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公布2009年闭门会议记录 显示对中国经济的担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09 23:01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今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了2009年的政策会议记录,其中显示了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时代对中国经济的担心。

文件中关于中国的部分主要有四部分内容:一、美国决策人虽然支持北京经济转型从依赖出口转向内需,但担心能否做到;二、美联储对中国2009年的刺激经济 一揽子计划(四万亿)“目瞪口呆”,但对迅速起到的效果鼓掌叫好,同时看到了问题;美联储不相信中国的数据;美联署明白中国投资巨额外汇于美国国债后的忐忑。

报道称,世界上没有哪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如中美这么重要而又如此纠缠不清。因此,政策制订者的公开声明总是听上去很甜蜜,但是——根据近期公布的美联储自2009年来的会议纪要——真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这份总共1800页的报告于上周四得以公布,首次以文件的形式展示了在金融危机过后的美国经济转折时期中那些令人担心的争论,这场危机几乎摧毁了美国的经济。

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

这份美联储政策会议实录副本包含了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2009年中召开的11次会议,其中有8次是事先安排好的,3次则是计划之外的会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每次政策会议后发布声明,宣布该委员会作出的政策决定,而三周以后有关每次政策会议的纪要则将对这些会议进行概括总结,但不会提及与会官员的姓名,也不会援引他们的言论。美联储在政策会议召开的五年以后则会发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会议实录副本,首次公布每一名与会官员在会议上发表的言论。

政策会议的与会者包括美联储理事会的7成员、12家地方联储的主席以及美联储的高级职员。

对美联储来说,今年这家“央行”可能正面临一个转折点,原因是美国国会议员正在考虑一系列提案,这些提案将令美联储受到更多的国会监管的约束,或是美联储的结构会被重新调整。美联储公布的最新政策会议实录能让人知道,在该行试图找到一条走出危机的道路时,哪些人的观点是正确的,而哪些人的观点则是错误的,这反过来又可能对国会议员正在考虑的提案造成影响,使其对这些提案作出改动。

从这些会议记录中可以管窥在华盛顿,美联储的成员们关起门来之后到底是如何谈论中国的。

支持中国追求更为平衡的经济结构却质疑其能力

关于这一话题,问的最多的就是:北京能够经受住结构改革的冲击,以便从高度依赖出口转换为主要依靠内需的经济结构?

美联储前任主席伯南克在2009年4月的会议中,明确表达过这一希望:“我们真正需要的,正如我们已经说过多遍的那样,就是对全球的需求进行再平衡,以便美国能够获取足够的外部需求。”

不过与此同时,美联储官员们却还是担忧中国的经济发展过于依赖欧洲和美国的复苏。

中国GDP实际增长率

投资、出口、消费对中国GDP的贡献比例

对2009年中国大规模经济刺激感到惊讶

2009年中国出台了总额达4万亿人民币的大规模刺激政策。美联储官员赞赏这一刺激政策富有成效,但也看到了其中的问题。

根据2009年的会议记录显示,关于4万亿刺激政策,美联储经济学家希特认为:“依靠财政刺激手段和加快银行信贷,中国第二季度的GDP年化增长率达18.5%。同样惊人的是,本年度前六个月银行信贷的增长达到中国全年GDP的25%。”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回应称:“多年以前,人们总是担忧中国的银行体系已经破产。他们貌似就这样糊弄过去了。不过,中国通过投放如此大规模的直接借贷,所造成的银行系统潜在危机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我们对此到底知道些什么呢?”

希特的回答是:“我个人很难相信如此大规模的信用可以在前半年如此迅速地得以分配,至于能否足够有效地分配……所以我的感觉是,随着事情的进展,我们将得以看到过去那六个月会产生某些金融后果。”

虽然希特有些担忧,不过他并非全然悲观:“然而,我感觉,中国官方还是有足够的资源在其银行体系中,来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并不必然是中国经济的首要问题,也并不必然是世界经济的首要问题。”

美联储不相信中国的数据

在2009年全年的会议记录中,美联储经济学家在引用中国数据时,总是不断重复免责声明。

最有趣的一例就是4月28日-29日,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所讲的话。他那时刚从北京和上海回来,在中国他号称必不可少的“野蛮负责人”。

谈到中国的统计数据,费舍尔大笑道:“我总是对他们报道数据的迅速感到惊讶。他们在季度结束之前就仿佛知道数据了。”

伯南克倒是比较慎重:“中国大概比其他亚洲国家强些,不过也许并没有其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的那么强罢了。”

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

“马里斯畅游仙境”:中国对持有大规模美债很敏感,美联储认识到了这种敏感

(Malice in Wonderland,Malice中文意思为恶意,此处修辞上借用了《爱丽丝畅游仙境》这本书的标题“Alice in Wonderland”——观察者网注)

费舍尔在4月对中国的访问过程中,总是被中国人问道美债的问题。

他说:“他们永远都在担心。在每场会议中,在总共40场会议中,他们没有一次不提到购买美债的问题,而且他们还怀疑债务到期后,我们能否及时偿还。”

费舍尔还继续引用《中国日报》在4月20日一篇文章中的报道。在这篇报道中,中国的一名前任总理曾暗示,购买美债“将会导致美元贬值”,并引发“中国外汇储备缩水”。

费舍尔又继续大笑:“这真是个欢乐的地方。我基本上准备把上述暗示加上‘马里斯畅游仙境’的字幕。”

观察者网李晽编译自金融时报网站;综合腾讯财经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美联储 中国经济 美债危机 全球经济危机 金融危机 美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