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后 韩国美国欧盟均开始对高通展开反垄断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13 16:21

被中国反垄断部门罚款近10亿美元后,高通的麻烦远远没有结束。据外媒昨日(12)报道,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观察者网注:下文简称KFTC)正在调查高通公司,后者正是手机巨头三星电子和LG电子的主要芯片供应商,2009年就被韩国相关部门处以2亿美元天价罚款。此外,早在去年10月,美国、欧盟就分别对高通公司开展了初步的反垄断调查。

中国罚它十亿美元 我也试试?

韩国正对高通展开反垄断调查

据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韩国反垄断机构KFTC将调查高通公司,此次对高通反垄断调查的理由依然是其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委员会还计划向韩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如三星电子,以及高通的竞争对手如英特尔发出请求,并作为调查的一部分。

2009年,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曾以违反韩国《竞争法》为由,向拥有韩国CDMA标准核心专利的美国高通公司开出史无前例的2.087亿美元高额罚单,以惩罚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获取不公平市场利益的行为。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在2009年发表的一份情况检验报告里表示,高通公司将集成多媒体功能产品纳入其芯片组并作为一种折扣提供给芯片客户,属于不公平的商业行为。

截至观察者网发稿,高通未对韩国此举予以置评。

另据路透社去年8月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反垄断部门就高通的违规问题向韩国反垄断机构取经,有望给案件画上句号

一位出席过中韩反垄断部门交流会议的人士表示,“中国相关机构很有兴趣了解韩国是如何处理此类事情的,针对韩国的经验咨询了很多问题”,“中国最关注的是高通在中国的知识产权授权协议费用相对较高的问题。但价格高本身不是一个反垄断的问题。只是在有差别对待等行为出现时才会构成反垄断问题。”

KFTC对此次会议发表的声明称:“中国国家发改委要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分享处理实际案例中的经济分析技术,以推进其监管执法行动。”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则发表声明称,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据悉,到韩国出席此次会议的中方代表团团长为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

高通:在美国和欧盟也遭到反垄断调查

据英国《金融时报》去年116消息,除了中国政府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外,最近美国和欧盟也开始对该公司的反竞争行为展开调查,原因是公司可能违反了当地的反垄断法。这家无线芯片开发商当时公布了季度财报,同时还称从2013年开始的中国反垄断调查将在未来1年构成“严重挑战”。

该公司还在财报中披露,同年10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其专利许可业务展开调查,而欧盟则对其基带芯片组业务开展调查。高通称,2起新的调查只是“非常初步”和“处于信息收集阶段”,高通将“积极为自己辩护”。

全球反垄断调查去年达高峰

高通恐遭高额罚金并不是偶然案件,事实上,全球对反垄断的调查在去年达到高峰,罚金也创出53亿元美元的最高纪录。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据Allen&Overy律所统计,全球竞争机构2014年开出53亿美元罚单,在2013年已创新高的基础上继续增长31%。法、德开出各自史上最高罚单,法国对某卡特尔罚款12亿美元,德国对三起卡特尔罚款近10亿美元。巴西晋升为最严厉的竞争法执法者之一,开出16亿美元罚单,其中对某水泥卡特尔罚款14亿美元。

而在中国,除了高通,液晶面板、白酒、奶粉等行业,知名汽车巨头也成为反垄断调查对象,粗略统计,去年一年发改委开出了18亿元反垄断罚单,创下历史纪录。

与之相比,美国司法部罚款同比下跌15%。宾馆和旅店成为价格同盟的高发行业。汽车配件制造商则“毫无疑问成为有记录以来涉及范围最广程度最深的国际卡特尔”,欧盟、韩国、中国和加拿大纷纷对此展开平行调查并开出罚单。

新闻链接:日媒称今年将出现“中国一打喷嚏各国就发烧”的局面

日经中文网刊文称,24,中国人民银行(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此举恰逢春节这一资金需求期,央行支撑经济发展的姿态十分鲜明。

亚太各国正在密切关注处于微妙阶段的中国经济的走向。不过各国并不是仅仅担忧中国房地产行情迅速下跌引发“硬着陆”,因为从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经济结构转换所伴随的“软着陆”也很可怕。

“对目前的亚洲经济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中国经济的走向”,美国评级公司标准普尔(SP)的董事总经理根本直子2月初在东京召开的研讨会上如此强调。

中国去年的GDP增长率为7.4%。标准普尔假设今后中国将用两年时间实现经济软着陆,届时中国经济增速将减慢0.7个百分点,然后计算在此情况下,亚太各国各地区的成长率将下滑多少。推算结果显示,香港将下滑2.3百分点,台湾将下滑2.1,韩国将下滑1.3,新加坡将下滑1.0,澳大利亚将下滑0.8。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减速将给各地区带来超过本身的影响。

之所以将出现“中国一打喷嚏各国就发烧”的局面,是因为各国期待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不断提高。同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巨大,已是全球第二。

考虑到这一情况,便不难理解各国近来为何纷纷实施货币宽松,可以说是担心以中国为基点的本国经济出现恶化。比如,新加坡和澳大利亚也实施了货币宽松,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对象国。对新加坡来说,中国是与马来西亚并居的主要出口对象国。

各国通过货币宽松来引导本国货币贬值,从而推动出口,缓解中国经济减速的逆风。摩根大通银行的首席战略投资顾问棚濑顺哉指出,“亚洲各国担心出现信用泡沫,难以随意出台货币宽松”。不过预计泰国、韩国和马来西亚等中国的近邻国家将继续实施小规模货币宽松。

最近几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声音不绝于耳。正因为如此,1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年会“达沃斯会议”上强调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力争打消各国担忧。

但是,即便李克强所说的事实,考虑到“软着陆”将带来的强劲逆风,现在就放宽心显得为时过早。日本也不例外。日本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也是,日本为规避中国风险而推行的“中国+1”战略也是。因为中国之外+1的那个1也在依赖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隆洋
韩国 高通 欧盟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