配地位优势,开始了它的滥用市场支配行为。主要表现在:

1、 收取不公平的高价专利许可费。

2、搭售非无线标准必要专利许可。

3、在基带芯片销售中附加不合理条件。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的规定,责令高通公司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并处2013年度在我国境内销售额761.02亿元人民币8%的罚款,计60.88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卢延纯接受央视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 个按照法律的规定,从我们发出正式的处罚之日起十五日内,高通公司要把罚款上交中央财政。罚款是实现纠正违法行为的一种必要的途径和手段,但它不是个根本 的目的。对这个案子的查处表明,我们国家高度重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同时)坚决反对任何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

此外,整改内容主要包括:

1、对在我国境内销售的手机,由整机售价收取专利费改成收取整机售价65%的专利许可费;

2、将向购买高通专利产品的中国企业提供专利清单,不再对过期专利收取许可费;

3、不再要求我国手机生产企业将专利进行免费反向许可;

4、在专利许可时,不再搭售非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

5、销售基带芯片时不再要求签订一切不合理的协议。

回顾:发改委高通九轮交锋暗战不断

遭突击检查高通否认违法

中国官方此次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源于律师和行业协会的举报。举报内容是高通涉嫌通过不公平高价、歧视性定价、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做法,滥用其在无线专利标准、手机芯片市场的支配地位。

2013年11月中旬,执法人员对高通中国总部和高通上海公司进行突击检查,调取了相关数据材料。发改委同时还调查了国内外10多家手机企业和数家芯片企业,从“受害者”处获取证据资料。

当年12月13日,已有大量证据在手的发改委正式对外披露了对高通公司反垄断调查的消息。不过,高通公司同日向媒体发出的声明否认了发改委的指控,该声明强调“我们相信我们的业务活动合法并有利于竞争”。

“原告律师”意外反戈一击

在上述“隔空”对话后,发改委反垄断局与高通公司开始正式接触。2014年5月,第二次“到访”发改委反垄断局的高通总裁抛出一份认定高通无罪的报告,并特意提醒执法人员,该报告的第二作者是国务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张昕竹。

“很明显,高通希望通过这份以官方专家组成员名义背书的报告,证明中方调查机构自相矛盾”,一位知情人员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内部人士的“反戈一击”让执法人员颇为愤怒,“就好比原告律师突然开始为被告说话,这明显不合规矩”。

发改委随后调查发现,为高通出具“未垄断”经济学证据的张昕竹收取了高通公司高额报酬。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也因此宣布将其解聘。

中韩反垄断对话“意在沛公”

在化解来自内部的暗箭后,发改委反垄断局也开始出招,用“合纵连横”应对“反戈一击”。

6月26日,中韩在北京举行了反垄断政策对话。在此次会议上,韩国各界专家就知识产权领域的反垄断规制、反垄断经济学分析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主题,介绍了韩国的做法和经验,以及对中国的借鉴意义。

由于数年前韩国曾对高通重罚2.36亿美元,因此市场猜测国家发改委此举是“项庄舞剑志在沛公”。

执法者的态度在其随后与高通的会面中进一步得到体现。7月中旬,高通公司第三次登门国家发改委,官方所披露消息中对高通来意的表述就已从前两次的“交换意见”改变为“接受反垄断调查”,消息并称高通公司授权副总裁FabianGonell等人接受了案件调查人员的调查询问。

阐明态度化解协会“指责”

在案件双方交锋同时,媒体、行业协会等也纷纷登场。2014年年中,一些西方媒体开始以反垄断调查为由唱衰中国的投资环境。中国欧盟商会也公开发布声明对中国反垄断部门调查执法程序与公正性提出质疑。

面对外界压力,中国高层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中国反垄断调查依法进行,不针对任何企业。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更是当着高通公司全球CEO的面谈到了高通在中国的经营状态,并强调“我们不能允许的是,既占了中国的市场,又做伤害中国的事。”

执法机构也通过积极沟通化解压力。2014年12月,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一行到访国家发改委。该机构在事后发布声明称,“对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表示赞赏”,“期待相互理解,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高通接受罚款拿出整改计划

至此,发改委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就已经接近尾声。10月24日、12月5日,高通公司总裁DerekAberle率团队第六次、第七次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反垄断调查的最终处理方案与许昆林进行协调。

随后双方又在上周三和周五经历了两轮交锋后,这份创中国历史的反垄断罚单于在10日浮出水面。高通表示将向中国官方支付60.88亿元人民币(约合9.75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拿出系列整改措施,并表示“不会挑战发改委的决定”。

责任编辑:梁福龙
高通 外企 反垄断 发改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