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入发改委法眼的暴利:售价百万GE四维彩超百天可回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19 13:23

暴利一直是发改革和物价部门重点打击的对象之一。去年8月起,国家发改委向涉嫌垄断的进口车企陆续开出罚单,9月11日,湖北省物价局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处以罚款2.4858亿元;对湖北地区8家奥迪经销商罚款共计2996万元;同日,上海市物价局宣布对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及其部分上海地区经销商的价格垄断行为分别罚款3168.20万元和214.21万元。

发改委当时表示对汽车业全面反垄断,是为了推动经营者主动遵守《反垄断法》,促进我国汽车经销和售后市场有效竞争,下大力气,从严规范,彻底整顿我国汽车市场经营秩序。

事实上,我国存在类似情况并不仅有汽车一个行业,但是和进口豪华车暴利引发的汽车垄断问题能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不同,这些行业往往处于边缘地带,并不引人注目。

一座金矿 吸引机构进入

挥挥小手、踢踢小腿……在超声探头下,尚在准妈妈腹中的胎儿一举一动都被投放在显示屏上,这已成为不少父母的独家记忆。

2014年我国出生的新生儿为1687万人。按照大多医疗机构四维彩超每次400元左右的价格计算,其年产值就达67.48亿元,这显然是一个大“金矿”。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提供四维彩超检查(摄影)的机构,包括大多数公立医院、私立医院以及摄影楼等。不少医疗器械设备供应商向记者透露,四维彩超机几乎不需要后期维护成本,即便是一台全新进口设备也只需100多天就能收回成本。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出生的新生儿为1687万人。按照大多医疗机构四维彩超每次400元左右的价格计算,其年产值就达67.48亿元,这显然是一个大“金矿”。

四维彩超机

摄影机构看上四维彩超 国产仪器一个月就能回本

事实上,眼下的四维彩超市场已经吸引了包括国内外医疗设备生产厂商、医院,甚至是摄影机构的青睐。

对于不少打着“零岁写真”旗号的摄影机构而言,引进一台四维彩超机就意味着利润进门。

影楼热衷于拍摄四维彩超写真获利

GE医疗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销售较好的产品E8售价在100万左右,如需增加探头和更新软件,则需要另外收费。按照市场价,一个探头大约在8000元左右。

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400元/次,一天20人次,即便引进GE的E8设备,也只需要125天就能收回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四维彩超仪售价普遍比进口设备低30%以上。国内一台配有2个探头的四维彩超仪售价为24万元,开发票则额外加收10%。照此测算,相关机构仅需一个月就能收回购买国产机器的成本。

“实际上,四维彩超和普通彩超在医学上的诊断意义并没有明显区别。”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医用声学技术研究所主任崔崤峣直言不讳,从胎儿排畸角度出发,经过专业训练的超声医生通过普通彩超甚至黑白超就已经能够达到检查目的。

国内市场上多家海外巨头共舞 国内厂商也在踏入

四维彩超实际上是“实时三维”。其在三维彩超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时间段,将胎儿多个切面动态录制,进而反映在屏幕上。而彩超的三维技术起源于奥地利,最早韩国麦迪逊购得其三维技术,并自己研发,开发出一款型号为730的机型。

随后730被美国GE公司买去,成为近十年来彩超市场上得常青树机型,其专家版现在还在销售,GE公司随后又收购了奥地利的公司,现在GE公司的三维彩超都是产自奥地利。

另一方面,韩国的彩超技术也是主要针对三维四维方向,现在麦迪逊公司已经于去年被三星收购,实力大为增强。目前GE和麦迪逊占据进口彩超机最大的市场份额。

其他巨头飞利浦、东芝、日立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西门子则在超声领域则显得稍弱,可能跟操作方式难以被国人接受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GE医疗在中国的五个生产基地中,无锡研发中心和工厂已发展成为GE在全球最大的超声系统研发和生产中心,其在全世界销售的超声产品有近1/4产自无锡。

此外,四维彩超市场也吸引了大批国内医疗器械设备厂商加入。早在2007年初,深圳开立科技有限公司便首次在国内打破了四维彩超技术壁垒。目前国内有近20家医疗器械设备厂商的四维彩超机器上市。

或存健康风险 专家称或影响胎儿健康

2014年底,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针对超声提出警告,称其能造成两种危害:人体组织升温和组织液中产生小气泡。

“需要指出的是,四维彩超时间段的增加是以提高声输出为条件的,这也意味着人体组织升温的可能性要大于一般彩超。”崔崤峣说。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研究员牛凤岐也曾向媒体透露,超声波会对组织产生压力,一旦压力过大,小气泡受到撕扯而爆裂,会在瞬间产生几千摄氏度的高温和几百个大气压的压力,对胎儿健康形成影响。

目前针对四维彩超可能存在的风险,我国以及国际上都已针对热指数和力指数制定了标准,部分仪器设定为若上述指数操作时高于标准便无法工作,还有部分仪器则采取了超过标准时在屏幕上向操作人员报警的方式。

崔崤峣称,目前我国申请开展产前诊断技术的医疗保健机构,是由所属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她希望未来我国在四维彩超监管市场能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以保障胎儿健康。

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等

责任编辑:一鸣
暴利 食药监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